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肖晗/张幼怡团队研究成果入选“十三五”期间中国十大心血管基础研究榜单

9月17日,在中国心脏大会(CHC)2021暨第六届中国血管大会(CVC)开幕式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公布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十大心血管病基础研究论文名单,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肖晗/张幼怡团队2018年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IL-18的剪切触发β-肾上腺素诱导的心脏炎症和纤维化”研究入选,且位列第一,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此研究成果是该团队围绕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所致心脏损伤机制开展的研究,与心内科临床团队合作,从临床问题出发,在基础研究上取得的重要进展。急性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可促发和加重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和应激性心肌病等。该研究阐释了交感应激可导致心脏特异性炎症损伤和重构,其启动机制是心肌炎症小体/IL-18激活。利用IL-18中和抗体进行的临床前评估发现:阻断IL-18活性可选择性地抑制心脏炎症及纤维化,并且不像β受体阻滞剂那样抑制心脏收缩功能。因此,炎症小体/IL-18有望成为心血管疾病的新治疗靶点。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rticle/39/1/60/3855203

第一作者简介 肖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炎症与心血管重构的机制与干预研究。目前已发表论文SCI论文36篇,以第一/责任作者(含共同)身份在包括European Heart Journal, Circulation等领域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1篇。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2017年获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2020年获姜必宁奖-杰出青年心脏医师论文奖。

通讯作者简介 张幼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心血管受体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病理生理学会理事。曾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肾上腺素受体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主要研究交感-肾上腺素受体系统在引起心脏炎症、心脏肥厚和心肌纤维化中病理机制。利用单分子检测技术,研究肾上腺素受体在细胞内的转运、信号传递及其生物学意义。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

附:“十三五”期间中国十大心血管病基础研究名单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