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行

6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高晓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二级调研员窦海超,新党员青年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仪式。颁发仪式由郝平主持。

仪式现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2021年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项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北京大学共有1611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他们是党员的楷模,是北大的骄傲,是全体北大人的榜样!

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

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合唱团、学生合唱团代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北京大学师生代表现场朗诵原创诗歌《闪亮的50年》,将内心最真诚的告白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纪录片《与党同心 与党同行》让现场师生感受到老一辈北大人对党的热爱和满腔热忱,以及对北京大学的殷切期望。

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原创诗歌朗诵《闪亮的50年》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宣读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致敬词。北京大学自诞生以来,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红色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北京大学的广大老党员,将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今虽已满头白发,仍怀赤子之心,书写了老有所为的壮美篇章。全校广大师生要从老党员的事迹和精神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为祖国、为民族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邱水平、郝平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北大附小少先队员向他们献花致敬。

校领导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合影

新党员青年学生代表向参会的其他获颁纪念章代表献花。

新党员青年学生代表向获颁纪念章代表献花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书写最精彩、最璀璨篇章的,正是我们的老党员。他们怀着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绝对忠诚的深厚感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北大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邱水平强调,老党员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事迹,给新时代的北大人树立了榜样,是我们学习党史、用好党史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特别是青年一代,要弘扬老党员、老同志的精神传统,学习他们的崇高品格,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新征程中书写北大人与党同心、报国为怀、勇担使命的崭新篇章。

郝平在主持中强调,要认真学习、大力弘扬老党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格,把这份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各级党委行政要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将学校的关心和问候转达给未到场的老同志,把前辈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历史的接续奋斗中推动北大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胡壮麟代表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发言。他于195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要干啥就干啥”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他把对外语教育精益求精的追求与对党、对国家的赤诚之心融为一体,一方面尽心尽力教书育人,开设多门语言学课程,先后培养数十名研究生;另一方面埋首学术,勇攀科研高峰,积极钻研语言学,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虽然已年近九十,胡壮麟表示自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仍然把全部精力与热情奉献给党和国家托付的事业。

胡壮麟发言

青年学生党员代表、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翟浩帆表示,各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前辈是党史的亲历者和书写者,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生动的教科书,使他更明白怎样才算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身边老党员的一言一行、书中前辈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成为他最直观的成长坐标系。翟浩帆表示,我辈青年要奋力耕耘,听党话、跟党走,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翟浩帆发言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纪仪式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一曲曲悠扬的旋律,一句句铿锵的誓言,无不昭示着全体师生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声声恳切的勉励,尽显未名博雅传承红色基因的美好篇章。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