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时代青年医师榜样 引领高水平临床医师培养——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颁奖大会侧记

秋日和煦的暖阳,拂照着古朴灵秀的北医校园。火红金黄的枫叶,掩映着蓬勃飞扬的青春笑脸。在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之际,由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支持的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评选揭晓,6人荣获杰出青年医师奖,18人荣获优秀青年医师奖。

93a72083586749728681adf321d8a2cd.jpg

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颁奖大会10月26日下午在新启用的北大医学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陈宝剑、徐善东、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张新祥、张宁、朱树梅等领导出席。刘晓光主持大会。

获得表彰的六家直属附属医院杰出青年医师、优秀青年医师,各附属医院院长、书记,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和优秀青年医师获奖者所在科室领导,共同参加活动。

bc57fd0139a04d3880e01a5d757765d6.jpg

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是为表彰在临床一线医疗服务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医师而设立。刘晓光说,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之际,举行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颁奖大会,以此表达对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弘扬北大医学厚道精神,同时为北大医学109岁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表彰青年医师,守护白衣天使

此次评选在各医院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北大医学部组织了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评审委员会,于9月16日召开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评选办法讨论会,10月20日召开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答辩评审会。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出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获奖者6名、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获奖者18名,评出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提名奖3名、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提名奖9名。

陈宝剑现场宣读表彰决定,授予申占龙等6名医师“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 称号、授予何及等18名医师“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称号,季鑫等3名医师获得“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提名奖、袁晓勇等9名医师获得“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提名奖。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为杰出青年医师、优秀青年医师等36名获奖者颁奖。

8b4dd08b55094a3790e5c7d2ddff6e22.jpg

郝平校长、乔杰常务副校长为杰出青年医师奖获得者颁奖

36cb844f86ca4668bbaca39f31134679.jpg

领导和嘉宾为优秀青年医师奖获得者颁奖

2c22acb1b5eb4193bae2fa20d1fd90b1.jpg

领导和嘉宾为优秀青年医师奖获得者颁奖

7e4aad8f028545519f8e0b062a756a2e.jpg

郝平校长、乔杰常务副校长为杰出青年医师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6c08e5dee3bc4426b34905c96b670676.jpg

领导和嘉宾为优秀青年医师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评审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表示,北大医学首次评选“杰出青年医师”和“优秀青年医师”,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的嘱托,为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医师、完善高水平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引领。

各医院推荐的杰出/优秀青年医师代表,体现出高水平临床医生成长的两个阶段,“标准化培养和个性化成长”,各自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和鲜明的专科特色,创新的临床思维,独特的术式和疗法,崭新的临床疗效。霍勇说,北大医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建立培养高水平临床医师的体制机制、支持环境和培养模式,能否建立引领全国的培养高水平临床医师的北大医学模式,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苍生大医”,我们应该更加努力!

f1a96328bd094f959e2d6cd24153eb49.jpg

霍勇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发言

“白衣天使守护我们,我们守护白衣天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表达了对北大医者的敬意。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不久,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近30位企业家校友第一时间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紧急设立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旨在全力支持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抗疫救灾,并持续助力北大医学发展、守护北大医务人员。耿姝说,白衣天使守护基金还将在未来继续关心鼓励青年医师,温暖呵护白衣天使,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初心未改,任重道远

d7be80702ceb4663b6228ee9ded495e0.jpg

杰出青年医师获得者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汪旸,从小立下做医生的志向。在北医校园、北大医院皮肤科浓厚的学术氛围浸润中,在前辈们的教导和示范下,她逐渐形成职业价值观,“一名杰出的医生应该在医、教、研三方面都做到优秀”,她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从选择关注疑难重症、建立皮肤淋巴瘤专业门诊,到长期系统随访诊治过的数千名患者,她带领团队开展的皮肤淋巴瘤诊治和研究,得到了国际认可。“作为一名杰出医生,除了治病救人,用已有的医学知识服务社会,更要推动医学发展,创造新的知识。”汪旸说。

c9380e02674247c8b5c15fc169d045a4.jpg

对于医学创新,来自口腔医院修复科的刘云松也同样深有感触,临床领域的创新成果不仅可以推动中国口腔事业的发展,也会助力基础科研和教学工作。他讲述了自己求学工作路上所经历的口腔修复技术变革,感慨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发展进步,这让他在临床创新方面始终不敢懈怠。因口腔数字化领域成绩突出曾被评为“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的刘云松坦言,虽然团队成为技术创新领域的“示范者”,还是要时刻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永远创新,绝不自满。唯有如此,才能吐故纳新,在科技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cfdd7541f2c248dc847126450f04a136.jpg

作为首届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的代表、第三医院妇产科陈练表示,身处优秀的团队,有幸参与产科专业医疗质量改进的每一步,国家产科专业的质控指标从无到有,分娩安全核查制度从三院发起,并在全国推行,每年数千家助产机构的质量数据分析为政策提供参考,这样的平台让自己得到了极大的成长,也将患者安全根植于心。“北大医学长期的训练和熏陶,积淀为素养,形成认知方式和行为习惯。信念在我心中播下种子长成大树,即使树枝朝向广阔的天际,我也始终记得根之所在,根之所在就是初心之所在,就是解决临床问题的根本之所在。”

e6153721a1754cf08a8adafafabf34fe.jpg

人民医院胸外科周健谈到自己刚开始接触病人时,想的主要还是临床知识的层面,而十多年的临床工作让他慢慢体会到,医患沟通和医学人文的价值。“每个患者的人生都很精彩,而我,则是患者人生路上比较特殊的一站,穿上病号服,等着手术,多少都会有点害怕,有些痛苦。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他们一把,尽可能让他们在这一站减少痛苦,获得安慰,获得生的希望,尽可能让他们早日回到各自精彩的人生。”

ce7f345c0693472d86a36242f5d3e8fb.jpg

肿瘤医院淋巴肿瘤内科吴梦,用“专业和沉淀”来概括目前的临床工作,作为一名带组医生,他说,每日的工作中心都围绕着大量淋巴瘤患者的综合诊治,需要医生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及持续更新治疗理念的能力,同时也需要良性的医患沟通。在高强度、快节奏的临床工作之余,在往来于各个国内外会议之余,还要留有时间沉淀自己临床上的收获,寻找自身的不足和改进方向,这样才能有新的进步。

e6795d3e35784347b0ebdc367e0d7343.jpg

“带着对医学的热爱,经过10多年系统学习和训练,具备了较强的临床工作能力”,讲起自己喜欢的儿童精神科工作,第六医院司飞飞格外兴奋。“看着孩子们慢慢好转,我由衷地为他们开心,觉得这份工作特有成就感,但有时也会焦虑。”儿童青少年患病时需要更多的心理治疗和康复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医院、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支持以及全社会的包容和理解。“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此刻,我的心情激动又忐忑。”

获得北京大学首届青年医师奖的他们,站在领奖台上,激动而忐忑。激动的是初心未改,忐忑的是任重道远。


树立榜样,引领示范

表扬先进榜样,传递医疗正能量。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颁奖大会上,乔杰代表学校向青年医师、向辛勤工作在各医院的全体医务工作者致以衷心问候!向获得表彰的杰出青年医师和优秀青年医师表示热烈祝贺!

957014cfb2744080be259315390964d7.jpg

乔杰指出,北大医学各附属医院的医疗团队,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为患者送温暖,为学校添光彩,为社会作贡献。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北大医学人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展现人间大爱,体现出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同行!

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面向”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新增“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既是为医疗服务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乔杰希望北大青年医者做厚道品德的传承者、精湛医术的引领者、开拓创新的先行者,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方针指引下,修医德、行仁术,给予患者“医学的温度”;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勇攀医学科技高峰,做引领我国医疗各领域发展的领头雁;发扬北大“敢为天下先”的优秀传统,立足全球医学发展前沿,敢于探索前人未曾涉足的领域,实现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文/宣传部 武慧媛   图/医管处

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 获奖名单

一、“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获奖者名单(6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

汪旸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

吕继成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

申占龙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何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

王圣林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

刘云松

二、“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获奖者名单(18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李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

郑茜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方冬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

王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李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

周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

谢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

何及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

陈练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

黄洪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

许南方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

黄一平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四门诊部

尉华杰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黑色素瘤与肉瘤内科

白雪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肿瘤内科

吴梦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

薛侃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特诊科

司飞飞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一科

廖金敏

三、“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提名奖获奖者名单(3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

赵威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

季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二科

梁英

四、“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提名奖获奖者名单(9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内科

袁晓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

王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

李昱熙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

余盈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

黄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普通外科

周鑫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

徐驰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章文博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身医学科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