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青年,在党支部中茁壮成长

编者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再到如今建党百年

一代代北大医学的青年学子们

在党的引领下坚定信念、弘扬正气、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全面成长

让我们随着2020年北大医学三个优秀的学生基层党支部的故事

看他们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于战斗堡垒中成长为中流砥柱

从先辈和师长们的手中,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在奋斗中激扬青春、开拓人生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

支部简介: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为工作重心,抓实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深化主题教育,助推精准扶贫,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实践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北大药学vs伏兴小学,物质脱贫vs文化脱贫

第四党支部、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联合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扶贫活动,助力贫困村教育脱贫,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伏兴小学奉献爱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伏兴村是国家推进扶贫开发的贫困村,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47.76%,经过近年来的努力,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到7.35%,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左右,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伏兴小学地处马山县林圩镇东南部,共6个教学班,在校教职工15人,在校学生259人。

一支笔、一本书、一副球拍、一盏台灯……师生们纷纷拿出准备好的物资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从药学院寄出的捐助物资重达134斤。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第四党支部联合药剂学系教师党支部购买了300件全新的小学生文具套装、近100本适合小学生阅读的课外书籍和全新的篮球、羽毛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将物质脱贫与文化脱贫统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在了解到伏兴小学缺乏秋季校服等物资时,第四党支部联合红色“1+1”结对共建伙伴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伏兴小学的小学生们设计、捐助了276件总价值2万多元的秋季校服。

新式校服量身定做,大小合体,以藏蓝色为主基调,领口、袖口和下摆勾上了漂亮的花边,穿着活泼大方。伏兴小学的孩子们穿上了饱含着满满爱意的新校服后,个个兴高采烈、笑逐颜开,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本次志愿扶贫活动参与师生近100人

从北京大学药学院精准辐射到伏兴村200多个小学生

为强化“贫困生”家庭脱贫提供了内生动力

扶贫活动得到了地方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以《脱贫攻坚全纪录:志愿扶贫千里助学》为题

详细报道了本次志愿扶贫活动

马山县融媒体中心称

“活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贡献了北大药学的力量。”

感悟行业精神,投身医药事业

为了加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拓宽党建思路,谋划党建格局,帮助新一代学生党员更好地了解医药企业,提升药学青年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学好药学、服务社会的理想,第四党支部与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结对共建,以“纸上得来须躬行,助力共圆药学梦”为主题,深入开展了企业参访、交流座谈、新生党课等一系列红色“1+1”共建活动。

在扬子江药业总部,同学们深入生产一线,参观了口服液2号车间、大容量注射剂4号车间及中药提取车间,走进另一个课堂,站在行业前沿,用心体会扬子江药业集团“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

2019年9月,第四党支部邀请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欧永玉总经理和人力资源部张蕾部长,为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党员第一课。张蕾部长从公司集团企业集群、核心产品、销售额、公司获奖与荣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让同学们充分体会扬子江药业“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公司理念。

2019年10月,第四党支部前往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红色“1+1”党建交流活动。双方就特色党建制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第四党支部从活动中汲取了先进的党建经验,为之后形成具有学生党支部特色的《党员、预备党员量化考核办法》和《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办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促进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司与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合作,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增加企业人才储备,实现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学药学院设立“扬子江药业奖学金”。

第四党支部配合学院圆满完成了“扬子江药业奖学金”签约仪式。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加强校企合作,开展强强联合,有利于推动校企之间的研究成果转化,有利于学校向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药学领域优秀人才,助力祖国医药事业发展。

一批批药学学子在激励下成长、成才

一个个优秀的药学毕业生在鼓舞下

不忘药学初心,牢记医者使命

踊跃投身到卫生健康事业创新改革新浪潮之中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

支部简介:

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中,为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支部工作的高效性和有效性,实行党委领导、思创导师和党委委员指导,支部委员负责原则,努力构建民主、科学、制度化的党建新格局。支部结合修复研究生党支部的实际情况,以突出专业特长为亮点,以服务科研临床为导向,整合院校资源,抓好落实,最终实现党员同学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2020年入选北京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吸收全院力量,争当优秀典型

院党委书记周永胜教授亲自担任口腔修复班的思创导师,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所在的修复科党支部联系修复研究生党支部,党政一把手、党委委员党课/思政课、思创导师齐上阵,汇集全院力量,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研究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等过程中。青年党员也在榜样的带动下,形成了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支部3名党员分获北大学生最高奖五四奖章、北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我与新时代”演讲北大十佳

班级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

7人获国家级奖励

4人获省部级奖励

127人获校级奖励

创新活动形式,绽放青春活力

将PBL式讨论学习引入组织生活形成鲜明特色。支部每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健全组织生活,提高党员政治素质。每月对相关的主题开展讨论学习,并现场答题考核。

组织竞赛专讲,创新学习方式。为更好的巩固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积极性,支部通过利用新媒体技术,以微信抽签答题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的知识问答竞赛,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支部邀请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饶一鸣博士为大家解读其深刻意义和内涵。

联合教师支部、团支部和其他学生支部,通过联动提升组织活动质量。为更好学习和交流社会主义新时代“师德师风”这一话题,支部邀请离退休党员教师与同学们座谈交流。通过交流,支部党员对“师德师风”这一话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支部党员未来的言行举止、道德品行有更加具体的把握。

建立党员服务站,形成“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工作机制。支部常态化了解同学困难诉求、倾听同学意见建议,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党员和非党员同学的意见和诉求。针对毕业季同学出现的心理焦虑问题,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牵头,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对接,在学生党总支和六院领导的支持下,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给大家带来了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支部成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从身边问题出发

创新组织活动形式

于喜闻乐见中绽放青春活力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支部简介: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始终围绕“永远跟党走”的总目标,通过理论学习、思政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以梦传爱,初心助学”的助学计划,聘请兼职组织员,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用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培养时代新青年的工作局面。2020年入选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

爱传广西不息,初心助学不止

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开展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对口支援活动。支部开展了“衣旧情深”爱心衣物捐赠活动,号召支部党员与全院师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捐赠爱心衣物,为当地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一份温暖,为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同时,支部开展了“以梦传爱,初心助学”的助学计划,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同学们和龙胜县六位品学兼优的初高中同学组成了多对一助学小组,开展一系列线上辅导、相伴助梦等活动。各个助学小组按照辅导计划为广西的小同学们进行学习指导和发展规划等相关问题解惑,并号召、发动全院同学通过邮寄纪念品、书信、捐赠衣物等方式传递着对远方学子的关怀。

心连着心,情暖寒冬,疫情也没有中断大家的联络。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新年假期,支部成员与广西的同学们加强线上交流,送去节日的祝福,在疫情前相互加油鼓劲。除了鼓励同学们自我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外,党支部组织号召了学院数十名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同学为河北、安徽、江西的十余所中学的近三百名中学生提供线上助学活动,从课业指导、学习方法分享、考前心理疏导、大学生活规划、专业及科普知识分享等方面进行辅导。为多所中学的学生搭建与北大学子一同学习成长的平台。

志愿者的陪伴让这些中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更加温暖和充实

在党支部的组织下,不论是党员、积极分子还是普通群众

都肩负起作为北大医学人的社会担当

在疫情下作出自己的贡献

白衣执甲凯旋,永记医德仁心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让亿万中国同胞心连着心,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党支部与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和统计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党日线上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相关的讲话精神。线上联合学习会既是两个支部全体党员贯彻“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的学习过程,又是以学科交叉理念让医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党性修养相互促进提升的一次创新尝试。

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全体党员带领积极分子在组织生活会中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支部还邀请了在临床工作和志愿活动中为抗疫作出贡献的青年党员分享自己的经历与心得。

“90后”们在疫情中不畏艰险、冲锋陷阵

就是北大医学带给青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在学习和交流中深刻领会

并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面对党旗许下的承诺

也将把这份宝贵的财富传承下去

(感谢组织部、学工部提供素材 整理/韩娜)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