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中层干部会

2021年10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宣布关于医学部党委书记的任免通知。

46b3ff85468c4f0ca5931570652d53a3.jpg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出席会议。医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医学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机关单位、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乔杰主持。

宁琦宣读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陈宝剑、刘玉村职务任免的通知。学校研究决定,任命陈宝剑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委员、书记(兼),刘玉村不再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职务。

刘玉村表示,回想在医学部党委书记岗位工作的五年半,往事历历在目,感谢同志们的支持与鼓励,相信陈宝剑同志一定会团结带领北大医学的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以“走好人生路”感言:珍惜童年来自家庭的温暖,把握好青年成长的光阴,在中年的岁月担当作为,在走出自己精彩人生的同时,回报回馈社会与家庭,唯有如此,才可以夕阳无限好。刘玉村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做好干部和好人”的思考与体悟:万物皆变化,唯有爱永恒。衷心地爱党、爱国、爱学校,才可能成为一个好干部;真诚地爱家人、爱同事,才能是一个好人。

陈宝剑表示,完全服从、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决定,由衷地感谢党组织的培养、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支持,到医学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来到这个光荣的集体,将以学习的姿态开始工作,深入学习医学部的历史、医学教育的规律,深入思考医学部党委如何在医教研改革创新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做讲大局的表率、讲团结的模范、讲奋斗的先锋、讲纪律的标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坚持原则,严格自律,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陈宝剑表示,对于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医学部党委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并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乔杰代表医学部行政班子郑重表态,坚决支持学校党委的决定、衷心感谢学校党委的支持、热烈欢迎陈宝剑同志任职。乔杰表示,陈宝剑同志党务工作经验丰富,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于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复杂问题,一定与宝剑同志搭好班子、带好队伍,团结凝聚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落实中央巡视反馈的整改任务。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打破思想认识上的局限,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坚持学校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管理体制,推动校本部、医学部更高水平的融合。

1_副本.jpg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在讲话中指出,刘玉村同志已过任职年龄界限,学校从高校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全局和工作实际出发,经过反复酝酿、通盘考虑做出上述决定。在两部不断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刘玉村同志自2016年4月任职以来,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加快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方略,带领北大医学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成绩卓著,使北大医学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协管学校统战工作期间,充分发扬民主,团结各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为进一步构建大统战格局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北大医学组织4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充分体现了北大医学人的使命与担当。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对刘玉村同志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北大医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精神表示敬意。他对陈宝剑同志的工作经历作了介绍,希望新的医学部领导班子团结努力,接续奋斗,攻坚克难。

邱水平总结了两校合并的历史必然性和两部融合21年来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对未来两部更高水平的融合提出要求。他说,21年的实践证明“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业务管理相对独立”的模式在两校融合初期是成功的,并在一段时期内对大学和医学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北大一家亲的思想共识已经形成,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改进体制机制,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北大医学的新发展。

邱水平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启之年,要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中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管理体制融合不够到位、融合发展机制不够到位”等短板问题,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发展、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牢记初心使命、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管理体制,“该打通的坚决打通”,激发医院、学院发展内在动力,推动校本部、医学部更高水平的融合。要把学校和医学的发展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加快教育事业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融合发展促进双一流建设,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方面勇担北大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宣传部 武慧媛/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