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建党伟业 百年辉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感言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中华民族走过了五千年的岁月,中华大地见证了无数朝代的兴衰,饱受了无数战火的洗礼,同时也孕育出了极具特色的思想和智慧。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它们融会贯通,形成了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这就是我们无比绚烂的中华文明!

然而走向近代,历经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略战争等,在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中,中华民族从曾经的巨人变成了虚弱的病人,一败再败毫无还手之力。不仅签署了各种丧权辱国的条约,而且割让出大片国土,被勒索了巨额赔款,中华民族积累的财富几乎被掠夺殆尽。曾经的辉煌更使人民心中产生了极大的落差,人们没有了信念、失去了信仰。

一批批有识之士先后尝试了各种思想理论或政治制度,展开各自的救亡运动。从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到推行洋务运动的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又到戊戌变法的康有为、梁启超,再到发起辛亥革命的孙中山,这些当时的社会精英倾尽心血,尝试各种变革,然而却收效甚微。

近代中国的灾难不仅是帝国主义的猖狂,更是自身极度的衰弱和分散,人民大众几乎没有国家观念,更谈不上民族尊严。孙中山先生曾经无奈地说:“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如果没有凝聚力,数量不能转化为力量,数量也就毫无意义。当时约有上百个政治团体,各种政治变革的理论层出不穷,然而结合到具体国情,却没有哪个奏效。国家和人民如同在黑夜里前行,迷失了方向,也看不到希望。

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一批杰出青年成为整个民族的精神图腾和中流砥柱!他们放眼世界遍寻真理,在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下,汲取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誓要完成民族救亡!一个政党从默默无闻到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到,要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才能推动对社会的变革和改造,而不再把人民群众作为包袱和被改造的对象。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走向何其艰难,历经无数的流血、牺牲,才从当初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到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再到今天可以影响世界的格局。

新中国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献给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的一份大礼!使中国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民族国家!一个国家的利益除了生存、独立、经济财富,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集体自尊,集体自尊必须靠胜利来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的胜利,使中国从根源上清除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痕迹,从根源上清除了民众一盘散沙的状态,也第一次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集体自尊!

建立新中国后的抗美援朝战争,再一次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集体自尊!当战争威胁再次降临的时候,新中国绝不选择被动挨打,而是主动出境作战、境外歼敌,坚决维护国民的利益。即使在人员装备对比悬殊的作战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志愿军,仍然打出了新中国的决心、信心和骨气!这种民族意志的展示,超出了军事意义,更具有政治意义,同时用行动向世界宣告旧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新中国再也不是百年来那个衰弱不堪、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再也不会退让!

生在新中国,我感到幸福和自豪。幸福是因为我出生在没有硝烟战火、没有剥削压迫的和平年代。自豪是因为我成长于一个充满红色基因的革命家庭。

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曾经是平西抗日根据地斋堂地区地下交通站的负责人之一。既要完成党组织的任务,又要保护好同志和自己,在与敌人斗智斗勇中历经生死考验。经历过生死,他认为只有跟党走,人民才能翻身过上好日子,于是把还未成年的儿子送到了部队。从那时起,我的父亲随着部队行军转战于平西和绥远,也就是现在的京西、河北、内蒙地区。经过战争的历练,他从少年成长为一名坚毅的战士,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多年的军旅生涯令我父亲终生难忘,当他拥有了家庭和子女后,一有空就把往事讲给我们听,有的是我爷爷参加游击队的事情,有的是他参加八路军战斗的事情。每当他讲起行军打仗的事,都是滔滔不绝,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仿佛回到了战斗岁月。潜移默化中,他给我们几个子女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出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成长,我耳濡目染,刻苦的学习和优异的成绩,让我有幸成为学生代表,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庆典,亲眼见到了伟大的毛主席!我感受到巨大的鼓舞。大学时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励志为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毕业后,我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直至退休。几十年的职业生涯,我不仅治愈了很多患者,完成了各项医疗工作,而且坚守了初心、实现了理想,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一扫中国近代的颓势,带给中华民族的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激发了人民的文化自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正在加速伟大复兴的进程。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更加强大。那时的中国将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全球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中华文明将再次绽放光彩,在人类的发展史中书写崭新的篇章!

(文/人民医院 宋恩芬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