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我对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的认识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先后有过二三百个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断与时俱进,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使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至强起来的跨越。因此,党的奋斗历程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诠释,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是实际、深刻、形象的素材。

学习党史,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国为民的情怀。

翻开百年党史的奋斗簿,我们看到了以青春之我的李大钊,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为了新中国,冲啊”的董存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我将选择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张桂梅,还有“逆行”在抗疫一线的钟南山......这些奋发图强的党员故事串起了一个个党在不同时期坚强战斗的缩影,他们以身报党报国的崇高境界,让我们切实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共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而知史爱党、自觉爱党、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远眺党的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一代代领导人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民迈向了小康社会。学习党史,了解党的伟大实践,根本目的就是提高政治觉悟,深刻理解只有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真正坚守起一代人的责任,才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

近观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个患者,不放弃任何一条生命,这些鲜活生动的事例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既是直观的,又是入脑入心的教育,让我们反复叩问自己的初心,尊重每一个生命、专注每一项工作、响应每一次号召,为人民服务,为下一个百年目标奋斗。

学习党史,重新理解新事物的成长过程。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从诞生、经历磨难、成长、壮大,克服了诸多困难,党成立之初先有左倾思想泛滥,后有共产国际的不正确指挥,再经国共合作国民党的背叛、各种反围剿斗争、被迫长征等。因此,任何事业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任何事业都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事物,重新理解新事物的成长都要经历一个由小到大、由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

从一条小小红船到世界巨轮,从党成立之初只有十余人党员到现在的九千多万,从贫穷、落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到富强、进步、文明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学习党史,了解艰苦奋斗是党的政治本色,把握磨难和历练是成长的历史规律,汲取前进力量,从而坚定人生信仰,锻造坚毅品质,才可以提高基本功,夯实业务能力,投身到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之中。

(首钢医院研究生班主任 王永飞)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