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缩短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生殖医学中心党支部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5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党总支联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党支部(以下简称中检院器械所)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围绕新时期以“党建+”为理念,加快推进辅助生殖技术研发及质量检测评价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中检院器械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李静莉、材料室副主任韩倩倩等一行7人,及我院院长乔杰,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李蓉,生殖医学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海燕、副主任闫丽盈、刘平主任医师、严杰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李静莉同志、乔杰同志、王海燕同志共同主持。

交流现场,王海燕书记首先对李静莉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静莉所长介绍了双方长期合作发展的历史;我院杨硕副主任医师介绍了辅助生殖技术的种类、流程和新进展;廉颖副主任技师围绕辅助生殖技术实验室质量的影响因素,介绍了相关培养液的子代安全性研究与实验室质控管理;中检院器械所材料室韩倩倩副主任介绍了辅助生殖技术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进展、质量控制研究工作和我国国产替代及自主研发类产品的重大需求。随后,双方就如何将“党建+”理念全程贯穿今后辅助生殖技术研发领域,如何加强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临床医生与技术团队间的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及如何加快实现辅助生殖用医疗器械相关法规政策与临床需求相同步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会上,乔杰院士强调指出,临床效果的提升来源于深耕基础研究,当前亟需加强辅助生殖类产品自主研发。要建立检定标准、搭建“医-研-产-用”的有效沟通桥梁,将产品的检验及质量控制经验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促进医疗技术和器械的自主研发与转化,为“十四五”开新局、办实事、创实效。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检院器械所作为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北医三院妇产科作为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双方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强深度合作,以缩短辅助生殖技术产品质量检测评价的最后一公里,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北医三院  文/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