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后勤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后勤各部门迅速行动,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后勤本职工作,聚焦师生民生问题,用心用情,不断改进工作,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服务师生践学检学。

一、我为师生办好事

1.传承雷锋精神、践行服务利民

一年一次的学雷锋活动,这也是后勤人接续传承的守初心、践使命的“品牌服务活动”。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3月27日,后勤党委在家属区开展了连续第十五个年头的学雷锋活动,本次活动,后勤各在职党支部1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职工放弃了周末休息,参与了志愿服务。

今年的服务活动围绕便民、利民、为民,相较去年更加丰富,各项活动项目近20余项,包括免费理发、磨刀、配钥匙、测量血压、发放计生用品及健康宣传材料、节能宣传和绿化保洁维修等专业知识咨询、健康咨询、心理问答、科学早教进社区、发放党史材料等,还有社区居委会邀请到的免费义诊、居家养老宣传、垃圾分类推广等,其中最受欢迎的依然是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的磨刀、理发,房地产管理中心党支部的配钥匙以及幼儿园党支部的幼教活动。

整个活动中,后勤各支部志愿者都以爱为基、以行为本,厚植雷锋精神,躬行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散发微光,践行后勤人全心服务师生的初心和使命。

后勤党委学雷锋活动

2.提升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保障

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是我们后勤的初心和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务必为师生办实事,后勤以此为契机,多角度提升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保障。基建工程处克服疫情等多重影响,全力攻坚,3月30日,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落成,科技楼建筑面积8.3万多平方米,是北大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它的建成将极大地改善医学科研、教学等方面空间不足的状况,为创建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餐饮部门全力推进新清真餐厅的搬迁,近20天的白日黑夜努力,新清真餐厅于4月6日正式营业,耳目一新的就餐环境、更加精致的菜品,也得到了师生的认可。通过多次征求师生代表意见,原清真餐厅完成招标,将引入“快乐食间”餐厅入驻,打造新一代大学食堂是其誓言,川渝风味是其亮点,预计该餐厅将于5月份完成改造施工及营业。

引入直饮水一直是师生所盼,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后勤多次专题研究,并通过直饮水厂家公开展示、邀请学生代表参加招标会,已敲定直饮水商家,预计4月底在逸夫教学楼安装和投入使用。

直饮水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便利师生在教学楼临时存储物品,教室中心拟在逸夫楼部分楼层增设共享储物柜,现柜体已到位,正处于软件定制开发阶段,系统开发完成并经过测试后,预计5月份投入试运行。

为有效控制和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发生,部医院在医学部支持下,在校园内重点区域(逸夫楼、体育馆、体育场、部医院),安装4台AED设备,并对放置点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理论培训和练习机实操,让大家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AED除颤等急救知识和技能。

部医院开展AED培训

二、我为师生解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后勤聚焦民生难点,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因历史和政策因素,高调低产权证的办理历时十载有余,一直是房地产管理中心的难点工作。经过长期努力、重点攻坚、多方推进,客服重重困难寻找房屋原产权人配合,房产中心秉承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与国管局、海淀区不动产管理中心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于3月份拿到了2019年获得国管局批文的18户中剩下4户的产权证。此外,及时排查、跟进、解决教工提出的问题,房产中心于3月份完成了教工1号楼宿舍内老旧纱窗的更换工作,并对楼内所有浴室加装浴帘,对楼内开水器开关进行了换新,进一步想教工之所想,有效改善教工住宿环境,提升教工住宿的安全性与舒适度。

房产中心发放高调低职工住房产权证

响应教工需求,为教工宿舍更换残破、老旧纱窗

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城内办”)通过多方沟通、争取多方支持,升级智能电表,让同学们在客户端实时查询用电量和网上购电,解决过去学生需要现场充电的繁琐与不便,有时还因忘了及时充电而导致没电可用的尴尬,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城内办的浴室设施严重老化,路面沉降严重,已经对师生的出行及洗浴造成很大的不便,城内办在征求学生和教办老师的意见后,对浴室及路面、室外环境进行了方案设计,并通过学生参与投票确定了最终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启动路面及浴室改造施工阶段的相关工作。同时,通过多种举措,如增设临时浴室、严格施工时间等,克服各种困难,来降低改造过程中对学生的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城内办讨论浴室改造方案

三、我为师生做实事

真抓实干、不怕苦不怕累,切实为师生办实事,我们一直在努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医学部医院多次会议商讨工作流程、细节,实地勘查场地,捋顺流程,落实每一个细节,全员动员,放弃周末休息,全力攻坚疫苗接种,开学以来,已相继完成三批次疫苗接种任务,近5000人次疫苗接种。并在确保常规性医疗服务保障、预防保健工作的基础上,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的诸多困难,8天时间完成学生返校后的核酸采样1937人次。

部医院新冠疫苗接种

为同学做核酸检测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同学公费医疗报销,部医院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在医学部体育馆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了“医学部学生2020年度公疗医疗报销”活动,共计签到274人次,成功完成学生报销252人次,践行了真正的民生为本、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

部医院周末为同学办理公费医疗报销

不以事小而不为,师生事无小事。后勤人坚信质胜于华,行胜于言,要到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切切实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实实在在让师生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医学部后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