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医学部举办“红旗渠精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4月23—25日,在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的带领下,“红旗渠精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前往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河南林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和座谈讨论等多种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切身经历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全景式了解红旗渠修建历史

在红旗渠纪念馆,培训班学员通过2000多件珍贵实物和大量历史照片、影像资料,全景式了解了红旗渠的修建历史。“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个部分的展示内容清楚明确地解答了“为什么要修建红旗渠”“是怎样修建红旗渠的”“红旗渠给当地带来了什么”等诸多问题。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组成十万修渠大军,在县委书记杨贵同志的带领下,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立志改变当地数千年来因为干旱缺水所导致的穷困局面,在巍峨陡峭的太行山上开凿出震惊世界的伟大人工奇迹——红旗渠。红旗渠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它的修建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州人民的生存条件,也大大促进了林州的经济发展。

实地探访红旗渠

沿着298级石阶拾级而上,学员们到达屹立于悬崖峭壁处的主干渠坝,顺着三千多米长的险峻渠坝步行体验,大家领略了创业洞、两半山、团结洞、老炮眼、神工铺等修渠当年留下的真实印迹。走在渠道上,环行在太行山腰,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红旗渠被称作“围在太行山腰的红飘带”。在红旗渠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青年洞,学员们仰望雄壮险峻的巍巍太行,俯瞰静静流淌的红旗渠水,仿佛又听见当年十万修渠大军响彻云霄的嘹亮号角,仿佛又看见那劈山凿洞、人定胜天的豪迈身影。置身于这“人工天河”之中时,浮现在学员们脑海里的词语是“勇气”“智慧”“坚持”,奔腾于胸中的词语是“震撼”“钦佩”“感动”。

感悟红旗渠精神

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安阳市委党校副教授陈晓萍给学员们做了“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的专题报告,大家更加系统全面地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及其对当代共产党员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启示。通过杨贵同志生前的访谈视频,学员们深切感受到这位优秀共产党员和县委书记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一心为民、坚持不懈的拳拳之心与高尚品格,也体会到林州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与拥护,质朴的言语和动人的事迹令学员们一次次眼眶湿润。

畅谈红旗渠精神学习体会

经过三天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触极其深刻、必将受益终生。肿瘤医院妇瘤科党支部书记张楠在分组讨论中谈到,第一次参加这种沉浸式的学习,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这不仅加深了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感受理解,还促使自己进一步思考作为一名北大医者的初心与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自觉以红旗渠精神鞭策自己、鼓励同事,勇敢面对从医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始终恪守救死扶伤的崇高信念。公共卫生学院毒理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赵鹏认为,林州人民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开创了“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工程奇迹,结束了世世代代的穷困局面,实现了泽被后世的伟大事业,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举办“红旗渠精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医学部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教育和培训,着力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助力学术带头人成为党建带头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红旗渠从开工到建成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和国家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回顾和学习这段历史不仅有助于党支部书记们深刻理解和感悟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更将成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鼓舞我们直面困难和挑战,坚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

(组织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