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做党的人 永远跟党走——为人民服务要有“小事”情结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回首这100年来,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100年的风雨洗礼,留下的是不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用行动诠释着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人民服务”,让党旗永远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也让中国人民得出了“永远跟党走”的结论。

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历经28年的英勇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在实现小康社会道路上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号召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在如今扬眉吐气的日子里得出的历史结论,强国之路在探索的脚步声中不断延伸,富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得是终身坚守。信仰的力量在于笃行,对每一位党员来说,入党誓词是一面镜子,只有经常加以对照,以此修身正己,锤炼党性,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到底,才是坚定不移、终身不渝。

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守岗位办实事,身在其位,必谋其职。作为一名社区居委会的基层工作者,所作所为无不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基层工作纵然错综复杂,但作为直接面对居民的基层工作者,我们更要时刻牢记对社会的承诺和使命,一心为民。坚定信仰,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把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初心落实在工作中和行动上。

初心不仅仅是共产党员需要铭记的,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份初心。使命是人民赋予的,是必须完成的,因此,我们要做好每一件事。

日租房和群租房问题是肿瘤医院家属院居民呼吁最多,且常年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在小区的院子里,经常能看到手提引流袋、鼻腔中插着胃管、随时随地呕吐的病人;在楼道内,时长有难闻的气味,那是因为一套房中住着许多家病人,卫生间的紧张,导致病人在楼道内随地大小便。这一切也始终困扰着肿瘤医院社区居委会。

2020年农历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你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阻击中的作用,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守住社区这道防线,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此时,我们意识到,清理整顿日租房和群租房的机会来了。为了有效防控,我们对整个辖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并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建议,给日后的流动人口管理创造了有力的条件。时至今日,社区流动人口的管理做到了清楚有序,解决了常年困扰着居民们的问题,还居民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日租房和群租房状况改善的同时,也解决了医院职工租房难的问题。由我们的义务牵线搭桥,职工们还能省下一个月的房租。为此,居民、职工、居委会都高兴了,真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通过这件事,我们体会到,干好这些小事,就是为群众办成了“大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处,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居民来说,所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是由日常生活的小事构成的,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具体映射。在这个层次上,为民办事,就是一件件小事的聚集。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小事并不代表事小,往往关系着百姓生活的大事。一件件小事,传递的是一片为民温情,提升的是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因此,为民办事要有“小事”情结,从小处着手,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一样认真对待,多做为人民群众有利的小事,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事体现作风。如何对待群众“小事”,不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是关系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大事”。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在这个意义上,党员要切实把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当大事来办,莫以善小而不为,让党员的精气神在细微之处见真章。

党员是党的一面旗帜,更是老百姓心中的一盏明灯,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努力履行好党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为自己的人生增添共产主义的高尚信念。

让我们团结一致,永远追随党,永远跟党走!

(文/肿瘤医院 张荔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肿瘤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