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21年春季学期辅导员第一场素质拓展培训举行

——感受革命历史,寻找红色印记,走进“平北红色第一村”

为进一步提高医学部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辅导员素质拓展培训。4月29日,医学部各学院、医院专职辅导员,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台港澳及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等近40人,来到“平北红色第一村”——延庆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培训活动特邀到医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刘淑英、解冬雪两位老师参与。穿军装,种海棠,走抗战路,参观平北抗日革命根据地,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一场身心和灵魂的红色之旅。

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场辅导员素质拓展培训

被誉为“平北红色第一村”的沙塘沟村位于延庆区大庄科乡西部,这里是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也是北平地区最早开辟的抗日根据地之一。上午,老师们首先来到沙塘沟村附近的山涧进行植树活动,春季的山地微微有些凉意,老师们不惧大风,毅然扛着铁锹,拿着树苗,挑着水,到达目的地后选址、翻土、种树、浇灌,并写下寄语送给党和学校,装点充满革命气息的红色道路。

辅导员老师们在植树

辅导员老师们写下寄语,祝福祖国

为增强辅导员团队的凝聚力、丰富培训的趣味体验,辅导员老师们在植树劳作之后,欢聚一堂,进行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素质拓展培训。通过“不倒森林”、“能量传递”等团队拓展活动,辅导员老师们重温了合作、团结、勇气、必胜的革命精神。

辅导员老师们在进行素质拓展活动

下午,老师们身穿红军服装,踏上革命老路,登峰众览,俯瞰革命遗址,感受红色江山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那段峥嵘的岁月。

辅导员老师们登山重走行军路

培训的最后一站,辅导员老师们经过翻山越岭终于来到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展览分为“平北抗战开辟”、“英勇抗击”、“僵持岁月”、“壮大组织”、“支援抗战发展生产”、“走向胜利”、“革命遗址”共七个单元,展厅内大量的实物,真实再现了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的革命岁月。辅导员老师们认真聆听了讲解之后,对平北地区革命发源地、党员发展史、八路军领导老区军民同日伪军做斗争以及老区人民进行土地改革和积极支援解放战争等情况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辅导员老师们在认真聆听讲解

重走抗战路,追忆革命传统,“平北红色第一村”的实地探寻,使得革命英雄的精神浩荡长空,并将激励医学部的辅导员队伍继续踏实前行。通过本次培训,模范带头作用和团结凝聚精神在辅导员老师们心中进一步深化,并将在学生工作中传递给北医莘莘学子,发扬红色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