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风华正茂,吾辈力行再启新篇”——医学部2021年“力行计划”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审表彰会召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北大医学青年在社会的大课堂上学习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砥砺品格,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以“百年征程风华正茂,吾辈力行再启新篇”为主题,开展2021年“力行计划”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7支团队、1100余名师生奔赴祖国各地,将线上与线下实践相结合,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f38c212702074e0ea8dba9d5f103969f.jpg

为促进实践团队间成果的分享与交流,评选并宣传优秀实践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实践活动榜样效应,扩大二次育人效果,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于10月14日晚18点30分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专题举行2021年“力行计划”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审表彰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纪委办公室主任刘晓瑜,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平,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教育处副处长王翠先,保卫处副处长潘建超,工会副主席董惠华等嘉宾作为评委出席会议,同时还专程邀请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老师结合大思政课的角度进行专业指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医学部团委、各学院团学系统、21支实践队伍师生代表等约100人参加活动。医学部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张肇泽、组织部赵潮波同学主持本次评审会。

821089ec7e07462697afbe925d11e081.jpg

此次社会实践紧扣建党百年庆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等时代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榜样访谈、科技成果调研、深化改革调研、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志愿服务实践等多个方面,北大医学青年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行走中磨砺成长,在奋斗中砥砺初心。

在宣布评分规则和展示要求后,参加评选的实践队伍依次进行了精彩的展示。除PPT讲演、视频播放外,各团队通过情景剧、直播、角色扮演、诗朗诵等丰富多样的展示形式,围绕团队立项、前期准备、实践经过、实践感悟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d52af0ad406b4550938901c2ffe804ce.jpg

各团队为这次社会实践交上了色彩纷呈的答卷:有的奔赴红色旧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奋斗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有的深入脱贫一线,深切感受乡村基层建设和脱贫硕果;有的走进乡镇医院,学习了解“健康中国”战略下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有的进入科研企业,领略国家一流医药技术平台的崭新风貌;有的走进周边社区,作为义诊医师为社区居民提供医学咨询及援助;有的披上猎猎红衣,作为支教志愿者走进全国课堂为暑期教育贡献力量。

46357d5e9f0f47a997b415777e2538c5.jpg

各团队展示结束后,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老师从思想政治教育及医学人文视角做出精彩点评。从“理论与实践”“思政实践与社会实践”“课上与课下”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出发,王老师首先对实践活动的育人实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并通过“组织有序”“目的明确”“主题多元”“各具特色”“宣传到位”“有可持续性”“注重成果运用”等一系列关键词的展开说明,全面总结了实践过程的突出共性特点。最后,王老师也进一步向大家寄予了“更好的规范化、更多的劳动教育、更大范围的共同参与”的三点嘱托期待。

8b66f442d4a142098d64ad0cb77450c0.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从活动组织、实践内容、实践成果、现场展示效果四方面进行评定,最终评选出了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力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二、三等奖。

db831282562c401b8293288c092483f4.jpg

f610ac43a3b049fcb5b38346e70a3c77.jpg

bb0105c13a1c4f008c0ede3d1e307872.jpg

至此,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用实践感受生活,用实践锻炼自我。实践不会止步,奉献从未停止。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将继续团结带领北医学子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积极投身实践、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