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学史明担当”——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五四专题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102年前的5月4日,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无数青年挺身而出。今天的中国,风华正茂;今天的我们,为之奋斗。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为进一步号召广大青年学习党史,同时增加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生动性,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举行了五四专题系列活动,引导大家继续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向党初心。

上午7:20,“国旗下的教育”五四专题活动在医学部风雨操场举行。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老师、医学部副主任肖渊老师以及来自医学部各个院系、部门的老师和同学们等近200人参加了升旗仪式。

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大家庄严肃穆,行注目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牢记初心与使命一直是这个百年大党发展与前行源源不断的内在驱动力。为更好体悟其内涵,首先由来自北医广播站的许可怡同学,带领在场师生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共学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探寻“初心”的意义。

回首过往百年,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奋勇直前,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在实验室里、在手术台上、在抗疫一线,传承红色血脉、践行医者誓言。来自校史文化协会的曾乐水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北医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贺诚同志的故事。回顾过去,在党最艰难的时刻,贺诚同志仍坚定地追随着党的脚步,为新中国的到来英勇冲锋着,为革命的卫生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北医的青年们也更应传承百年厚道精神,做新时代发光发热的“北医人”。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仪式最后,全体人员高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嘹亮的歌声与真挚的情感为我们伟大的党庆生献礼。

中午,医学部团委在跃进厅前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学史明担当”五四党史答题闯关活动。闯关活动分为“明信片猜猜看”和“党史小问答”两个环节。在“明信片猜猜看”环节中,同学们需要选择一张明信片,猜测明信片上的图片所描述的人物和事件,答对者可以获得一张精美的党史主题明信片。在“党史小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要抽取一组党史题作答,答对不同数量的题目可以获得文件夹、党史主题拼图、五四定制T恤等不同的奖品。

活动现场,围拢到摊位前的同学和老师络绎不绝,大家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来的百年风雨历程,中共一大、遵义会议、七届二中全会、开国大典,革命往事历历在目,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参与者不仅在答题中收获了奖品和快乐,更增加了知识、增强了信念。

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的起点,广大北大医学青年必将持续铭记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追梦圆梦、不懈奋斗。

(医学部团委)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