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漫谈,砥志研思——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举办首期教授茶座活动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北医新闻网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专题,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

研学之路,征程迢迢而荆棘载途,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也承担着立德修身、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责任。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更好地发挥教师“人生导师”的作用,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教育处举办了教授茶座系列活动。首期茶座活动以“教授茶座·师生汇”为主题,致力于促进师生友好深入交流,切实解决医学教育中存在的困惑和疑问,为同学们的研学之路保驾护航。后续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教育处还将持续推出“厚道行医”、“名师有约”、“青椒沙龙”、“临床医学+X学术苑”、“心灵港湾”等系列活动。

首期教授茶座活动自2021年10月28日发布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参与活动的课题组均对本次茶座交流表达了盛赞和肯定,并表示会积极参加之后的系列活动。

10月30日晚,泌尿外科张树栋教授课题组共17人参与了首次“教授茶座·师生汇”活动。

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如此温馨的环境下进行课题组内的学术交流及讨论,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更能够加强师生间的有效沟通,从而提高医学生的培养质量。

11月2日,运动医学科徐雁教授课题组共12人开展了“教授茶座·师生汇”活动。

本次课题组会中,来自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八年制医学生和研究生们与导师围坐在一起,在探讨学术问题之余,也畅谈着工作学习的感悟和生活趣事,师生们纷纷表示,此种活动形式大大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并希望今后多多参与。

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秉承“厚道”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而不懈努力。为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满足医院教育教学日益增长的空间需求和国家医学教育事业的需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教学中心于2021年6月3日正式成立。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教学服务机构,中心优化整合院内各学科教育教学资源,构筑交流合作、研究拓展、可持续发展的桥梁。这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北大医学教育的传承和发扬,乃至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第三临床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