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口腔张翼飞研究团队发现并命名人口腔来源二氧化碳噬纤维属新菌种

近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心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翼飞研究团队从慢性牙周炎患者重度病变位点的龈下菌斑中分离出两株细菌,经鉴定为二氧化碳噬纤维属的新物种,并命名为牙周二氧化碳噬纤维菌(Capnocytophagaperiodontitidis)。研究人员对分离株进行了完整的多相分类研究,日前该新物种的发现和命名已得到专业认可,相关研究论文已在线发表于细菌分类学权威杂志——《国际原核生物系统学委员会会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https://doi.org/10.1099/ijsem.0.004979)。该项研究成果意味着口腔医院在探索口腔“暗物质”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口腔是仅次于肠道的人体第二大微生物储藏库,包含了千余种不同的微生物,然而目前仅有400余种微生物被发现及命名,大部分尚未被分离鉴定,因而这些微生物又被称为口腔里的“暗物质”。二氧化碳噬纤维菌属(Capnocytophaga)是人及动物口腔中的常驻菌群之一,该属下的个别菌种具有牙周致病性及免疫干扰性,并可能成为机会致病菌,引发人体的全身性感染。张翼飞研究团队在日常科研工作中从重度牙周炎病变位点发现了牙周二氧化碳噬纤维菌,为该菌属增加了新的成员,也为该菌属在牙周炎发生发展中的潜在作用提供了新的线索。

近年来,北大口腔中心实验室微生物平台致力于口腔疾病微生态的研究,在各临床科室专家的支持帮助下,合作在儿童龋病、口臭、成人牙周炎、口腔黏膜病及种植体周围炎等疾病与口腔菌群关系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也为此次新菌的分离和鉴定奠定了基础。本次牙周龈下菌斑中新物种的成功分离培养,将有助于明确该个体的表型、生理生化功能、致病性以及与宿主/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同时也有助于深入研究牙周炎的致病机制及精准治疗方案的制定。下一步,该研究团队将围绕该菌与其他牙周病原菌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开展进一步工作,共同探究暗物质在口腔生态系统中的奥秘。

本研究得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心实验室)及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未来北大口腔医学院中心实验室微生物平台将一如既往为口腔医院口腔微生态领域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持与合作,期待共同产生更多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牙周二氧化碳噬纤维菌扫描电镜下照片

口腔医院中心实验室 蒋楠 张翼飞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