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承办第四届长城肩肘论坛

6月4日至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团队参加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长城肩肘论坛。论坛同期召开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换届选举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访问学者遴选会及肩肘运动医学规范化培训中心/基地工作汇报会。

会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肩肘关节外科主任崔国庆教授连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骨科周方教授、放射科袁慧书教授当选为第二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运动医学科程序副主任医师连任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运动医学科邵振兴主治医师凭借在国际访问学者遴选会上的出色表现,遴选胜出,将在2023年代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五周的访学进修,并最终获得美国肩肘协会(ASES)永久会员资格。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在学术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指出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规模的逐步扩增、肩肘运动医学规范化培训中心/基地的组建及工作的开展,为国家培养着大批肩肘运动医学专业技术人才,助推国内肩肘外科事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金书记表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近二三十年发展迅速,医院在学科发展中坚持不断探索,希望未来运动医学科继续在行业内发挥引领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金书记强调专科建设和医学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希望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开展并推广更多的创新工作,以便利百姓。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敖英芳教授表示,很欣慰看到肩肘微创外科事业的蓬勃发展,看到诸多新面孔能够加入到肩肘外科事业中,表明肩肘外科事业正在一代代传承,也预示着我国肩肘外科和运动医学事业长足发展,祝愿长城肩肘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学有所获。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任委员陈世益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崔国庆教授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有助于拉近国内外医疗水平的差距,希望国际访问学者项目持续开展下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运动医学科主任王健全教授在致辞时表示,看到国内运动医学学科蓬勃发展、人才辈出,十分欣慰。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设有肩髋膝足踝四个亚专科,同时受益于机场院区,运动医学科规模得以扩大。运动医学科也涵盖了运动创伤、运动营养、运动康复及医务监督。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运动医学发展成为更加全面的为国家运动医学事业作出贡献的一级学科,将国内运动医学的诊断水平和治疗水平与国际看齐,共同助推国内运动医学事业的发展。

袁慧书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长城肩肘论坛以运动医学临床问题为中心,联合影像诊断和术后康复相关领域共同办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种学科间的交流,有助于促进彼此间的启发,推进领域内的临床研究。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矫玮教授表示,希望在会中与各位专家学者密切交流,就术后及时康复等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在学术论坛上,运动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敖英芳教授、运动医学科主任王健全教授、运动医学科常务副主任兼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余家阔教授、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崔国庆教授,闫辉、杨渝平、黄红拾主任医师,程序、罗浩副主任医师,邵振兴主治医师,苗欣主管康复师等10余位专家,骨科周方教授和放射科袁慧书教授,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超声诊断科崔立刚主任和李志强副主任医师参与了会议主持。

在肩肘分论坛口头发言版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硕士研究生宋庆法、张淑涵两人分别进行了论文汇报,两篇论文均获“第四届长城肩肘论坛新锐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团队在第四届长城论坛中表现优异,从不同角度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展示了三院运医人的风采。

(北医三院 裴殷)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