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与党同心、不倦耕耘——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专家马郁文老师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马郁文老师,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一名儿科主任医师,1961年10月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儿科系,之后留在北大医院儿科工作,1966年3月入党,曾任儿科党支部书记。83岁的马老师从医从教60年,为儿科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儿科医学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由于她成绩突出,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工会爱国立功标兵、北京大学医学部“桃李奖”等称号。

马郁文老师是群众公认的好党员、好干部,病儿家属心中的好医生,学生眼里好老师。她五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儿科工作,重点是教学工作。退休后,马郁文老师仍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全身心地投入到儿科的教学工作中,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

无论是在本科生教学,还是在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和进修医师的培养中,马老师总不忘教育大家尊重患儿、爱护患儿、一切诊疗行为均应以患儿的最大利益为中心。她是这样教学生的,自己更是这样做的。她对待患儿充满了爱心,耐心倾听患儿和家长的诉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近十几年,医院开设了特需门诊,挂号费三百元。看到贫困的患儿家长,马老师不忍心让他们挂这么贵的号,她主动向科领导提出,多出普通门诊,自己的收入减少了,但更多患儿家长的负担减轻了。她处处为患儿着想,为家长们分忧,表现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政治觉悟。

近几年,医院老干部处经常组织下乡义诊,当邀请到马老师时,她总是毫不犹豫,积极参加。一次,来了一个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曾在城里就诊,医生让其手术,家长一度茫然不知所措。马大夫给孩子进行了检查并查阅病历资料后,认为“卵圆孔未闭”的诊断是明确的,随着发育今后将会慢慢闭合,不需要急于手术,就耐心给孩子家长解释病因及治疗方法,家长非常感动,连声道谢。

马老师一直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发挥着临床教学的指导作用,积极参与学校和医院的教学改革和监督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由于马老师多年担任儿科党支部书记,擅长思想工作,只要有机会就会跟年轻医生谈心,年轻人遇到问题也愿意找马老师倾诉。

马老师的付出,使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有相当数量和较高质量的中青年医师活跃在医疗、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并做出了突出成绩,使儿科事业后继有人。

马郁文老师就是这样在儿科教学与临床的平凡岗位上,以自己不倦的耕耘,成就了平凡中的精彩。她几十年与党同心同行,是“老有所为”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马郁文简介

马郁文,回族,女,83岁,196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10月退休。儿科学教授,曾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儿科副主任,长期从事儿科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贡献突出,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工会爱国立功标兵、北京大学医学部“桃李奖”称号,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退休后,在临床和教学中老有所为,孜孜不倦。

向党说句心里话:

我是一个有5O多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党的培养,让我在北大医院儿科这个医教研的大熔炉中成长起来,使我树立伟大的理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党的医疗和教育事业耕耘几十年。在建党1OO周年之际,我愿意继续发光发热,为党的事业作出奉献。

——马郁文

(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北大医院离退休办公室)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