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7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邱水平带领大家学习了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邱水平指出,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的实践思考、宽广的世界情怀、科学的前瞻布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对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的光辉文献。我们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就是要第一时间加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改革发展、统一师生思想、凝聚奋进力量的强大动力,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北大的时代贡献。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面向新时代的新征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对北大的一系列关心关怀、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不断开辟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境界。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全校迅速掀起热潮。领导班子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做好传达学习,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覆盖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加强对讲话精神的解读阐释,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工作。二要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牢记北大在党的引领下不懈奋斗、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历史进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确保北大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三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办学治校,引领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高度。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与时俱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打造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围绕基础前沿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长期研究,形成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科技和思想文化成果;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代表的回信精神,坚持开放办学,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力量;要以讲话精神为遵循,制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四要加强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落实好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措施,不断推进党组织在学校各类机构中的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良的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校长郝平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吹响了新征程、新奋斗的号角,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学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转化为全体北大人永葆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中国道路和中国奇迹书写北大篇章,作好北大贡献。一是要永远同心向党,坚持和加强党对北大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牢记“国之大者”,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确保北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始终与党砥砺奋进的步伐同向同行。二是要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继续讲好一百年前北大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道路的故事,诠释和解读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中国道路是“怎样走出来的”,引导教育当代新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立德树人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北大红色文物等党史资源的育人功能,从党的光辉历史、北大红色校史中汲取力量。三是要勇立时代潮头,继续弘扬北大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更多北大贡献。要充分发挥北大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依托《马藏》等重大工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研究,助力党的科学理论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学习好、研究好、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四是要永远接续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永担使命、建功立业。一代代北大人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创造的光辉历史为我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提供了不竭动力。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把学校的改革发展深深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宏伟事业之中,争做中国高等教育的标杆,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与会党委常委同志结合工作实际,逐一汇报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庆祝大会是一堂最生动最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载入史册,也为北京大学的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北大的光荣革命传统,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科技报国,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最后,邱水平对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列席会议。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