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多个项目在中国医院管理奖评比中获奖

10月29日,由健康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中国医院管理奖决赛在广州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项目分别荣获“药学管理”银奖、“科技创新”铜奖和“研究型案例奖”各一项,党院办项目荣获“党建文化”专题全国优秀奖。

本届中国医院管理奖以“科学管理 高质发展”为主题,广泛征集实践类案例达1244个。经专家评委评审,科技创新、药学管理等管理主题分别有20个案例入围全国决赛,评审专家根据项目竞讲,实行“盲评”制和“同院回避”制,从结构指标、过程指标、结果指标三个维度,基于立项价值、管理理论、效率效益、普及推广等多维度指标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和全国优秀奖。

在药学管理组决赛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完成的“病区麻醉药品智能化管理设计与实践”项目,实现了麻醉药品从入库到临床应用全流程、实时、闭环的精细化管理,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与用药安全。最终从13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药学管理”银奖,入选药学管理十大价值案例。

在科技创新组决赛中,药剂科赵荣生教授团队完成的“临床药学循证决策的人工智能创新实践”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的快速循证决策,在临床应用、循证科研、药事管理方面具有广泛深远的应用价值。最终从42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科技创新”铜奖,是科技创新十大价值案例中唯一的药学团队项目。

本届中国医院管理奖特别增设研究类案例评选。药剂科赵荣生教授团队完成的“新发重大传染病的医院药学应对决策机制与资源配置模式构建”项目荣获“研究型案例奖”,也是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药学团队项目。

在党建文化组决赛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院办完成的“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三院模式制度体系探究”项目,从制度体系建设的角度出发,探讨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三院模式”的实施路径,从五个方面搭建制度网络,发挥医院党委领导作用,提升各项决策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为公立医院加强党的领导相关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经验,最终荣获“党建文化”专题全国优秀奖。

中国医院管理奖是国内医院管理领域的重要奖项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终坚持在医疗服务和管理实践中不断总结创新,以项目管理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此次获奖体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对党建工作的重视,以及药剂科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北医三院 宋再伟 郭儒雅)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