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东盟医学健康共同体发展会议”顺利开幕

2021年10月21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中国—东盟中心和泰国玛希隆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东盟医学健康共同体发展会议”暨“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年会”顺利开幕,来自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的21所中方院校及22所东盟方院校领导和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此次活动包括“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年会开幕式、理事会会议以及“2021年中国—东盟医学健康共同体发展会议”主旨演讲和分论坛。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联盟中方主席詹启敏,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院长、联盟东盟方主席Prasit Watanapa,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璐龄医学院副院长Lau Tang Ching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副院长Prapat Wanitpongpan共同主持。

北京大学线下会场

郝平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30周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断深化抗疫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了“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倡议,作为构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手段。郝平建议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全面加强在全球卫生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化医学健康研究和实践方面的合作。

郝平致辞

刘锦指出,中国和东盟携手推进教育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的务实成果。中国政府专项支持北京大学实施“中国—东盟医学健康共同体发展计划”,依托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着力推动中国东盟医学卫生领域合作实现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希望中国东盟进一步加强对接,推动医学合作换挡升级;创新机制,积极开展研究型、应用型急需紧缺人才创新联合培养;聚焦关键,在传染病联防联控、跨境医药科技合作等重点难点领域实现突破,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水平,保障各国各地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刘锦致辞

乔杰表示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双方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倡议联盟继续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围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发展战略,以卫生健康为纽带,务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将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建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在国际卫生合作机制创新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助力打造更高水平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乔杰致辞

詹启敏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开展分享抗疫经验的视频会议等活动,强调了联盟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实践与交流平台。他表示,中方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打造更加便捷的经验交流平台和更加丰富的信息分享渠道,为全面深化中国-东盟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提供平台支撑,促进实现区域一体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

詹启敏致辞

汪红柳代表中国—东盟中心肯定了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在新冠疫情期间对于促进双方协同抗疫,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做出的贡献。她表示,在联盟成立的两年中,成员机构充分利用该平台,共同加强人才培养,为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她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在医学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促进后疫情时代地区人民福祉和经济复苏。

汪红柳致辞

Prasit Watanapa表示,卫生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地区共同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东盟医学健康共同体发展会议为促进双方交流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中国和东盟可以分享他们的愿景和想法,同时能够相互合作、协同一致,来应对目前的卫生方面的危机。他希望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的双方成员可以通过两天的学术会议,互相交流学习,造福双方人民。

Prasit Watanapa致辞

Lau Tang Ching表示,新冠疫情凸显了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新冠疫苗的研发等方面,更加需要国际社会各方面的紧密合作。他指出卫生领域的全球合作,不仅需要科研合作,更需要在多政府部门和行业中建立更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模式不仅有助于应对当前的疫情,还将有利于解决例如贫困和气候变化等其他社会问题。他希望本次会议可以促进深化中国和东盟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双方创造更可持续、更健康的未来生活。

Lau Tang Ching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召开了理事会议,来自联盟的21所中方院校和22所东盟方院校参加了理事会议。会议上回顾了联盟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讨论了联盟未来发展相关议题。

主持人张宁和Prapat Wanitpongpan

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志杰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院长Prasit Watanapa、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志杰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10月21日下午、22日相继召开三个分论坛,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发传染病防控技术与政策”,“新发传染病重症诊疗技术”和“疫情信息分析与防控策略”。主旨演讲环节和分论坛对公众进行了线上直播。

四位主旨演讲专家

【延伸阅读】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在中国—东盟中心和教育部的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牵头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2019年10月14日,“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会上宣布正式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China-ASEAN 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Medicine and Health),并发布了《北京宣言》。

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共计43家,其中中方21家,东盟方22家。联盟中方秘书处和东盟方秘书处分别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和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联盟首届中方主席单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中方主席为时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首届东盟方主席单位为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东盟方主席为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院/医学院院长Prasit Watanapa。

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自成立后,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尤其是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积极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抗疫,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国合处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