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辉煌路,启航医教新征程!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21)成功举办


2021年7月9日-10日,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21) 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办,CCMTV临床频道、《中华医学教育杂志》协办,力图为充满医学教育情怀、有志于促进医学教育发展的同道们搭建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助力建设健康中国与教育强国伟大征程。

盛会开幕 再续华章

7月9日上午召开的大会开幕式星光熠熠,汇聚了多位国内顶级医学教育界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二届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首创主任林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任王县成,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凝,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教授迟宝荣,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健委交流中心、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的领导、专家和国内部分医学院校的院校长、师生及管理者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持。王主任介绍,虽然因为疫情原因限制了报名人数,但最终仍有来自180多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近千名专家学者、教育教学管理者及师生现场参会,线上观看会议直播人次逾千次。

▲乔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伊始,作为东道主,北大医学部乔杰主任致欢迎辞。乔院士在讲话中所传达的携手共谋医学教育发展的理念直抵人心。

▲王县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县成主任则在致辞中表示,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Ronald Harden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随后,欧洲医学教育协会(AMEE)秘书长Ronald Harden发表线上致辞。他表示,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21)的召开体现了医学教育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医学教育最重要的发展之一,即教育在地区、国家、国际间产生了更广泛的合作。

▲林蕙青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林蕙青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挑战,她强调要努力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形成我国医学领域多学科背景拔尖创新、人才辈出的集群优势,加快推动我国医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发展。

▲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韩启德院士针对“基础医学院非医学背景的教师比例越来越高”这一现象做了详细分析,指出了医学教育的真问题。

▲王维民主持开幕式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加强医教考协同发展,共促国家卫生健康系统建设和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在大会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期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与评价的互促融合,共同助力中国医学教育质量发展。

▲詹启敏、王县成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詹启敏主任、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王县成主任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韩启德院士、林蕙青主任、乔杰院士、林建华教授、王雪凝董事长共同见证了签署仪式。

会议征文颁奖仪式

为促进对医学教育新趋势、新方法、新发现的实践与思考,营造良好医学教育交流共享氛围,本次论坛前期启动了会议征文。共收到投稿论文356篇,其中学术论文260篇,最佳实践96篇。大会评审委员会邀请了来自25所院校共30名专家进行分组评审,并经评审委员会审议,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18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31篇,优秀奖105篇论文。

詹启敏院士,王县成主任,王雪凝董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迟宝荣,北京大学医学部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郭建如出席颁奖仪式并担任颁奖嘉宾,分别为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代表颁奖。

▲会议征文颁奖仪式

主题报告 高屋建瓴

9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在隆重的开幕式后紧锣密鼓地展开,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北京大学医学部肖渊副主任担任本环节主持人。

▲肖渊担任主持

林建华发表了题为《大学的国家属性》的主题报告,他强调要关注大学的国家属性、学术的人类属性和教育的个人属性。詹启敏院士在题为《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中指出,学科交叉是医学学科的本质和内在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学科交叉是北大医学部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

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从“核心功能”、“报考资格”、“考察内容”和“考察结果”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医师资格考试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的要点和区别,着重强调了医学考试的重要性。

▲林建华(上)、詹启敏(中)、何惧(下)

9日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王县成主持;第二部分由锦州医科大学丁维光、桂林医学院张志勇共同主持。

▲王县成(上)、丁维光(左下)、张志勇(右下)担任主持

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一级巡视员孟群针对“推进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主题报告。欧洲医学教育协会主席、医学教育教授Trevor Gibbs围绕《未来的医学教育:今日之问即明日之答》进行线上报告,强调医学教育也需要跳出思维定式。

国家疾病控制局副局长、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以《融合互通,协同创新,培养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为题,对公共卫生教育面对的挑战、改革思路、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阐述。

▲孟群(上)、Trevor Gibbs(中)、沈洪兵(下)作主题报告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西方医学教育历程中的三次转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以《科学构建学科目录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为题作主题汇报;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的主题报告——《从医学教育发展看“新医科”背景下的中国医学教育》聚焦医学教育“新医科”,他提出遵循医学教育标准是办好医学教育的关键。

▲翟海魂(上)、段丽萍(中)、王维民(下)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

分论坛一:医学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模式

分论坛一邀请了不同医学院校具有丰富理念和实践经验的8位专家及管理者,围绕“医学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模式”,从理念到实践,多角度、深层次开展了共八场主题报告。会议由复旦大学钱睿哲、北京大学王建六主持,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勤、北京大学刘虹、上海交通大学邵莉、浙江大学徐凌霄、清华大学张萍、四川大学卿平、华中科技大学向明、中山大学张昆松8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各校颇具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与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了当前国内最新的医学教育发展理念与模式。

▲分论坛一讲者(左上至右下分别为张勤、刘虹、邵莉、徐凌霄、张萍、卿平、向明、张昆松)

▲分论坛一主持嘉宾(王建六(左)、钱睿哲(右))

分论坛二: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与学生发展

医学教育质量是医学教育发展的关键之一,如何保障教学质量?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一直是行业内的热议话题。分论坛二由宁夏医科大学刘志宏和北京大学李海潮主持,邀请了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张建新、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李智、北京大学谢阿娜、北京大学杨英、南方医科大学文民刚、北京大学马莉萍6位专家,就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发展现状与趋势、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改革重点、新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方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保障体系、全域闭环新型教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践探索及基于学生发展调查的院校研究实践助力高校教学质量提升等各方面进行了学术汇报。

论坛还特邀此次会议征文活动获奖者,同济大学王格格和北京大学赵悦到现场进行口头报告,和与会专家共同探讨提升医学教育质量的相关话题。

▲分论坛二讲者(左上至右下别为张建新、李智、谢阿娜、杨英、文民刚、马莉萍)

▲分论坛二主持嘉宾(刘志宏(左)、李海潮(右))

▲论文口头报告讲者(王格格(左)、赵悦(右))

分论坛三: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

医学考试是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升医学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2020年起,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开始实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在该分论坛中,主持人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何惧、中国医科大学曲波,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刘茂伟、卢燕、张东奇、张泉慧,南京医科大学许迪,汕头大学郑少燕六位专家一起,从学业水平测试考试的考试设计、管理的信息化实践与探索、不同题型的探索与实践、等值方法比较研究,到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成绩与美国医师执照考试成绩相关性初步研究等内容展示与讨论了相关研究方法与最新研究结果。

▲分论坛三讲者(左上至右下分别为刘茂伟、卢燕、许迪,张东奇、张泉慧,郑少燕)

▲分论坛三主持嘉宾(曲波(左)、何惧(右))

分论坛四:医学教育财政

分论坛四由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吴红斌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康乐担任主持。北京大学医学部王维民担任引言人,分享了我国医学教育投入发展及国际间比较的数据和结果。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王蓉、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继同、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侯建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高文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谭娅,六位来自医学教育领域和财政领域的专家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杨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教育研究所李文卓以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医学教育研究所臧悦三位论文获奖者一起,围绕 “医学教育财政”主题碰撞出了一场跨领域、多视角的主题研讨。

▲分论坛四讲者(左上至右下分别为王维民、王蓉、刘继同、王烈、侯建林、高文娟、谭娅)

▲分论坛四主持嘉宾(吴红斌(左)、康乐(右))

▲论文口头报告讲者(杨科(左)、李文卓(中)、臧悦(右))

分论坛五:新技术赋能医学教育发展

信息技术推动医学教育走进新时代,分论坛五以“新技术赋能医学教育发展”为主题,探讨多种“新技术+医学教育”模式的真实可行性,扩宽了与会者的视角,分论坛五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陈俊香和西南医科大学何涛共同主持。

南京医科大学丁强、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向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静、北京协和医学院管远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蒋莹、北京协和医院李玥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沈宁八位专家,向与会者分享了在临床实训自主学习社区、智能时代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强化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实习平台、临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医学本科教学信息化、基于虚拟病例的教学研究、医学教育循证资源、临床思维能力训练病例数据库等方面新技术赋能医学教育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分论坛五讲者(左上至右下分别为丁强、余胜泉、向阳、吴静、管远志、蒋莹、李玥、沈宁)

▲分论坛五主持嘉宾(陈俊香(左)、何涛(右))

论文口头报告和壁报展示

论文口头报告

本次会议的论文口头报告分为“学术论文口头报告”与“最佳实践口头报告”场,共邀请了23位会议征文获奖者到现场进行口头报告。学术论文口头报告专场由锦州医科大学曲巍、南京医科大学喻荣彬主持,最佳实践口头报告专场由南华大学姜志胜和南通大学桑爱民共同主持。

▲学术论文口头报告专场主持嘉宾(曲巍(左)、喻荣彬(右))

▲最佳实践口头报告专场主持嘉宾(桑爱民(左)、姜志胜(右))

专场报告内容十分丰富,从“医学教育理论探索”到“循证医学教育实践”,围绕中西方教育理论的应用、中外医学教育发展、医学教育规律、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改革创新、新技术在医学教育的应用与开发、医学教育评价与质量保障等多方面进行报告,现场参会者针对其中的问题和意义,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从研究与实践层面展示了各医学院校、百花齐放、各具特色、深入丰富的教育教学新局面。

▲论文口头报告-学术论文场讲者(王大亮、黄一琳、郑少燕、王霞、潘莹)

▲论文口头报告-学术论文场讲者(赵欣欣、李颖、侯建林、杨雨晨、田静、王丹)

▲论文口头报告-最佳实践场讲者(彭宜红、王紫薇、张进祥、赵缨、郭睿、倪菊华)

▲论文口头报告-最佳实践场讲者(郑小莉、汤文嫱、王云洁、余伟、吴宏、张婷)

壁报展示与交流

除了论文口头报告,大会现场还设置了壁报展示和交流环节,共16篇论文分进行了展示与交流。论文作者与参会者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以“文”会友,现场讨论热烈,迸发学术火花。

cdd557cd69b1450b8369b649c80fa143.jpg

▲壁报展示和交流环节

工作坊

工作坊(Workshop)是教师发展与培训中非常有效的手段。本次大会开设了14个工作坊供与会同道交流学习,分别围绕“基于问题学习”带教技巧、基于胜任力的临床能力评估与应用、医学考试相关命题原则与技术、医学教育SCI论文撰写与发表、医学教育研究设计及医学模拟教学、医学课程整合等医学教育工作当中的热点和难点内容开展,深入地带领与会者探讨、设计与开展医学教育教学实践和医学教育研究。

▲工作坊现场

超级访问

本次会议上,《超级访问》节目第一次走进北大医学·教育论坛现场。16个引发思考的话题和22位领域大咖们参与节目,嘉宾们抛掷观点、各抒己见,由浅入深、由小见大,以聊天的形式传播医学教育的理念和实践。既有对医学教育价值观点的探讨,也有自身经验的分享,在探索医学教育发展之路上,给大众一个个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带给大家更加多元化的解读,带来更精彩的“思想盛宴”。

▲《超级访问》节目现场

建党百年辉煌路,启航医教新征程。本次论坛内容深邃、涉及面广泛,专家阵容强大,为教师与管理者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会议以“溯源·回归:医学教育的理论探索与循证实践”为主题,带领大家溯源了医学教育内涵、回归了医学教育本质,探索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路径,定将促进中国医学教育内涵和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使命!中国医学教育将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医学教育体系,为2035年如期实现“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做出医学教育人的贡献。



(来源: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