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扬玉教授入选2021年“最美医生”

63f3bda9b65f4a668da23950803376d2.png

8月19日,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全国共评选出10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和1个医疗卫生团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教授入选“最美医生”。

clip_image002.png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右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左五)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医生发布仪式”,通过视频短片和现场采访,生动展示了以10位获奖个人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为代表的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工作岗位,精炼医技医德,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赵扬玉教授坚守妇产科医教研一线,三十余载不改初衷,不断开拓创新,用高超的医术挑战高危妊娠禁区,护佑妇儿健康、不负性命相托。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为获奖者颁发“最美医生”荣誉证书。

8f2910512db9439e9b44b60b3571888c.png

一代代卫生健康工作者与祖国共成长,用自己的智慧和坚毅,汇聚起健康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筑牢健康基石;感受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用守护人民健康的执着诠释不忘初心,以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勇挑使命担当。

凭一颗仁心,抚慰病痛;做一盏明灯,照亮健康之路。他们的汗水与付出值得被看见,他们的名字值得被铭记。医师节,让我们以生命的名义向一颗颗悲悯之心致敬!向一位位拯救苍生者致敬!


赵扬玉个人简介

f0863b65ef9c49d5bbe542cf2c0f8830.jpg

赵扬玉,1984年入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党总支书记、产科主任;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中心负责人、国家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

赵扬玉擅长高危妊娠、疑难重症诊治以及疑难手术操作和胎儿镜宫内治疗。近年来,她带领产科团队开展了多项研究,如创新“胎盘植入凶险预测方法”和止血九步手术法,极大提高了孕产妇抢救率并获得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疫情期间,她4次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为妇儿医生、为孕产妇送上“强心剂”;勇担使命驰援黑龙江绥化疫情;疫情早期,在身处武汉前线的国内知名妇产生殖专家乔杰院士带领下,赵扬玉与团队率先完成了当时最大样本量的COVID-19孕产妇描述性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对指导我国围产期保健及制定相应预防和诊疗措施具有重大意义。

赵扬玉:扎根临床三十载 甘做产妇解忧人

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首席医学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党总支书记、产科主任,擅长高危妊娠、疑难重症诊治以及疑难手术操作和胎儿宫内治疗。

4f7fab82f1334a32b03045530a9740d6.jpg

从业三十余载,赵扬玉不改初衷,坚守在临床第一线,执着于医者之道。她常年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深夜接到急救电话随叫随到,次日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曾经为了救治一位重症产妇,她三天三夜没有离开医院直至病人转危为安;为了抢救急诊腹腔内出血孕妇,她来不及穿防护铅衣,在X射线下为患者进行介入治疗直到手术结束。

妙手谱芳华,胎盘植入谱系疾病诊治的先行者

“高凌,你胎盘植入风险评估分是12,病情危重,需要马上住院手术分娩。”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4层产科诊室,赵扬玉一边嘱咐助手为患者高凌开住院单,一边在纸上为其手绘术中可能出血的部位以及应对措施。

在当天上午就诊的50余位患者中,像高凌一样从全国各地转诊来的凶险性胎盘植入以及妊娠合并症的高危孕妇占八成以上。

事实上,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逐渐放开,高龄孕妇、有剖宫产史的孕妇数量确实逐年增加,胎盘植入从原先多年不遇的罕见病逐渐变成了综合医院产科的常见病。

a0a30c4422e04abe90918e545f42235b.jpg

其中,最凶险的莫过于穿透型植入,尤其是孕期超声未明确诊断,在剖宫产术中开腹之后才发现胎盘血管怒张并穿出子宫表面,这种情况常常将产妇逼入绝境,也是产科医生的噩梦。

凶险性胎盘植入的产妇,存在两个棘手问题。一是子宫切除率平均高达70%,致命性子宫出血发生概率高达90%以上。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首席医学家,如何做到在孕期尽早筛查、尽早诊断、及时转诊至具有较高救治水平的医院,降低产妇的风险,赵扬玉教授有着她的思考和举措。“针对既往剖宫产史再次妊娠的群体,妊娠早期,在门诊就要给予更多关注。”赵扬玉教授说,“凶险性胎盘植入不可怕,关键在于分层管理,要对剖宫产后凶险性胎盘植入做系统性凶险等级评分。”

9ba959701ede48a69fedcdea78bed961.jpg

2013年开始,赵扬玉带领妇产科临床和科研团队迎难而上,刻苦钻研,针对凶险性胎盘植入这类疾病开展了长达5年的全方位研究。她一方面在实践中总结临床经验,提高手术技巧,在传统止血技术基础上创造性地发明了子宫下段前后缩窄加血管纵横阻断缝合术,并进一步发展了“九部手术法”以及宫颈提拉式缝合止血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子宫保留率并减少了术中出血量及输血量;另一方面,她指导妇产科超声医生对有胎盘植入高危因素的患者进行详细的超声评估,结合孕期超声特点、术中胎盘植入严重程度及出血量,摸索出一套利用超声指标预测胎盘植入严重程度的评分方法。

目前,由赵扬玉首创的胎盘植入超声预测评分标准已在国内20多家医院使用,帮助基层医生们提高对该疾病的认识水平,促进了胎盘植入性疾病患者的规范化诊治。2019年11月,“胎盘植入围手术期管理策略”荣获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一等奖。

仁心济妇婴,抗疫路上的守护者

作为国家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近年来,赵扬玉带领产科团队开展了多胎妊娠特殊并发症诊治的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胎儿镜下双胎反转动脉灌注脐带血管电凝或脐带结扎术,并完成了双胎输血综合征激光胎盘血管电凝术、单绒毛膜双胎一胎胎儿畸形脐带结扎阻断术,以及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脐带缠绕松解术等,现已成功完成了百余例胎儿镜宫内手术治疗,该领域在国内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2020年春节前夕,赵扬玉订好机票,准备回老家探望年届九旬的老父亲,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作为一名产科大夫她敏锐地察觉到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不应该离开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紧接着,赵扬玉给老父亲和家人打了电话,老父亲也叮嘱她“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幸好赵扬玉没有离开北京,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北京市随即发布确保孕产妇安全的最新要求。各大医院绝大多数科室暂时停了门诊和手术,但是产科不能停摆。作为北京市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每天都有高危孕产妇从全国各地转诊而来,接诊和救治的危重孕产妇数量连续多年居于北京市首位。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感染防控和转诊危重孕产妇救治至关重要。一边是孕产妇、新生儿的安全,一边是医护人员的安危,哪一方面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2020年1月27日,按照医院的周密部署,在多个职能部门的配合下,赵扬玉带领产科团队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疫情期间接诊流程梳理、产科门诊和病房空间重构等工作。将发热疑似孕妇或外地来京处在隔离期的孕妇与普通孕产妇隔离开,防止交叉感染,减少院内感染风险。

疫情早期,在身处武汉前线的国内知名妇产生殖专家乔杰院士带领下,赵扬玉与团队率先完成了当时最大样本量的COVID-19孕产妇描述性研究,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对指导我国围产期保健及制定相应预防和诊疗措施具有重大意义。

1052bc985f894bff8ad44d67a0600531.jpg

疫情期间,她4次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为妇儿医生、为孕产妇送上“强心剂”;黑龙江绥化疫情突发,赵扬玉勇担使命,作为国家级专家驰援一线,救治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极危重型孕妇。

医学有局限,探索无止境。从医三十余载,无数次与死神交锋,她的内心依旧柔软。坚持攀登、砥砺前行;丰碑无语,行胜于言。不忘初衷,是谓医者仁心。

(北医三院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