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急诊科联合多学科采用CHEER集束化治疗成功救治心脏骤停患者

8月7日16时20分,67岁的贾先生因急性胸痛入北医三院急诊抢救室,突发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急诊科医生立即给予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及药物抢救……

持续抢救约15分钟后,患者自主心律仍未恢复。葛洪霞副主任医师、李姝主治医师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后,决定尽快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辅助的体外心肺复苏(Extracorporeal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ECPR)技术。此时,ECPR可能是挽救此患者生存的一线希望。

在充分向贾先生的家属交待ECPR治疗的必要性,并征得家属同意后,急诊科立即启动了ECPR应急流程。

急诊ECMO团队迅速到位,急诊科李硕副主任医师、李姝医师、心脏外科赵鸿副主任医师借助床旁超声技术娴熟地为患者建立起左股动脉、右股静脉插管。护理团队有条不紊地完成设备安装及管道预冲。在团队的紧密配合下,ECMO成功上机并运转起来。随着离心泵引出的暗红色血液经膜肺转为鲜红的血液,输回患者体内,患者缺氧状况显著改善,心脏恢复跳动,自主循环恢复,生命体征也逐渐平稳。

脑损伤的严重程度是心脏骤停患者能否存活以及是否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的主要因素,在进行ECMO救治患者的同时,急诊科也同时启动了目标温度管理来减轻贾先生的脑损伤,保护其脑神经功能。

结合患者的心电图和心肌损伤标记物等相关检查,贾先生的原发病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当务之急是立即开通闭塞的冠脉血管,恢复血液供应,患者也尚在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脉开通的时间窗内。心血管内科张永珍主任医师了解患者病情后,当即决定启动PCI绿色通道紧急手术。于是在ECMO团队的保驾下,患者被安全转运至心脏导管室,心血管内科急诊PCI团队立即为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术中发现贾先生的右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闭塞,于是迅速为其植入支架开通了右冠状动脉,然后将其转入CCU继续行监护治疗。

贾先生通过CPR、低温治疗(Hypothermia)、ECMO和早期再灌注治疗(Early Reperfusion)这种CHEER集束化治疗,终于闯过了最危险一关。

8月10日,成功撤离ECMO;8月11日撤离呼吸机;8月18日转入心血管内科普通病房治疗;8月25日痊愈出院。

当前ECPR治疗心脏骤停在国际上尚处于起步阶段。北医三院急诊科联合心脏外科已在国内率先采用ECPR技术抢救治疗心脏骤停的患者。目前,急诊科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心肺复苏和ECMO医疗护理团队以及复苏后低温治疗团队,建立了标准流程,制定相关行业规范并在国内推广。此次应用CHEER集束化治疗救治心脏骤停患者,也是综合医院多学科合作急救能力的体现。

(北医三院 李姝)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