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守初心 服务群众悟宗旨 ——各附属医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部各附属医院近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同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健康的美好生活向往结合起来,持续掀起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阵阵热潮。

一、传播医学知识,提升健康素养

5月1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党支部结合世界狼疮日,组织党员举办大型线上公益讲座。来自医疗、护理和实验室等岗位的党员分别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临床表现、治疗进展、化验检查结果的正确解读和日常生活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特别是针对目前患者最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讲座内容丰富,涵盖了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各位讲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复杂的医学知识传递给听众,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当日在线听课人数高达3000多人次。

在5月15日“世界口腔正畸健康日”前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走进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区、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口腔健康及口腔美学专题讲座,面对面地为企业青年和高校师生提供正畸健康咨询,深入基层一线、立足本职岗位为广大青年服务。正畸科主任李巍然教授做客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名家直播栏目,科普正畸健康知识,针对正畸治疗的适应症等问题为广大网民做了耐心讲解,回答了网友提出的正畸拔牙、张口呼吸等问题。在“学习强国”首页和“北大口腔青年说”公众号上,推出8篇原创专题“深科普”文章,深受读者欢迎。

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门诊党支部重新开启了“北肿微课堂”,在门诊大厅为患者进行科普讲座和微党课讲解。三个专题的科普讲座让大家认识到,很多不明原因的躯体症状有可能是焦虑抑郁造成的,还让大家了解目前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如何使用线上门诊解决复诊难题、门诊采血的注意事项以及本院采血室的便民惠民措施。支部书记唐磊在《微党课:党史中的医疗卫生论述》中,概要介绍了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健康的里程碑历史会议及事件,并结合自身的医学影像学专业,教大家如何正确认识影像筛查。

二、深入基层、宣教义诊

4月23日至24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临时党支部结合陕北革命老区基层医疗的特点,开展了“重温党史不忘初心,关怀老区服务百姓”主题活动,组织全体驻延专家团队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延安延长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义诊宣教和学术交流活动。专家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细心耐心地为群众检查身体状况并详细询问病情、分析病因、解读报告,提出诊疗建议和用药指导等,同时为他们普及疾病预防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各位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图文资料、典型的案例,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了专业医疗知识分享与指导。本次义诊活动共接诊患者200余人次,查房30余人次,授课、指导等20余次,赢得了当地医生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5月9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党支部赴密云区蔡家洼村开展主题为“关爱生命,关爱健康,服务百姓——党员下基层”的义诊活动。所有工作人员分为患者登记组、血压和血糖测量组以及专家咨询组,保障义诊活动有序高效进行。支部专门设计了病历表格,方便将体检结果和专家建议清晰地反馈给参与的居民。经过两小时的紧张工作,共有百余名村民来义诊地点参加体检和咨询。义诊专家为大家详细解答并书写了诊疗建议。前来咨询的村民们免去了到城市中心医院的不便,又获得了高水平医师的诊疗建议,纷纷表达了感谢之情。

4月27日和5月14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开展“小北进校园系列活动”。北大口腔专家和小北成员们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展开义诊活动,为师生进行细致问诊、全面口腔检查。对于检查结果与师生们对自身口腔健康的疑问,义诊团队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解答,切实解决师生们诸多正畸及口腔健康相关问题。

三、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水平

5月10日至5月1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核医学科党支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周活动。党员们既引导患者完成当日就诊、维持诊疗秩序、讲解检查就诊流程及注意事项,也向患者讲解核医学诊疗常识、做好健康咨询,减轻他们对核医学检查及医疗辐射不必要的担忧;还帮助患者和家属解读核医学科检查报告,解答疑惑,提出进一步的就诊建议。党员医生们也利用此次机会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收集他们对就医、诊疗流程的建议和意见,计划总结归纳后改善服务、优化流程,提升群众的就医体验、构建更和谐的医患关系。

为更好地为患者排忧解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从管理体系、人才队伍、制度规范、流程优化、反馈整改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改善医疗服务的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为解决老人就医不便的诉求,医院注重顶层设计,明确为老年人服务职责,建立相关工作服务制度,为常见老年综合征提供规范化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整理编写了常见问题标准回答,畅通咨询渠道,缓解焦虑情绪。医院通过试行“五天工作制,医疗空间七天全开放”,主任、专家带头周末出门诊、做手术,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让患者“少跑路”,切实满足患者需求。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一科借助教学进病房的科教项目和院内联合会诊机制,邀请精神科、神经科、影像科对一位住院疑难患者进行了多学科联合查房,对患者进行了细致、全面、规范化的精神检查,为年轻医生学习精神检查及神经科查体做了很好的示范。此外,北大六院还组织了睡眠医学科、运动障碍专业门诊为多位患者进行了联合会诊,充分发挥北大六院在精神疾病领域多学科、高水准的诊疗水平,显著提升了为患者服务的效率水平,为解决病情复杂患者的临床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矢志救死扶伤、勇于厚道担当

4月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梁亚辉医生与爱人刚刚在民政局领完结婚证,突然一名家长抱着突发呼吸困难、窒息昏厥的儿子哭喊着往外跑。在这紧急关头,作为一名医生,梁亚辉第一反应就是快速穿过人群,立刻对男孩展开紧急抢救。之后梁亚辉夫妇陪同孩子父母乘坐急救车将孩子送往医院。一路上梁大夫配合120 急救医生观察孩子生命体征,安慰家长焦灼的心情。直到男孩接受救治并完全脱险后,两人才默默离开。一次与生命赛跑争分夺秒的抢救,为这个特殊的日子平添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4月1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产党员积极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用滚烫的鲜血传递无限的爱心。本次活动共计111名医务人员无偿献血23600毫升,其中多人献血400毫升。献血医务人员中,有老员工,有刚入职的“95”后,还有在读医学生;有多次献血的“老兵”,也有首次献血的新人;有人专门从家里赶来献血,有人下夜班后直接来到献血现场,有的献完血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充分彰显了医务人员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背景下,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各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加强了北大医学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而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




(来源:医学部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