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红色的思念——写给远在天堂的父亲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父亲您好!今天又是清明节了,您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余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您的音容笑貌似乎有些模糊。但是,您生前对我们进行的爱党爱国家的思想教育,却深深扎根在了我的脑海里。是您曾经讲给我们听的战斗故事,使我从小就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是您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贞不渝,教育我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让我在多年前就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最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但如此,我也继承了您的教育思想,对您的外孙在思想上严格要求,他也尽到了一个现代青年对党和国家应该尽到的责任,最终在党组织的关怀教育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工作中做到恪尽职守,得到了党组织和同志们的认可,早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不但如此,您的外孙媳妇和她的全家也都是共产党员,我现在的大家庭八口人除了在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孙女都是共产党员,我们曾经或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为国家建设尽绵薄之力。如果上天有灵,我想您一定会为我们骄傲吧。

父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再次翻看了您亲自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获得的勋章,我饱含热泪,触物思情。您那沉甸甸的纪念勋章,把我带回了您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情,也带回了我给孩子讲述您革命故事的情景。

父亲,您是一九三五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您在世的时候经常给我们讲当年战争的残酷、将士的英勇,讲老百姓对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信任支持和无私帮助,讲中国共产党是唯一可以拯救中国的政党。是您告诉我们,当初介绍您当兵的首长用最浅显的道理说,只有当共产党领导下的兵才能有饭吃;只有消灭反动派,穷苦人才会有好日子过。于是您义无反顾投身到了红军长征的革命队伍里,成为了年仅十八岁的红军战士。从此,您同无数革命先辈一样,成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一员。

父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您在历次战斗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亲眼见到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由弱到强、屡打胜仗,并且得到了老百姓的热爱。如此种种,让您从心里有了加入共产党的愿望。您得到了党组织的培养教育,认识到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作为一名军人,只有听党的话、服从党的领导,军队才能打胜仗。最终,您的努力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战争年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您以自己对党的忠诚,践行相信党、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誓言。您的思想就是我的行为典范,我将永远铭记心中。

父亲,还记得您给我讲的红军长征的故事吗?您在长征途中,不小心陷在沼泽里,同时陷下去的还有一个红小鬼,眼见您越陷越深无力自救。就在这个危难时刻,您却不顾个人安危,拼尽全力,奋力托举起那个和您一起陷下去的红小鬼。当您在战友们的救助下脱离了沼泽,浑身青紫的您已经奄奄一息,是那些战友想尽一切办法,给您保温,您才脱离危险恢复了生命体征。我曾经问过您,危难当头您想过放弃那个红小鬼吗?您告诉我,在人民军队里,不会出现见死不救,因为我们的生命是连在一起的,我不会因为自己的生命危险而视他人危险于不救。是啊,在战争年代,又有多少革命先烈是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战友的存活。您朴实的话语让我知道,军队这个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就是这样炼成的。这个故事只是您长征路中的一个小插曲。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尽艰辛的各路工农红军,最终在延安汇合建立了延安革命根据地。正如毛主席所说:“长征是历史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而结束。”您每每说到长征的经历,总是感慨万千,教育我们说,万里长征那样的艰难困苦我们都能够战胜,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难得倒我们共产党人。这就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坚定不移的信念。

父亲,在延安革命根据地,为了解决吃饭穿衣问题,开展了军民大生产自救运动,您也参加了种地、纺线、织布、织毛衣毛裤等工作。您说在大生产运动中,男男女女齐上阵,不分职务高低,上至朱老总,下至普通士兵和老百姓,都在为改善生活和保障供给而劳作。通过大生产运动,确实改善了军队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小时候看到父亲穿的又厚又重的毛裤,一问才知道那是在延安时发给他的服装,这条毛裤一直保存了好多年。由此可见,中国的军队是一支既能打仗又能生产,还能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队伍。

父亲,还记得您生病寄养在老百姓家中的事情吗?好像是在甘肃某地吧。在战争年代,如果生病了,是没有什么好的医疗条件能够医治的。那一年,您生病严重,实在无法跟随大部队前进了。部队领导决定把您寄养在老百姓的家里,待身体恢复健康再回部队。您在老百姓家中养病期间,穷苦的老乡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给您吃,还要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对外就说是自家的远房亲戚。您告诉我们,之所以那家老乡能够冒着生命危险,无微不至地照顾您的生活起居直至身体康复返回部队,是因为老百姓知道您是人民子弟兵。如果没有老百姓对共产党的信任和支持,就不会在自家生活都很困难的情况下收留您,也就不会有您重返部队继续参战的机会。这样的军民鱼水情,没齿难忘。您以此教育我们,要时刻记住,在任何时候人民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平时就要做到身体力行,乐于助人。

父亲,您在历次战斗中,曾经遇险无数。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战斗中吹响冲锋号的司号员,是您的号声传达了阵地首长的指挥命令,让战斗中的战友进退有序,减少了不必要的牺牲。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某次战斗中,您站在一座砖窑的制高点观察敌情,突然遭到敌人炮火袭击,炮弹擦脸而降,您侥幸生还,而位于砖窑下面的战友却遇难英勇牺牲。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枚敌人打入您口袋的子弹,让您躲过了又一次生命危险,让您从平津战役的战场平安来到了北京。新中国成立后,您带着警卫员回到阔别多年的故里,亲人见到挎着手枪的您大吃一惊,等看明白是离家将近二十年的您荣归故里,热泪盈眶的他们只说了一句话:“长伢子你没有死,你回来啦。”

父亲,全国解放后没有了战争,您又迅速投入了建设新中国的行列。党和国家安排你们这些戎马生涯多年的军人在钓鱼台的学校学习文化和管理知识。在地方工作后,北京八大建筑的某个工地上,曾经留有您的身影,您最终成为了北京重工业战线的一名尖兵。

父亲,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信的道理:军队永远是党指挥枪,党旗是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染成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您举起右手,站在党旗下宣誓,就承担了历史赋予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无论困境顺境,都要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当您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而一跪不起,乃至在给某单位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的现场突然口齿不清,被紧急送往医院,我们才知道您对党对毛主席有多么刻骨铭心的感情。

父亲,仰望天空,您就是天空中那颗不知名的星星。您放心吧,我们这个党员之家,不会忘记您对我们的革命传统教育,不会忘记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我们会永远记住您留给我们的爱党敬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并且传承下去。这就是我,您的共产党员女儿的心声。

(文/人民医院 喻爱军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