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回访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自2002年以来,北大医学部共为福建省培养了312名国内访问学者。为了了解培养成效,在福建省卫健委科教处的支持下,医学部继续教育处组织管理干部,在姜辉处长、胡玮支部书记带领下于2021年4月1日赴福建省福州市看望往届培养的学员,并在福建省立医院召开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回访福建省国内访问学者座谈会”。福建省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江荣辉(主持工作),副处长罗瑜艳,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郑晓春(1994届高访生),继教办主任王滔等当地领导,以及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省福州儿童医院等22名福建省国内访问学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医学部继续教育处综合办主任胡玮主持。

姜辉处长首先介绍了近3年来医学部的发展及变化:北大医学部新的教学科研楼、体育馆、药学楼、北大医院急诊楼、北医三院新教学楼、各医院自筹了研究生宿舍等;教学医院的数量也有所增长;北医自己培养的多个新生代院士、教育部学科评估基础药学口腔排名第一,医学部各学科仍保持国内医学教育的前列;与北大的深度融合,开展“临床医学X+”交叉学科等。

姜辉处长还着重介绍了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及为福建省培养人才的情况,他说北京大学医学部对福建省的人才培养工作非常重视,医学部承担了国家计划培养的“少数民族科技骨干”、“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等项目。自2001年至今,医学部以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共为全国培养了4134名学科骨干,2002年以来共为福建省培养了312名国内访问学者。他强调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要通过与福建省学科骨干学员及其单位领导座谈,了解北医的培养模式是否适合福建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了解访问学者学习回来之后的成才成长经历、以及为福建省卫生事业所做的开拓等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同时接受福建省卫健委科教处的进一步指示,以便把国内访问学者培训工作和福建省卫生人才培养好。

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郑晓春致辞,首先他介绍了自己在1994年-1995年期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进修学习的经历,虽然生活上有着南北差异,但在北京大学学习的经历使他对未来有了目标。他介绍了福建省立医院的历史渊源、医疗资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感谢北医为福建培养了大批的临床专家和骨干。

福建省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江荣辉感谢北大医学部对校友的关注、关爱和对福建医学教育的支持,要学习北大医学部优秀的教学及回访制度。他说:北医人勤奋优秀,带教老师很多都是大咖,教学更开放、视野更开阔,从教学查房、学习文献,到科学研究,北医的经历对学员的成长是深远的,有的回来吸收了新的理念、增长了新的经验、建立了新的科室、开展了新的业务,现在都已是科室的骨干。20年间我们培养300多人,还要继续做下去。希望将北医精神带回福建深耕壮大,更好的服务福建的百姓。

副处长罗瑜艳表示:开展访问学者项目是希望培养一批学科骨干,能为福建卫生事业培养一批带头人,同期推广的项目有北大医学部、阜外医院、中山大学、华山医院。但北大医学部是其中开展最好的项目,一直秉承着一对一导师制,医教研共同发展,既有基础公共课程,也有科研带教和临床,每位北大回来的学员都会带回一篇SCI或核心论文,解决了职称晋升的问题,也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科研的大门,为在今后拿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奠定了好的基础,每次参加结业典礼时学员对项目评价都非常高。

座谈会上学科骨干代表们纷纷发言,讲述自己在北医培训期间收获、体会和对自身专业成长的帮助,汇报了各自回到工作岗位后所取得的成绩。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勇挑教学重担

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有的学员担负起本科生或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参与教材或教学大纲的编写。在教学中,能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特别是结合自己科研成果和综述所见进行讲解,很受学生欢迎。有的学员承担起了临床教学任务,担负着临床实习医生的带教工作,进行临床教学授课。

二、提高了临床诊治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通过培训,学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专业理论知识,查阅大量的医学文献资料,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参加学术会议、读片会、交班查房、分析患者诊断及手术方案、疑难病例讨论会等,对临床诊断有了更深刻、全面的掌握,诊断思路更加开阔。回到单位后,能够把学到的新技术、新方法用于临床实践,应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出正确的诊断,临床诊疗水平及治疗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有的学员还引进新的设备,开展了新业务,填补了本单位的技术空白,发展了本专业的亚专科。

三、努力创造条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通过完成课题,学员普遍提高了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开阔了思路,从选题、开题报告、设计、实验、综述、到论文的撰写等经历了全过程,收获很大。回到工作岗位后,有的学员还与导师保持联系,开展了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或新方法等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参与院系及科室的学术活动。有的学员还成立了科研小组,申请到省部级科研基金的资助,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其中有的项目正是学员在北医培训期间所做课题的延续,并得到导师的指导。

四、从导师身上学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方法

学员在培训期间,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学到了导师和其他教师热爱教育事业、严谨治学和勤奋自强等优良作风,增强了作为学术带头人在治学时应有的高度自觉性和严密的科学性。许多学员纷纷表示:“在北医一年的培训学习,不仅从导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还感受到导师严谨的工作作风,及一丝不苟的对待科研的态度,自己受益匪浅”。这是最宝贵的收获,不仅对学员自己,对本单位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五、加强校际合作,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学员与导师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密切与导师和有关科室联系,进行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有的学员邀请导师到校讲座或联合会诊,解决实际困难;有的学员与导师开展了合作项目,共同申请科研课题和基金等,为校际间的合作交流搭建了桥梁,充当着友好使者。

座谈会上,与会者对北医开展的国内访问学者培训项目提出肯定,同时也对培训工作提出了的建议和希望:

1、希望今后北大医学部能继续加大福建省国内访问学者招生力度,招生人数向县级医院倾斜,进一步加强与福建省的交流与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使福建省的医疗、教学质量和科研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2、卫健委下一步希望能够在四级学科方向上与北大医学部的导师名单进行匹配,报名时才能够更好的匹配导师,做好推荐工作。

3、希望回来工作一段时间后,还能有机会再次到北大医学部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建立起长效学习的机制。

4、希望能与导师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特别是附属医院能派专家定期前来指导工作。如举办专家讲座、短期培训、指导手术、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扩大受惠面,带动福建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福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医学人才。

(北大医学部继续教育处)

编辑:玉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