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

2021年10月14日上午,第八届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教楼三层陆道培学术报告厅召开。

第八届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自2019年6月成立,本届委员会任期5年。标准工作范围是负责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技术、绩效评估以及合理用药等标准。秘书处挂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本次会议由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主持。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出席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郑云雁二级巡视员,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贾波处长,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张萌副处长,医管中心标准管理处王强处长、黄超副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各标准起草单位主要起草人员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约5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郑云雁二级巡视员强调了行业标准虽然是推荐性标准,但是具有很高的定位,希望委员们在审查标准时充分考虑标准在全国各级各类各地区不同机构的适用情况,并对明年的标准建议进行研讨,做好今后标准工作的规划定位。医管中心标准管理处王强处长表示医管中心标准管理处作为标准协调管理机构,将做好标委会的服务后盾,也希望历经充分准备的各项标准能够顺利通过审查成功发布。

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在讲话中强调每一项标准都是代表国家政府官方出品,代表着国家层面的基准和最高的技术水准,责任非常重大。希望每一位委员以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大局、推动医疗服务行业发展为前提认真审核、严谨投票。

会议期间,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介绍了标委会的标准工作情况以及会审要求,对标委会的职责、委员的义务和纪律再次进行了说明。全体委员审查了《严重创伤院前与院内信息链接规范》、《医护人员院前急救培训规范》、《患者体验调查与评价术语》、《手术部位标识》、《日间手术服务与管理规范》五项标准,郑云雁巡视员、贾波处长、张萌副处长、王强处长及黄超副研究员均给予了详尽细致的指导。会议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就2022年度标准立项建议进行了积极交流研讨。

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今年标准日的国际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主题是“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标准化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纲要》作为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印发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再次凸显了标准的重要性,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举措。医疗服务标委会将在《纲要》的指导下,站在新的起点,抓住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明确未来标准化工作的方向,自觉践行标准理念,持续引领推动医疗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陈明)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