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年6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研讨北大科技创新工作。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的两院院士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韩启德讲话

邱水平作总结讲话

郝平主持座谈会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对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篇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也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更好发挥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他引用王选院士关心青年的例子,指出要对青年科学家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在制度政策制定和具体工作安排中充分发挥青年学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进东结合北大理科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建议学校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维护好静心自由探索的氛围,聚焦科技前沿领域,大力发展优势学科。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继平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备受鼓舞,在继续发扬老一辈数学家优良科学家精神的同时,他将带领中俄数学中心的同仁们立足重大理论研究,形成具有北大风格的前沿学派,贯通中俄、中欧合作,为推动科技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作出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教授汤超认为,北大的科研工作者们应保持学术定力,沉下心来自由探索,同时要充分利用医学部和临床医院的宝贵资源,建立联合聘任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董尔丹认为,北大有着强大的医学研究人才队伍、良好的学术生态和环境,学校应该继续大力推动医学学科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北大力量。中国科学院院士、工学院教授魏悦广表示,北大的科学家们应该勇担时代责任,聚焦“卡脖子”技术,关注问题导向的基础难题,同时也是学科交叉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彭练矛认为,应该为科技工作者们营造更纯粹的科研环境,提供充足的软硬件保障,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和影响,让科学家们能够专心科研。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表示,北大科研工作者应该积极回应国家需求和时代召唤,“提升认识、转变观念、引领思想”,做对科学和产业发展有益的“有品位”的科学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王俊表示,应加强顶层设计,合理统筹布局“北大医学”学科,加大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北大医学核心竞争力。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锦介绍了学院自去年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状况,并表示学院将面向国际材料学科前沿,助力学校“新工科”发展战略。城市与环境学院长聘副教授王志恒作为青年学者代表发言。他向各位学界前辈的关怀和指导表示感谢,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建议学校继续完善学术评价体系,鼓励年轻人更多参与学科交叉合作,参与到国家亟需的重大科技成果的研究工作中。

院士和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邱水平对大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和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进一步促进北大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在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加突出的标杆高校作用。

邱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大作为中国高校的排头兵和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必须发挥好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自觉履行好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他代表学校党委就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全校科技工作者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自觉履行科技创新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科技实力的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二是希望各位院士当好旗手、勇于挂帅,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更加突出的核心作用,各位院士要多扶持年轻人的成长,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领一批中青年科学家快速成长起来,也让更多学生在高水平科研活动得到锻炼和成长,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三是要推进学校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形成充分激发创新活力的治理体系,尤其是要充分保障科研工作者们的时间精力,学校邀请科研人员参加的各类会议,要坚持开短会,不做形式主义的表态,要务实高效。

邱水平强调,北大在历史上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平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双一流”建设,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院院士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深刻洞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时代方位,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北大特色和优势,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北大担当、贡献北大力量。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