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高层次应用型博士研究生北京市专项计划”座谈会召开

伴随着首批北京市DrPH专项9位学员的入学,2021年9月7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召开了“公共卫生高层次应用型博士研究生北京市专项计划”座谈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宋玫处长、石菁菁副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段丽萍副主任,研究生院徐明常务副院长、张小凯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院长、郝卫东书记、项目负责人李立明教授、导师代表和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孟庆跃院长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伊始,孟庆跃院长介绍了项目背景,对北京市卫健委领导、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以及公卫学院领导老师对此项目的投入表达了感谢。孟院长指出,北京大学是首批11个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之一。本项目得到北京市教委和卫健委的大力支持,立足于培养能够聚焦研究学术问题、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尝试。本次座谈会为总结DrPH试点经验,完善培养机制,力争为应用型公共卫生博士人才培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公共卫生学院王志锋副院长汇报了北京市公共卫生专业博士培养专项计划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介绍了DrPH试点培养概况,并对北京市专项教育教学改革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远期规划建议。

导师代表郑志杰教授发言,希望学员抓住这次提升的机会,培养今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能够应对具体实践中的公共卫生问题。导师代表吴明教授发言,作为导师会大力支持该项目,并从课题合作、培养方案修订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孟庆跃院长、郝卫东书记、王志锋副院长、郑志杰教授、吴明教授讲话

三位学员代表依次发言,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姚希、北京市卫健委的柳伟以及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齐啸。学员均表达了对北京市卫健委与北大医学创造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平台的感谢,表示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夯实基础知识,提升科研能力,增强岗位技能,把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为推进北京市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学员代表讲话

北京大学医学部段丽萍副主任对此次项目的启动表达了感谢与祝贺。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满足国家日益增加的公共卫生和防疫需求,人才培养必须先行。自2015年以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直在探索公共卫生应用型博士的培养。2021年北大医学与北京市卫健委合作,开展北京市DrPH专项计划。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的各项活动的开展,在招生资源、政策指导、教学条件和研究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该项目通过政府支持、增加投入、克服困难,努力探索”北京模式”,从而彰显特色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段丽萍主任讲话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宋玫处长在总结中,对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表示感谢。本次项目的实施是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精神,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学术背景、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这具有重大的责任意义。北医在专业学位培养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更是与政府部门工作紧密配合,共同深入开展了多项科学研究。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明确目标,立足全球视野,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共同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努力。

宋玫处长讲话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