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长征起点 弘扬长征精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三党支部开展“学习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2021年6月10日,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三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李琪的带领下,开展了“学习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回顾红军长征的历史,用心灵去感受去领悟“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精神。

心内三党支部书记李琪通过自己江西下乡的宝贵经历,在江西的所看、所闻、所感,带党员们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及无数英勇的红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曲曲动人篇章。

党支部书记李琪讲述了,于都的故事。80多年前,因为一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红军集结于此北上进发,历经万里跋涉,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这块红色的土地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地和出发地,被称作长征源。于都河(即贡江)是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宽水急,大部队过河就只有架设浮桥。为了保证红军顺利渡河,于都人民无私奉献,大力支持,沿河所有的民船全部停运,有的用作架设浮桥,有的用作摆渡。为了避免国民党的飞机轰炸,隐蔽红军的战略意图,架设浮桥都在夜间进行。一到傍晚,群众有组织地涌向架桥工地,有的打火把,有的送茶饭,还有的送门板木材,几天就架设了多座浮桥。在红军渡河前,于都人民男女老幼从四面八方涌上桥头,涌向渡口,送上一杯杯茶水,送上一顶顶斗笠,说不尽对红军的无限情意……当听到这里时,大家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大家的眼眶湿润了,再丰富的辞藻都无法完全准确再现长征的苦难与辉煌,再充沛的情感都不能完全表达对长征的纪念与感怀。支撑着他们走过艰难,走过凶险,走出希望,走出一片蓝天的,是中华民族百挠不折、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永远保持的初心,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是指引我们培育我们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的新时代长征精神。

随后,每位党员都抒发了自己对党,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党员马玉良表示:“现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一种当今时代的新的长征。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就是当今时代新的长征中的一种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张静说:“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感受到了党的伟大,我懂得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当病人需要我们的时候,不能畏缩!这是我们不能推卸的责任!在新的长征途中,我们应该尽职尽责,讲团结、讲协作、讲奉献,使长征精神‘红’中闪光,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来,把长征精神落实到忠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行动中来。”党员郝莉说:“我身边的榜样是我的父亲,他没有华丽的语言,却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记得一次他生病了,他把包的整整齐齐的一个信封交到了我的手中,父亲委托我一定要替自己及时交党费,身为党员的父亲没有考虑自己身体,而是时时刻刻把党放在心中”。说到这里,郝莉哽咽了,在坐的每位党员哽咽了……

责任,多么凝重的字眼,这正是每位党员的承诺,一生的追求。谈到党员的责任,大家想到的是每当有重大事件发生,挺身而出的党员榜样们。支委姜琳说:“当年SARS期间身边的党员马老师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2020年武汉疫情,5A病房党员王毅和赵东阳两位护士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国家有难,护士们挺身而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这是一次生动难忘的党课,让每位党员都受益匪浅。在新的长征途中,每一个人都应该尽职尽责,讲团结、讲协作、讲奉献,使长征精神闪光,把长征精神落实到忠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行动中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长征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人民医院心内三党支部 赵东阳、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