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冰铸热血,赤心卫国防——公卫学院连线“冰雕连”举办国防主题报告会

2021年11月26日上午,预防2020级1班、2班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邀请陆军83军某旅“冰雕连”上尉政治指导员王俊涛同志为大家带来主题报告会——“从居安思危中增强国防意识,在赓续传统中厚植爱国情怀”,带领广大青年学子重新走入71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结合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详细讲述了冰雕连精神的核心和延续,勉励同学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本次报告会作为一次学校联合部队的国防主题教育活动,由部队官兵向青年学子讲述最动人的爱国精神,展示最真实的国防利刃,意义重大,机会难得。为使更多学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接受精神与信仰的洗礼,学院前期做了广泛宣传,同时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鼓励广大师生积极通过线上形式参加。活动当天,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以及其他老师同学共15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看,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学办各位老师和预防2020级同学们则在逸夫楼309教室与王指导员连线,活动由2020级2班团支部书记卢建德主持。

逸夫楼309教室,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学办各位老师和预防2020级同学们与王指导员连线

卢建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本科生,2019-2021年服役于陆军某集团军,获一次“四有”优秀个人,一次“三十佳老兵”。2021年退伍复学,担任2020级2班团支部书记。

主讲人:王俊涛第83集团军某防空旅“冰雕连”指导员

主讲人王俊涛指导员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各个岗位中获得优异成绩,荣获“利箭标兵”、“优秀军官”等称号,具有十分丰厚的理论功底。他以“什么是国防”引入,拉开了本次报告会的序幕。一张《时局图》,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回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近代危机,彼时的民族危亡唤起了四万万中国同胞的民族觉醒、爱国之情,也警醒了当代的我们居安思危——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引发国际恐慌、台海局势暗流涌动、东北亚局势扑朔迷离、日韩朝形势变化莫测、美对华全面遏制用心险恶——和平盛世之外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时刻强调着现代国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危机性。

逸夫楼309,师生们专注听取报告会

随后,王俊涛指导员以《战火烧到”三八线”》、《“白毛男女”对阵“王牌军”》、《最寒冷的冬天》、《浴血死鹰岭》、《周文江的“果敢”》、《宋阿毛的绝笔诗》、《冰雕连精神代代传》七个小篇章为串联,将“冰雕连精神”娓娓道来,再现了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与震撼。“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起,众多同学情不自禁齐声跟唱。革命理想高于天,“冰雕连”的战士们用保家卫国的顽强信念战胜了生理极限,换来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时至今日,硝烟已经散去70余载,而我们仍然享受着这场战争胜利的遗产。向英雄们致敬!

宋阿毛的绝笔诗

回顾历史不仅是为了缅怀英烈,更是为了开创未来。英雄壮举仍在眼前,国防使命重任在肩。报告会第三部分,王指导员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勉励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尊重英雄,强化投身国防的使命担当,发挥自己所长为国防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会的最后,王指导员以“不忘历史屈辱,才能催人奋进;努力成长成才,筑牢强大祖国”的铿锵宣言为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1个多小时的报告会震撼人心,赢得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带领逸夫楼309教室内的全体师生起立致敬,表达对部队支持此次活动的感谢。并指出此次报告会不仅仅是一次国防与军事知识的讲解,也是提高同学们国防意识、报国情怀的动员和宣传,更是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专题教育。希望同学们能从此次活动中汲取精神滋养与前进力量,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磨炼自己,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逸夫楼309,全体师生起立致敬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报告会后寄语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