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临近 相约延庆 北医三院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

10月4日至11月21日,来自北医三院的专家保持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测试赛提供周密的医疗保障,用奉献和付出充分展现了医者的使命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医疗保障任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冬奥保障,院感先行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能够同时覆盖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冬奥定点医疗保障机构,北医三院充分发挥本部、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一体两翼”多院区集团化优势,全力以赴,筑起医疗保障安全防线。

政治素养过硬、专业技术精湛的医疗团队,是完成好本次冬奥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增强冬奥赛时北医三院延庆医院的医疗保障能力,医院本部派出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组成医疗队增援。

疫情防控无疑是本次医疗保障任务的重中之重

为实现三个院区疫情防控举措同质化,在本次测试赛前夕,医院本部抽调具有抗疫经验感控专家,深入各院区,根据各院区现场特点,结合各院区域相关疾控部门意见进行工作流程梳理或再造,做到流程顺畅、洁污分明;分批次组织和冬奥相关人员进行穿脱防护用品实际操作训练、考核和应急演练,还组织编写并印发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感染防控指导手册”口袋书,方便随时学习。

“跟以往冬奥会不一样,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无论如何不能发生院内感染”,作为医疗队的感控专家,北医三院感染管理处安卫红随队,于10月4日抵达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尽管有前期的工作基础,放下行李,她还是第一时间来到冬奥保障楼,再次实地考察。

队员们来到这里的“第一课”,就是被安卫红盯着,反复练习正确穿脱防护用品、严格执行手卫生,以及正确掌握发生职业暴露后的紧急应对方法。此外,熟悉乘坐电梯、穿行通道以及每层隔离衣的穿脱地点,降低暴露风险,也是队员们的“必修课”。

伴随着北京冬奥系列测试赛陆续展开,队员们逐步进入“战备”状态

10月10日上午,一位外籍运动员训练中不慎受伤,作为专家团队,北医三院创伤中心主任、延庆医院执行院长周方带着骨科、运动医学科、普通外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学科专家,在门诊5层,通过5G远程会诊中心指导救治。

经过冬奥保障楼内同事们问诊、查体、实施影像学检查,患者被诊断为局部软组织损伤,经过积极治疗,患者在离开时向大屏幕对面竖起大拇指。

隔着大屏幕,身为医疗队副队长的侯征从患者的眼神中看到了信任和感恩,那一刻,她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这是医疗队接诊的第一例外籍运动员。随后,为了更高效问诊,她和队员们复盘诊治过程,组织翻译并审核了各自领域的手术操作知情同意书和查体问诊表。

10月26日,第一阶段测试赛结束,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队员们的任务告一段落。

周方院长说,除救治和冬奥相关的人员以外,尚未进入到冬奥保障楼的队员们还需要通过门诊、手术、查房、授课等多种工作形式,对北医三院延庆医院的日常诊疗工作进行全面指导。

第一阶段测试赛结束当天,午饭刚过,队长吕扬与梅宇在日常查房授课过程中,遇到一个疑难病例。这是一位膝关节胫骨平台骨折合并前交叉韧带止点损伤患者,处理起来颇为棘手。而通常的策略是,一期由骨科重建骨性结构,二期再到运动医学科进行韧带重建。特殊时期,在完善相关手续后,两人强强联合,一次麻醉,历时4个小时,成功完成这例非常复杂的手术。

24小时随时待命,义无反顾进入闭环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作为冬奥定点医疗保障机构,所有和冬奥相关人员救治工作都在新建的冬奥保障楼里进行。手术室、介入导管室、诊室、抢救室和病房保持物理隔离状态,完全独立,形成了一个工作环境“闭环”。

“患者咽痛”“有腹痛症状”“外籍患者外伤”……保障楼里的一个个电话牵动着队员们的心,24 小时随时待命是常态。

王方芳是第一个进闭环的北医三院专家。“一名场馆工作人员出现胸闷、心悸症状,需要你立刻进闭环内救治。”10月17日,正在按流程进行各项演练的王方芳,接到电话需要进入闭环内参与紧急救治。

简单收拾了必备的生活用品,王方芳迅速赶到相应区域。看到危险因素、症状特点、心电图、心肌酶的表现都直指这名患者有急性冠脉综合征。通过5G无线网络实时连线,闭环外,周方与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郭丽君等多学科专家在远程会诊中心给出指导意见,最终作出“继续观察”的决定。

“做好冬奥医疗保障,要按照最复杂的情况做准备,这样在接诊时才能更加游刃有余。不能因为多发伤发病率低、数量少,而小看它、忽视它。”第二个进入“闭环”的北医三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刚说,来到这里接诊外国友人,就代表了国家形象,一定要把工作做到细致,才能不负重托。

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外科多发伤休克和内科心跳骤停等危重症抢救流程得以全面梳理,并通过线上多学科专家会商推演,方案不断完善。还增加了紧急用血取血方案,为重症患者的抢救争取时间。

“一位外籍运动员腿部多发外伤,需要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大夫……” 11月8日,接到保障楼里的一个电话,吕扬换上隔离服冲进闭环,赶到患者面前。初步判断病情,患者双侧腿部多发撕裂伤伴有骨折,需要紧急手术。

交待病情、同意手术、定制医疗计划、完善术前准备、圆满完成手术,一系列操作下来,护目镜压在脸上的刺痛感使得吕扬意识到,进入闭环已经过去了7个多小时。出手术室,吕扬席地而坐、头依墙壁,回望紧张有序的救治过程,闭环内同事们训练有素、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那一刻,他所有的疲惫一扫而空。

术后,患者的开放伤口缝合部位没有丝毫感染,影像学图片显示骨折复位良好,没有深静脉血栓,整个治疗也没有并发症。患者在短暂的住院期间,学会的第一句中文是“谢谢”,还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以此感谢中国医护对他的关心和爱护。

保障冬奥意义重大,队员们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北京冬奥延庆赛区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离不开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北医三院本部的大力支持。

2020年11月,北医三院成立了由院长、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整体推进各项冬奥医疗保障工作。扎实筑牢医疗保障安全防线,以特色学科、人才和同质化管理为抓手,以优质资源配备不同岗位的医务人员,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及管理措施,提升区域疑难急危重症医疗服务水平,为更好地完成赛时医疗保障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部分队员合影

“队员们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努力克服生活、家庭和工作上的各种困难,飞速成长,一心一意服务冬奥,我也被他们的精神所鼓舞”,周方说,对所有队员而言,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因为服务冬奥是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

(北医三院 王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