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党史悟精神 学前辈勇担当——医学部第十期高级团校学习交流会暨结业仪式举办

6月10日晚,医学部第十期高级团校学习交流会暨结业仪式在逸夫楼教室举行,来自医学部团委机关、各院系和各学生组织的30余位团学骨干圆满完成高级团校各项教学实践任务,顺利结业。医学部团委各位老师和高级团校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习交流会上,高级团校的五个小组围绕“学党史 明初心 知使命”的主题分别进行团校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不仅从不同选题角度对学习收获和感悟进行了系统的精彩阐释,同时结合国家发展和团学工作实际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和深度思考。

第一小组以“牢记红船精神,初心引领前行”为题,深入解读了红船精神的内核——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本源,始终指引带领着中国人民不断砥砺前行,时至今日,红船精神历久弥新,新时代青年更要将红船精神再传承、再发展,化为内在的精神支撑、外在的道德力量。

第二小组以“长征精神,永放光亮”为题,以史实为主线,讲述了长征的重要战略意义,解读了为共产党人照亮前行之路的“长征精神”。随后,他们以糖丸爷爷顾方舟、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先生等杰出北医人为例,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北医人对长征精神的深刻践行和责任担当。

第三小组以“见证建党百周年,初心如磐向未来”为题,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到北医前辈贺诚同志“为祖国医药发展奋斗不息”的初心,再到6位组员参加团校、入党、参与团学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深刻阐释“初心”的精神内核与意义。

第四小组以“脱贫攻坚,展望未来”为题,系统展示和深刻解读了我国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并以亲历者的视角细致讲述了其家乡重庆市云阳县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和具体举措。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希望的田野》摄影展,从一张张鲜活的照片中更为直观的感受脱贫攻坚伟大成果。

第五小组以“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为题,阐释了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理论的逻辑关系,对职业精神的内涵——“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进行了逐一深刻解读,并通过视频再次重温了伟大抗疫精神,同时围绕医学生专业素养的新标准进行了分享交流。

小组汇报交流结束后,张莉娟老师进行点评总结,对高级团校学员取得的学习成绩和展示的学习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勉励同学们进一步将奉献作为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常态,在砥砺奋进中积极发现机遇、完善自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学习去完成新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作为团学骨干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阵地,本期高级团校自4月份开班以来,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通过两次专题讲座、多次小组学习交流以及个人总结、小组汇报交流等学习实践活动,为学员们进一步夯实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发展路径。接下来,医学部高级团校将继续总结经验,深入完善培养体系和课程设置,不断为推进北大医学育人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更多探索努力。

附:部分高团学员对“初心”的理解和感悟节选:

“经常会有人问我什么是初心,什么是初心,不为外物所动,不为杂事所扰,历经艰险而不衰,遍尝风霜而不熄,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我的初心,非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而是历久弥坚、暗香涌动。加入团组织和学生工作,更多的是一种奉献使然,由衷而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在最璀璨的今天。”

——基础医学院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 赵俊杰

2015年12月5日,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实现这一伟大征程的最正确的选择。到今天为止,我的党龄已经4.5年,在成为一名党员后,我积极投身团学和党务工作,服务身边的同学,将个人价值最大化,这是我团学工作的初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勤奋工作、继续努力,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基础医学院2020级生物物理学专业硕士生 高浩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认为初心便是一个人在风雨中匆匆忙忙走了很远,回首看,依旧是最初的方向。我的父亲是一名武警,从小听他的故事让我渐渐认识到,面对任何事情都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畏艰险勇攀登的精神就是我所追求的初心。在团组织工作已经多年,我更加体会到初心与使命不仅仅停留在只字片语上,更体现在每一天的行动中。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 王雪宁

“提起我的入党初心,这就要从我的家庭、我的父母讲起。我的父母都是很优秀的老党员了,入党这么多年拿过很多荣誉,像优秀党务工作者、标杆车间书记、劳模、十大杰出青年等。而我就是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我知道了,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根本要求,我学习到了共产党的无私奉献、换位思考、一切为人民的精神。伴随着我的成长,我能切实感受到,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每一个家庭都发生着巨变,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这让我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我对共产党是十分憧憬的,也是一直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大学入学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且顺利完成了初级党课的我,终于在研究生的时候拥有了继续发展的机会,就在今年6月1日,我顺利开完了我的中共预备党员发展会,而今后,我也会更加积极主动,为我们党组织、我们班级、人民群众做出更多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硕士生 苏米亚·艾合买提江

从小在课本上读到革命先烈的事迹,被深深震撼和感动的同时,我总不住地想象究竟是怎样一群人、怎样的信仰,才能有那般坚定的意志和勇于奉献的精神;长大后我通过老师的指引较为全面地学习了党的发展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挑战各种考验,敢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的奋斗中,历经曲折却不畏艰险,屡受考验却不变初衷,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党的历史中,我渐渐读懂了那些先辈们,他们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入党于我而言是选择一种人生信仰,渴望不断靠近那种精神力量,并努力在实践中践行。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本科生 李翔宇

我们是在新世纪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我们在成长起来的时候也见证了中国逐渐强大,逐渐走向世界的过程。在我们对于团、对于党还懵懂时,我们的心中就已经在潜移默化中,种下了种子。在去年我们国家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无数的党员们站在最前线。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回看过去,就能发现危难时刻总是会有党员冲锋在最前面。我知道我现在还不是他们这样的人,但是我希望我能有机会成为像他们这样的人。我希望未来中国继续发展的路上能有我的一点点微小的贡献。

——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朱雅璇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