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入新序列

2017年,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开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优化整合工作。《方案》中要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按整合重构后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功能定位,合理归并,符合条件的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进行管理。对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定位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重大装备研制、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实验验证,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制约。

2021年,国家发改委分两批开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近日公布了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共191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依托北京大学,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为主体建设和运行的“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进入新序列,并更名为“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Oral Biomaterials and Digital Medical Devices),中心主任为郭传瑸教授、副主任为周永胜教授和邓旭亮教授。

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我国口腔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肩负着引领我国口腔行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普惠民众的重任。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突出“自主创新研发,建立自立自强、全链条口腔医学创新体系”的理念,聚焦影响人民口腔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采用前沿科学与工程技术手段及先进材料,以自主研发摆脱“卡脖子”产品束缚为目标,实现口腔医疗产品提质降费,打造世界一流的口腔产学研应用高地,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口腔健康需求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将继续坚持以国家和口腔医学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聚焦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在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展中进一步充实研究内容、主动组织、积极参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我国口腔医学相关生物材料和数字化诊疗装备的发展。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