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健康百年征程:从生存到繁荣——《柳叶刀中国女性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特邀重大报告》 全球在线发布会圆满成功

2021年5月28日下午16时,由北京大学、中国工程院、北医三院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和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主办,中国女医师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协办,世界卫生组织(WHO)支持的联合发布会在线举行,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了《柳叶刀中国女性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特邀重大报告》(以下简称《柳叶刀中国妇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

该报告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宋莉司长,四川大学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主任朱军教授共同担任主席,与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31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委员会及整个工作团队历时三年完成。

发布会受到了来自全球妇幼健康领域同道的热烈关注,网络在线直播观看量超30万,发布会当日,观看量达170余万人次。

a0fdb5311a5648f1a70e4f26706a093c.png

刊载特邀报告的《柳叶刀》期刊封面

该特邀重大报告总结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妇女儿童健康领域的发展改革成效与经验,收集并分析了具高可靠性和高质量性的全球或国家级监测数据,其中部分数据系首次对外公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从多角度综合分析了妇女儿童健康领域在实现“健康中国2030”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宏伟规划上存在的差距和挑战,提出未来十年促进中国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策略和具体建议,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在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方面的成就和实现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为中国妇幼事业发展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勾画了新篇章。

本次发布会特邀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柳叶刀》总编Richard Horton先生,《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女士在线出席并致辞。同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浙江大学Therese Hesketh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George Patton教授、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Carine Rosmans教授和Joy Lawn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Robert E. Black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江帆教授、北京大学马军教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庞汝彦教授等国内外妇幼卫生领域顶尖专家也莅临参会。发布会上,三位主席依次对重大报告从不同层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参会专家围绕“妇幼健康百年征程:从生存到繁荣”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总结、分享中国经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全球妇幼卫生事业发展。

3a6376d88d0045e88832c4fc04f2c3f1.png

《柳叶刀中国妇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纪念视频

发布会以《柳叶刀中国女性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特邀重大报告》创作纪录片拉开序幕。灿烂群星在星际中勾画出“妇”、“儿”字样,喻示着全世界每一位妇女、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是推动人类历史长河激荡前行的不竭源泉。短片回顾了中国妇幼卫生事业百年发展的伟大征程,讲述了特邀报告从筹备、组织到最终成稿历时三年多的编写历程,展望了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该特邀重大报告的正式发布表达了热烈祝贺,并对其内容和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和精彩点评。其中,《柳叶刀》总编Richard Horton先生激动地说道:“我从心底里感谢你们,在过去多年里所做的大量工作,这些工作,终于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得到了圆满呈现。的确,我们这一代人,将有望见证人类历史上首次消除儿童和孕产妇的可预防性死亡。这份报告出色地阐述了中国近几十年来在消除可预防性孕产妇和儿童死亡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还指出了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柳叶刀》的承诺,我个人的承诺,对中国医学和医学科学,对中国卫生工作者,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会变得更坚定。”

“为了每一位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中国妇幼人将全球同道深化务实交流,加强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柳叶刀中国与妇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在振奋人心的口号中正式面向全球发布!

5091ee276d6c4acbbc6d1f08160c61dc.jpg

乔杰院士主持并致开场词

接下来,《柳叶刀中国妇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共同主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担任发布会主持并致开场词。

乔杰院士首先代表Lancet Commission全体委员,向Richard Horton先生、王辉女士所带领的《柳叶刀》编辑部、向参与协办本次发布会的中国女医师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WHO等机构组织,以及保障发布会顺利召开的同声传译、各方媒体等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线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并感谢大家对特邀报告和对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在依次介绍各位在线特邀嘉宾后,乔杰院士再次回顾了短片中在一代代妇幼健康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妇幼健康事业从生存到繁荣的巨大转变,并向大家解读了围绕这一主题思想,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岳教授设计的特邀报告配图寓意——“红色的丝带勾画成了一位孕妇大大的肚子,一直大手轻抚着它,保护着从生殖细胞到新生儿、到儿童、再到由其孕育出下一代的代代传递。其中,身穿民族服饰的母亲不仅代表着中国的少数民族,更是代表着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妇女儿童对健康的共同期盼和追求。画面背景中的书本和高楼则代表着来自教育、经济等社会各方面对妇幼健康事业的保障”。

对于发布会时间的选择,乔杰院士谈到,之所以选择在报告上线两天后才正式对外举办发布仪式,是希望能给关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人们留出更多的阅读和思考时间。在看到各种新闻宣传包含大字标题后的这两天时间里,能继续静心去认真阅读其中的内容,甚至尝试去阅读饱含着极大信息量的报告全文和附件,从而在今天,能够像委员会成员一样,更充分的体会和理解到报告中传递的信息和想法。

11201735a7154c9a9fd8ba8bf68f3c02.jpg

《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女士致辞

《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女士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所有委员过去三年努力付出的感谢,并分享了这份报告背后的历程。柳叶刀总编Richard Horton先生在北京访问时提出希望增加对于中国妇幼健康方面的研究,并促进加强中国研究者同国际研究者之间的合作。此后,柳叶刀成立了报告委员会,乔杰院士,宋莉司长和朱军教授担任委员会主席,各位委员就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等多项问题进行了讨论合作。2018年,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和撰稿,基于当下最佳证据编写了本报告,并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重要建议。

此外,王辉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国际妇女儿童健康问题。乔杰院士自武汉返京后同委员会分享了抗疫过程中的困难,与各位研究者共同寻求证据解决当前问题。本次报告不仅是分享中国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讨论在疫情背景下我们如何改善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

f5a6b18fd5634b21aa430546e5d77798.png

《柳叶刀》总编Richard Horton先生致辞

柳叶刀总编Richard Horton先生发表致辞。首先,他对今天特邀重大报告的发表表示高度肯定,并对参与该报告形成的各机构和全体专家表达了深切的感谢。

接着,他提到,虽然今天的主题是女性、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等人群,但仍不能忽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人群产生的冲击。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疫情风险让很多国家忽略了重要的事务和主题,妇幼健康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也可能会因此被忽略。而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Richard Horton先生呼吁,今后仍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来推动妇幼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而本次发布的特邀重大报告正给予了全世界今后将如何推进妇幼卫生工作发展以关键启发。

Richard Horton先生同时强调,社会层级间的不平等不仅会影响人们的生存状态,更是关乎其生命健康。所以,推动女性和儿童的公平发展和教育,是他期望该报告对在目前历史阶段下所产生的现实意义。

77e1089015ff49bf9c785718f983da7c.jpg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该特邀重大报告成功发布的热烈祝贺。王博副校长指出,妇幼健康的高质量发展对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基石,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大学医学部自成立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人才,为改善中国人民的健康作出了杰出贡献。乔杰教授作为妇幼健康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一直致力于为守护妇儿全生命周期健康做出重要贡献,大力推动了我国女性生殖健康发展。

同时,王博副校长也高度赞扬了该报告的政策意义:向全球展示中国在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方面的成就和决心,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为实现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后,王博副校长呼吁社会各界携手,为每一位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和友好的环境,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健康中国而不懈努力。

fb2bef8a1ec84c9abc51e5676dc1e041.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发表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代表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余艳红书记首先表示了对报告发布的祝贺,对《柳叶刀》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妇幼健康事业的朋友们表达衷心感谢。她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几代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孕产妇死亡率由建国初的1500/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6.9/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0‰下降到5.4‰,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3岁,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中的妇幼健康目标。同时,中国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认证,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持续改善,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

目前,中国正在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幼健康事业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在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妇幼健康领域的实践经验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为全球卫生健康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随后,《柳叶刀》亚洲执行主编王辉女士主持演讲部分,该特邀重大报告的三位主席分别从不同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befa27bec1b649a0acc0aba7f2dc568f.jpg

乔杰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乔杰院士首先发表题为“从生存到繁荣的伟大征程——柳叶刀中国妇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的关键信息与未来愿景”的主题演讲。

乔杰强调,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RMNCAH)对于未来人口和社会的进步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我们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情况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在孕产妇和孕产妇卫生保健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快速下降,城乡差距缩小;5-19岁儿童和青少年死亡率快速下降且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同时,RMNCAH领域的基本卫生服务覆盖率超过90%。而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多年来长期聚焦妇幼健康的强烈政治意愿、不断完善分级妇幼保健体系和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坚持社会医疗保险改革、推动国家RMNCAH项目和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目前,中国妇幼健康发展还有一些问题和挑战等待我们去解决,比如,在生殖健康方面,中国不孕率从2007年的12%增加到2020年的18%,ART周期的次数已超过100万次,辅助生殖技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合理倡导适龄生育、避免高龄生育等问题;孕产妇新生儿方面,产后出血、间接产科死亡原因、新生儿早产及出生缺陷需要更加重视;而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则面临不良生活方式和心理、生理健康等风险;卫生体系建设方面体系复杂,涉及人力、公平、经济、信息等各方面的完善。

未来10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健康中国2030”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在各领域继续开展工作,如迫切需要推行生育政策,进一步推进生殖健康教育和提高保健服务质量;建立一个对青年友好的环境;确保卫生政策和服务覆盖RMNCAH的整个生命周期。最后,还需要在卫生系统之外建立一个支持性的社会环境。在这一领域,最重要的是要要形成社会共识: “RMNCAH对所有人都有益” ,也因此 “所有人都应该为RMNCAH做出贡献”。

最后,乔杰院士表示,希望能在2030年确保每个妇女、儿童和青少年都能获得全民健康覆盖。中国人民也将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

9c31ceacca3f4014869e3bbaccbfeefc.jpg

朱军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四川大学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主任,四川省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出生缺陷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学科带头人朱军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妇幼卫生信息系统监测”的主题演讲。

朱军教授介绍了中国妇幼卫生信息系统,从发展史,应用和对未来的展望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报告。妇幼卫生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卫生年报系统、卫生检测系统和保健机构系统等,分别收集妇幼健康服务覆盖指标,健康结局相关指标和保健机构服务能力与质量相关指标。现在该系统已成为我国政府妇幼健康指标发布的唯一数据来源,实现了数据共享,为各项决策,行动和评估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构建一个整合的RMNCAH信息系统已经成为可能,并和其他相关系统实现数据共享。

a55140b2fcf0430ba58b24bc1de01dc9.gif

宋莉司长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发表了题为“中国妇幼健康事业进展与展望”的演讲。

在演讲之前,宋莉司长首先特别感谢了《柳叶刀》杂志及Richard Horton总编对中国妇幼健康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感谢王辉主编所作的积极贡献,感谢国内外专家团队共同的努力,并衷心希望通过《柳叶刀》这一重要的平台把中国妇幼健康的发展经验分享给全球其他国家,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了每一个妇女、每一个儿童、每一个青少年,和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作出重要贡献。

宋莉司长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妇幼健康保障工作和目前妇幼健康事业进展状况,及下一步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策略。她指出,新时期妇幼健康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为: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减少出生缺陷;大力推进妇女儿童疾病防治服务;着力提升生殖健康水平,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妇幼健康管理,提供优质妇幼健康服务。

圆桌论坛部分由《柳叶刀》总编Richard Horton先生主持,在他的提问与引导下,在线嘉宾围绕各自领域面临的挑战和后续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468952b6956c4d558aea190c140dee73.jpg

Richard Horton总编主持圆桌讨论

Richard Horton:我们收到了来自观众的很多问题,比如如何预防(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死胎问题?如何应对低生育率并促进生育意愿?早期儿童发育及保护问题?那么,首先有请 Therese Hesketh教授谈谈自己的想法。

4e822dc348f646b69339d6ac968099e3.jpg

Therese Hesketh教授参与讨论

Therese Hesketh:能够和许多优秀的专家学者共事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地域辽阔,容易出现发展的不均衡,例如偏远地区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存在落后,这也是公共卫生保健发展亟待改善的问题。初级卫生保健系统是保障国民健康非常重要的机制,但目前中国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相关的妇幼机构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推进母婴健康的地域公平性,卫生改革应该最大化利用现有的卫生保健体系来实现现阶段目标。

Richard Horton:感谢Therese教授,接下来请江帆和马军教授谈下关于儿童和青少年健康领域的挑战和建议。

3a18d3fc6a15411f8d125b7d10ee21d1.gif

江帆教授参与讨论

江帆:感谢Richard Horton先生,感谢《柳叶刀》杂志。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儿童健康领域有若干重要的变化:众多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下降,慢性疾病的治疗和效果得到改善。在这样的背景下,该特邀重大报告总结了中国70年来在儿童健康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谈到了相应的挑战和建议。我认为在儿童健康方面,还存在以下三个挑战,同时我也将提出相应的建议:一、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儿童也面临着健康不公平的问题,包括地理因素或者社会因素,乔杰院士在之前的报告中也提到了很多数据。其中重点的问题主要在于中国西部地区的传染性疾病仍旧高发,而其他地区儿童的主要疾病负担已经变成了出生缺陷相关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持续改善卫生体系来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我认为这是目前儿童健康领域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二、服务提供和健康结局的不平等问题,例如中国不同区域儿童照护差距较大、儿科医师不足的人力资源挑战等问题,正如之前Therese教授提到的,我们还需要建立专业的队伍,加强初级卫生保健的能力,在社区水平上为这些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另外,我们需要提供系统的医疗保健服务,特别是针对那些有行为或精神问题、慢性基础疾病、复杂疾病如癌症和先天性心脏病等的患者。如何提供可持续的照护,也是中国大型医院和社区面临的最紧要的问题。三、根据最新GBD的数据,中国精神卫生方面的疾病负担上升到了第一名,提示我们未来需要在这个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寻找更好的对策来预防这些复杂和系统的问题,并有效结合城市和农村地区,进一步协调不同亚专科间的医疗服务提供者,以降低相应的疾病负担。另外,目前中国关于儿童健康较全面的数据仅局限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出生缺陷等,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更多其他方面的数据来源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儿童的健康情况。

6d2f14c197f94e6fa922f37868bda944.gif

马军教授参与讨论

马军:非常感谢Richard总编,感谢三位主席带领我们在《柳叶刀》杂志的支持下梳理了70年儿童青少年健康领域的发展。总体而言,70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亡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和消瘦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近视、肥胖、运动缺乏及心理健康等问题。青少年是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少年的健康不仅关系着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影响着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还关系着整个民族健康素质。在未来,应该从家庭的角度来关注青少年健康,因为青少年的许多疾病发生与家庭环境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未来,父母应该给青少年建立一个健康的家庭氛围,做青少年的榜样,增加户外运动时间,减少视频时间等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此外,我也希望通过“健康中国”的建设,使全民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随着国家政策的实施,也给青少年健康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农村营养改善的政策实施,导致了青少年体重的增加,并进一步引起超重肥胖等问题。所以,今后将通过对政策进行评估,进一步改变政策的实施和实施方式及过程。总的来讲,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有所改善,也存在一定的挑战。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实施的“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方案”基本涵盖了青少年健康的各个领域,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干预,对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Richard Horton:感谢两位教授,我们接下来有请George Patton教授。作为儿童青少年方面的专家,你在听了上述的讨论后,请谈谈你的想法和反馈?

f8c90e68f7ec4ecb902d176d17354b25.gif

George Patton教授参与讨论

George Patton:首先,很荣幸能同中国同道合作,特别感谢马军教授领导的团队。在报告中我们清晰的看到,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国妇幼健康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青少年领域也是如此,比如在营养方面,就像刚才马教授说到的,他们现在要比他们的祖父母健康的多,但同时新时期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比如在政策制定方面,需要考虑如何更快的适应不同现实问题,因为目前城乡还存在着差距。有的地区青少年营养过剩、运动不足,而有的地区还存在营养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就是精神健康问题,不管是中国还是很多其他国家,学业负担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中国在教育上做了很多工作,留守儿童也是其中重点问题。

所以,类似这些问题都对政策制定者提出了挑战,因为需要他们及时回应有差别的情况。同时,社会保障部门、教育部门也需要联合政策制定者共同解决问题。我相信中国的政策改革会比其他地方做的更好,中国有创新性和非常好的政治条件,我将持续关注着中国的解决方案,谢谢各位。

Richard Horton:感谢George 教授,我很高兴你以更高的视角看到了更为广泛的问题。接下来有请庞汝彦司长。我们知道庞司长有着50多年从事妇幼健康工作的经验,我非常想听到她对于我们发布会开到现在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df649ed1dbff43288b35ffc0fe38037e.gif

庞汝彦教授参与讨论

庞汝彦:我从和各位的合作和本次报告中学到很多东西。我1990年加入了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MCH(妇幼健康)的职业生涯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担任UNICEF MCH项目官,国家卫生部妇幼司副司长。1990年中国政府与UNICEF, UNFPA(联合国人口基金委)和WHO开展了一项最大的加强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基层服务的合作项目,该项目涵盖了300多个贫困县,并取得了巨大成果,表现为我国MMR(孕产妇死亡率)和AMR(新生儿死亡率)降低,活产率提高。这个项目带给我最强烈的感受是,政府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妇幼健康服务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第二个阶段是担任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妇幼健康、生殖健康高级项目官,我将在上阶段实践中得到的经验进行分享,并坚信政府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并尽力动员MMR高的国家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来保障妊娠妇女生产的安全,开发相关的信息系统。5年后,这些国家的MMR都得到减少。第三阶段是从WHO退休后,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仍继续从事妇幼卫生工作。坚持在政府领导下,解决妇幼健康方面的问题,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各医院的母婴诊疗措施改善。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也会将一直在妇幼健康这条道路上继续努力。

Richard Horton:我觉得您不是年龄大了,而是更有智慧了。感谢您的反馈和跟我们分享在UNICEF和WHO的工作经历。真的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这些机构也是非常有国际影响力的,为推进妇幼健康做了很多努力。接下来,有请国际委员Carine Rosmans 和Joy Lawn教授。首先Carine Rosmans教授,我相信您一定会有很多在中国的独特经历跟我们分享。

72e59ff497194ae7b78eaacf681f2eda.gif

Carine Rosmans教授参与讨论

Carine Rosmans :感谢所有委员会成员,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工作,很遗憾不能亲自到北京参会。我很感谢中国给予我的机会,令我有幸在四川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年的交流,在这三年间我四处游历,总结了许多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可以参考的经验。考虑到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很多农村地区地处偏远山区,再加上文化差异,这些地区应该如何改善卫生资源的可及性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去过的几乎每一个农村都有一个小学,村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上学,而且每个偏远的农村都通上了道路,由此可知,教育和地理的可及性都非常好。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确实在卫生体系以及相关的各个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和精力,但我认为目前还存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人力资源问题,在中国偏远农村地区的医疗工作者普遍教育程度较低,但他们几乎都能保证孕产妇都能够安全分娩,这也就提示我们应该进一步培训这些工作者,开放更多大学或培训机构接纳这些人群前往学习和培训,以全面提升偏远农村地区医疗服务的质量。二是该特邀重大报告中也提到的问题,即中国妇幼健康事业迅速发展带来的过度医疗问题,如剖宫产的过度使用,这不仅会带来更大的疾病负担,甚至会造成高风险和高死亡率。中国一直以来也在努力控制过度医疗的,我了解这个工作其实很艰难,很少有国家能够实现这一目标,所以我们更有必要保障基层服务的水平,例如将众多中国偏远农村地区的广大产科医生培养为助产士,加强初级卫生保健的体系。通过以上这些措施,我相信不仅能够提供更好的妇幼卫生健康服务,也能有效避免没有必要甚至有害的过度医疗行为。

Richard Horton:感谢Carine 教授强调了关于交通和教育的问题,这些和健康也是十分相关的。下面有请Joy Lawn教授。

b9683eeef9314abbaba3e024157f6c6c.gif

Joy Lawn教授参与讨论

Joy Lawn:感谢Richard 总编,感谢所有的专家及同事,也感谢中国。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报告,报告的撰写不仅有中国人参加,也有许多国际专家的参与。在报告中,我们详细介绍了过去70年中国在妇幼卫生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也讨论了中国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功,也罗列了详细的全国性数据。我从这个报告以及报告撰写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中国有这样一个说法,“妇女能顶半边天”,我觉得这很好。此外,我也认为女性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不仅仅只占“半边天”。在我们本次报告的撰写中,参与者有一半以上是女性。过去70年中国在妇幼卫生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主要集中在近30年。而在近10内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中国采取了详细的策略措施和行动。报告中也介绍了这些政策及行为对其他国家的参考意义。但在报告中,我们并没有很深入的讨论死胎的问题,因为每一个医务人员中和社会个体都应该对新生儿负责任。中国新生儿死亡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SDG目标。哪些中国经验是可以供我们进行学习的呢?在未来9年,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实现SDG目标呢?我认为有一些方面是很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中国监测系统在新生儿死亡监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农村地区)。此外,也应该增加医疗系统中助产士和护士的数量,从而使对新生儿和产妇的照护更具人性化和个体化。最后,希望以后还能和中国工作者有更多的合作。

Richard Horton:感谢Joy教授提到了关于女性领导力的内容,这些是之前我们没有提到的。下面有请Robert E. Black教授。

66c23e33c05f4c3aa011240fb65f672b.gif

Robert E. Black教授以视频形式参与讨论

Robert E. Black:1990年至今,中国儿童和新生儿死亡率下降了约90%。在过去,农村死亡率远高于城市地区,现在的差距已经缩减得非常小,但中国贫困地区的死亡率仍然较高。目前可预防的致死病因大大减少,我们需要对早产并发症展开更多的研究,包括妊娠期间采取干预措施预防早产,改善后续诊疗,尤其是对早产儿的诊疗等。目前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伤害,这表明我们需要在家庭和社区层面采取措施进行干预。较之过去,儿童存活率得到提高的同时,儿童的营养和发育也得到了改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0年中,发育迟缓下降了75%,但区域差异依然存在。“茁壮成长”计划要求特别关注儿童生命的前五年,因此需要对幼儿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整,不仅要继续减少营养不良的问题,还要减少儿童肥胖率上升的问题。此外,为了改善母乳喂养环境,需要为妇女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和工作场所支持,并提供强化补充食品,这对于进一步减少营养不良和地区差异具有重大意义。除了为幼儿提供营养支持外,还需要从出生起就为幼儿提供接受外界刺激和学习的机会,可以参考《联合国养育照护框架》。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学前班的入学率已经高达75%以上。可对于贫困地区的研究发现,儿童生命前三年发展滞后,监护人无法提供足够的学习资源和活动形式来支持幼儿的发展。在中国开展的家庭访问和早期儿童发展中心试点研究表明,发展成果和社会技能的改善前景非常光明。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许多经验教训,包括卫生服务基础措施,通信和交通等。就我个人而言,在儿童健康方面,加快国家进步和减少不平等的政治承诺,并愿意为之修改方案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妇幼健康需求是取得重大成就的最重要因素。

8f1a4c815a744b2aa83900b098573a16.jpg

发布会尾声,Richard总编对圆桌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期望本次报告的撰写能够促进今后即将开展“儿童未来报告”的约稿,并将这两个“报告”有机联系起来。另外,他认为,虽然目前获取和分析数据很重要,但是在数据的实际利用中仍然存在不足。因此,需要建立相关的机制将科研数据和调查数据转化成政策,并实施相关的问责制度。将监测和调查等科研数据及时分享给政策制定者,以促进数据的利用。他很高兴在报告中看到一个建议:增强公民的社会角色,从而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结局。当公民有较强的社会角色时,会有利于问责性的实施。促使公民具有更高的主观能动性,以更好的参与到卫生政策的制定中。在这个流行病多发的时代,卫生系统如此脆弱,社会如此不安,不能确定在未来社会向哪个方面发展。而作为卫生科研工作者,应该率先改善伙伴关系,和世界各国积极合作。特别是在当下,在许多国家新冠疫情的流行仍较严重,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对于改善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后,Richard呼吁全球团结合作信任,从而改善目前全球的紧急状态。

最后,乔杰院士再次感谢所有嘉宾的热情参与。本次发布会,线上共有超30万直播量,她们可能是妇幼健康领域的从业者,也可能是关注这一领域的普通大众,但总之,所有专家、作者团队和来自全球各地参与盛会的在线观众共同促成了此次发布会的圆满成功!未来,全社会应将共同关注和支持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群体的健康与发展,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携手促进全球妇幼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 | 北医三院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