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不孤独——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4月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发起的“有爱·不孤独—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活动在京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黄悦勤,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长凌锋等出席活动。

井顿泉在致辞中指出,关爱特殊儿童,促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事关社会和谐的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传承弘扬宋庆龄“缔造未来”“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思想和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关爱孤独症儿童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关爱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赞誉。

黄悦勤表示,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在专业的支撑下,打通了医疗、康复与教育资源的融合,更将培养孤独症医学诊断、康复人才的创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也将持续赋能机构建设,推进孤独症群体的权益保障和康复服务,为广大孤独症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肖渊说,2021年作为星宝蓝书包第一个“三年计划”收官之年,承载着各界对儿童孤独症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作为北大医学产学研平台,也把北大医学人才培养、诊断技术都进行了很好的推广和应用。今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将持续推动儿童康复生态的共建,推动儿童孤独症康复事业的发展。

三组星宝家庭上台向活动发起方献上画作《有爱,不孤独》,三幅画作均由星宝和家长共同完成。通过这些绘画作品也可以看到星宝孩子们绚丽多彩的内心世界。

活动前,井顿泉与黄悦勤、肖渊、凌锋、贾美香等合作方及自闭症治疗康复领域专家进行了座谈,向他们介绍了基金会有关情况,同时对各位专家在关爱孤独症儿童所做的贡献、对基金会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基金部部长宋健参加座谈并出席活动。

(基金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