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山伟大革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永远跟党走”思政教师/辅导员培训班总结交流会举行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井冈山精神,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8月31日,医学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永远跟党走”思政教师/辅导员培训班总结交流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党委组织部部长孙晓华出席会议,来自本次井冈山培训班的医学部思政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各职能部处教师近40位学员参会。会议由培训班领队、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主持。

23186439ce164c899b29751e3d25615d.jpg

培训班总结汇报环节

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会议伊始,学生工作部部长、培训班副领队丁磊围绕本次培训的背景目标、培训安排、培训内容、培训总结共4个部分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在四天紧密、充实的培训里,学员们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小井红军医院等地开展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依靠群众求胜利”、“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主题实地教学,深入亲近了革命摇篮;通过“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红军后代讲党史”红色故事会、访谈教学“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等专题报告,进一步丰富了精神食粮。“每一位去过井冈山的老师都会感慨革命原来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不断发展并取得胜利的,今天的我们可能再也不需要面对那样艰苦的条件了,但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奋斗”,丁磊提到。

丁磊部长的精彩汇报让老师们重温了培训期间扎实的理论学习、丰富的实践体验,感受了井冈山精神对日后工作与发展的激励作用。本次培训班的领队王玥教授在主持中表示,井冈山培训的主要目标在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一代又一代的奋斗当中,井冈山革命时期所展现出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会成为学员们不断前进并取得新胜利的宝贵财富。

43c1cf295e9e4ad7ba81395848a8fed3.jpg

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依次是:李秉奎、史楠、陈洁如)

坚定信念,传递力量

会议第二项,由培训班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其中思政教师代表、医学人文学院健康政治学系系主任李秉奎表示,本次培训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的一次体现,井冈山精神的再学习、再感悟,是激励自己做好思政教师工作的强大动力。辅导员代表,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史楠表示:“此行第二次走进井冈山,收获了更多的力量,希望能够把这份力量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当学生在成长、成才之路上遇到坎坷时,去思考如何帮助同学们像先辈们一样走出来再走下去,引领学生走好人生奋进路。”新入职辅导员代表、护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陈洁如提到,井冈山精神将会给学生工作中的新人注入更多的力量和活力。本次培训让她深入思考,如何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将自己的感受传递,将理想信念的火炬交到更多学生手上。

10672aeb06dd4bac9a8ce702edd06366.jpg

自由发言环节

自由发言环节,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彭春晓(图左上)、医学部人事处易鸣(图右上)、临床肿瘤学院辅导员国桓(图左下)、药学院辅导员兼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图右下)分别围绕自己在培训期间的感悟与收获、对于井冈山精神的理解以及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实践井冈山精神展开了分享与讨论。在革命的摇篮里重读历史,重走先辈的足迹,用心感悟先辈们的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必将指引着思政教师/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盼,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培养爱国爱党、服务百姓的医学人才而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dea8a15add034c15b214a799762fc186.png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总结讲话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会议最后,刘玉村书记发表总结讲话,为培训班进行了题为“为什么要开展党史教育”的专题党课。刘玉村书记首先对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肯定,与此同时,他指出,育人先要育己,开展此次思政教师/辅导员培训班的初衷在于积极发挥教师为人师表的模范作用,引领学生成人成才。因此,他对思政工作队伍的老师们提出四个层次的要求:做一名合格公民,不影响、妨碍他人;做一名好人,眼里有他人;做一名有信仰的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做一名有贡献的人,在本职工作中贡献恰如其分的力量。

“很高兴看到我们的思政教师/辅导员在此次培训之后对来时的路、对党的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希望思政教师/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利用思政课程的‘小’课堂,深入讲授思想政治的理论内容;充分利用北医校园文化的‘中’课堂,言传身教北医的‘厚道’精神;充分利用好社会的‘大’课堂,教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刘玉村强调,教师首先要为人师表,才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需要通过每位思政教师与辅导员的言传身教与实践,把党的精神,把北医精神传给一代又一代人。

“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一定要贡献自己恰如其分的力量,当然超乎自身岗位的力量更好。”作为“立德树人”第一线的关键岗位,刘玉村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大医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全体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的政治能力、思维方式、视野广度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不仅要贯彻落实好井冈山伟大革命精神,把培训学习的成果和结成的情谊,带回到工作岗位中去,继续团结协作,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更深入的实践探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希望老师们健康成长,带好身后的人。”刘玉村在讲话的结尾语重心长地说道。

f268c3de3dad4dfbb314b286ceebe9a9.jpg

交流会现场学员认真交流学习

05a5b3d9c9df4320832c4c16787d4d9d.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总结交流会,带领老师们重温了井冈山之行,进一步深入学习领悟了井冈山精神。老师们深入总结思考,在“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中汲取着前进的不竭动力。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正是教书育人、兴才育才的主阵地,作为北大医学思政教育的核心骨干,老师们定将不负学校的重托,自觉弘扬井冈山精神,把井冈英烈对理想的执着和信念的坚守传递到北医学子中去,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