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委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 扎实开展干部人才集中轮训工作

医学部党委深入学习研究《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赓续百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指引,以“重走百年路,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规划设计医学部干部人才集中轮训工作。集中轮训对象包括医学部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中青年骨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学工辅导员和团学干部等不同层面的干部人才,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培训目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课堂讲授、座谈研讨、案例讲评、现场体验等多种培训形式,着力提升干部人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对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综合素质能力,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集中轮训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扎实推进中。

举办医学部学生党支部书记暨教学医院兼职组织员培训班:在党史学习中领悟思想,在社会实践中收获成长。4月9日、11日,培训班140余位学员通过聆听专题党课、学习工作实务、参与情景模拟、接受红色教育、开展劳动实践、走访科技园区,从思想、理论、业务、实践等多方面接受教育培训。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以“学党史 悟思想 促成长”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专题党课,在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同时,引导学员们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帮助学员们开拓思路,掌握学习党史的方式方法,不仅丰富了学员们的党史知识,更传授了学思践悟的系统思维方法。在北京农机试验站参观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学员们为“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为人民服务的无私情怀所感动,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分组体验播种、磨豆腐、制作面食等劳动实践,既凝聚了团队力量,也让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在北京未来科学城参观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飞机、北斗导航应用、智能网联人机共驾、智慧客舱等成果展示令学员们兴奋不已,党旗引领、党员团队奋勇攻关的事迹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亲身体验中国科技自主研发、突破瓶颈的创新力量,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的高度战略定位也有了更为切实的体会。

举办医学部“红旗渠精神”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4月23-25日,医学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前往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河南林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和座谈讨论等多种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切身经历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在红旗渠纪念馆,通过“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个部分的展示,2000多件珍贵实物和大量历史照片、影像资料,学员们全景式了解了红旗渠的修建历史。实地走访红旗渠,学员们顺着三千多米长的险峻渠坝步行体验,领略了创业洞、两半山、团结洞、老炮眼、神工铺等修渠当年留下的真实印迹。置身于这“人工天河”之中,真正为那劈山凿洞、人定胜天的豪迈气魄所震撼。红旗渠干部学院的《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专题讲座让学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悟了红旗渠精神。观看杨贵同志生前的访谈视频,学员们被优秀共产党员和县委书记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一心为民、坚持不懈的拳拳之心与高尚品格深深折服,也体会到林州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与拥护,质朴的言语和动人的事迹令学员们一次次眼眶湿润。学员们在座谈讨论中结合单位和支部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进一步思考和坚定作为高校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红旗渠从开工到建成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和国家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回顾和学习这段历史不仅有助于党支部书记们深刻理解和感悟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更将成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鼓舞我们直面困难和挑战,坚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发展对象集中培训中着重打牢思想根基、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医学部党校特别挑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知名专家的党史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的初建与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政党认同——光辉的历程、未来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70年》《从小康奔向现代化的奋进宣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等作为培训必修课程,深化发展对象对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的理解认识,打牢思想根基,强化把初心使命变为行动自觉的坚定性。到3月底,共有201名教职工、241名学生发展对象完成培训,顺利结业。

(组织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