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医疗专家组奔赴山西指导救治

6月10日,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大红才铁矿4号斜井发生透水事故,井下13人被困。

当日晚11点,受国家卫健委委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紧急组建重症、心理、营养专家,组成国家医疗专家组,于6月11日凌晨奔赴山西代县指导危重伤员救治。

“人民需要,我责无旁贷!”

6月10日晚11点多,郭维接到紧急救援任务,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开始收拾行李。作为医院创伤救治中心的重症专家,紧急救援对他已是家常便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年初二,他作为首批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武汉,在医疗队先后接管的三个重症隔离病房中,身为老党员的郭维,总是自告奋勇打头阵,成为当之无愧的“先锋官”。

在这次救援任务,身为队长的郭维,更是肩负重任,凌晨四点天还没亮,他就带着简单行李赶往机场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作为创伤救治中心医生,我则无旁贷。”

“帮助他们尽快从灾难走出来!”

曲姗医生是医院精神科的负责人,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6月10日深夜,接到救援任务时,她爱人刚刚出差回家,夫妻二人还没顾上团聚,就开始商量交接家里的事情。

因为爱人工作很忙,曲姗叮嘱爱人明天一早把孩子送到奶奶家,“只能辛苦老人帮忙了,孩子和老人都会理解的。”

这次去救援,作为精神科医生重点是做好被困人员和家属的创伤后应激急性心理援助。“希望我的工作能够帮助亲历事故的人们降低急性应激障碍或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 重建生活秩序和信心,从灾难中走出来, 积极地投入新的生活。”

“竭尽所能,不辱使命!”

王勃诗是医院临床营养科骨干,对重症患者的营养治疗很有经验,但到事故现场救援还是第一次。

从深夜接到任务,到凌晨四点走出家门,王勃诗都没来得及跟双胞胎儿子告别。两个小家伙在熟睡中,完全不知道妈妈第二天会“不见了”,而且没法带他们端午节去爬山了。“希望他们醒来看到妈妈不在,不要哭闹。妈妈是医生,他们会理解的。”

“伤员救治中,营养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治疗手段,对于康复预后都起到重要作用。我一定竭尽所能,不辱使命!”

6月11日清晨,迎着第一缕朝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启程奔赴山西。截至发稿时止,医疗队已抵达代县,马不停蹄与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对接,开展相关救治工作。

附:专家简介

郭维,临床博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医师。在严重创伤紧急救治、危重症治疗领域有丰富经验。主要从事心血管危重症,急性冠脉综合征等危重症综合治疗。

曲姗,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负责人。在创伤后应激心理治疗领域有丰富经验,主要从事抑郁障碍、各类焦虑障碍、躯体疾病伴发精神心理问题、失眠、系统式家庭心理治疗。

王勃诗,营养学硕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在危重症临床营养治疗领域有丰富经验。主要从事重症、血液病的营养筛查和饮食指导,中老年慢性疾病的营养诊断与治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