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生物样本库通过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

2021年7月27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生物样本库参加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举办的保藏申请视频答辩。8月9日审批结果进行在线公布,全国共有19家单位通过评审。近日,医院正式收到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寄发的纸质审批决定书,北大六院生物样本库保藏申请经过专家技术评审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审查获得批准(国科遗办审字〔2021〕BC0050号)。

2019年5月28日,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国令第717号)并于2019年7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保藏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为科学研究提供基础平台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并经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批准:(一)具有法人资格;(二)保藏目的明确、合法;(三)保藏方案合理;(四)拟保藏的人类遗传资源来源合法;(五)通过伦理审查;(六)具有负责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部门和保藏管理制度;(七)具有符合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保藏技术规范和要求的场所、设施、设备和人员。”

北大六院生物样本库由陆林院长兼任生物样本库主任、岳伟华副院长兼任生物样本库副主任,并成立了生物样本库管理办公室,挂靠科研处,常素华副研究员为生物样本库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雪萍助理研究员为生物样本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样本库面积约700平米,包括超低温冰箱A区、B区、C区、D区及液氮保藏区。主要存储设备包括42台-80度超低温冰箱,2台-150度超低温冰箱,13个气相液氮存储罐,总样本存储量约为300万份。除了样本存储设备,生物样本库配置了标准化生物样本库管理系统,对样本进行信息化管理。医院生物样本库保藏行政许可的获批,将进一步促进和提高医院生物样本规范化、标准化保藏的水平,为临床科研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撑。

(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