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坐标、新起点,109岁的北大医学启航新征程 ——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从1912到2021

从第一所中国中央政府开办的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国立学校

到如今的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大医学迎来了办学109周年


一位位先人在战火硝烟之际于此投身医学

报效祖国捍卫革命事业

一名名大家在这里开专业之先河

创世界之奇迹


109年来的栉风沐雨,砥砺沧桑

与党同心、与民同向

在中国教育史和现代医学史上

谱写了绚丽华章

站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

我们坚守初心、整装出发、再向辉煌


出发 向110周年迈进

10月26日,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党委书记郭岩;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童坦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董尔丹等领导嘉宾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957fc85977e54f808a976466fe3060e5.jpg

启动仪式

上午10:00,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仪式在北大医学新地标——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广场举行。领导嘉宾与各医院、学院、医学部机关、后勤和产业的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庄严而喜悦的仪式。仪式由陈宝剑主持。

0cbd47242c394d21927cb881da0a3389.jpg

乔杰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回顾了北大医学109年的办学历程和21年的合校历程,北大医学与北京大学共荣共生,血脉之连能更早地追溯至1903年的京师大学堂医学实业馆。她表示北大医学人未来一定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指引,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三力”,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一定以北京大学整体战略部署为指导,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交叉融合,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以实际行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彰显北大医学的使命担当;一定坚持医学教育、科技创新、医疗服务“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以“厚道”精神为指引,培养医学人才,科技强医,用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服务社会、服务患者,共谋发展的新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争做引领医学发展的“风向标”。

3b1b1a2469e9432e99cf95a46b2e7401.jpg

启动倒计时

五、四、三、二、一!随着倒计时,现场的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北大医学110周年庆典倒计时,并宣布启动北大医学110周年庆典标识设计征集工作。

af13377421254cbcb2591c10de1b0f8a.jpg

韩启德讲话

韩启德感谢一代代北医人为北大医学的发展奉献的心血和努力,“面临新时代,我们要确定新坐标、开启新起点,衷心地祝愿我们的北医确立更高的目标、走得更快、飞得更高。希望多年以后,我们的后代想起我们的时候,也能像我们今天一样,为前辈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496445a154034a0995ac75ca459353ed.jpg

a0f76dab0d0a437faf57f1040e4a62ff.jpg

58165d6fa7534a16abb6f16eb3ee0220.jpg

4d65207cf84a4229b48cae7e8806e246.png

师生健康大步走

启动仪式后,随着发令枪的响起,师生代表们进行了校园健康大步走活动,强健体魄,健全品格,用这一连续开展近20年的传统活动为母校庆生。朝气蓬勃的师生们激情满怀、昂扬奋发,在秋意浓浓的美丽校园中健步前行,迈出了属于北大医学人的时代步伐。从新建成的医学科技楼到“厚道”石,从老建筑到小花园,每一步都饱含着北大医学人爱校、荣校的深情,“厚道”的北医精神和奋进的时代精神。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向着110周年迈进。

20ea05a8abbb4337947b02909c1c8194.jpg

bde5ac35a70140519e58cb34d06bf0f7.jpg

ea7234a723494cbea8ef7ecd052c2ebd.jpg

微信图片_20211026171158_副本.jpg

4074f2fb634247d6b774dc2800322bde.jpg

微信图片_20211027085334_副本.jpg

领导嘉宾参观医学实物展和科技楼

当天,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们参观了医学科技楼国重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和新设立的医学实物展。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先进的仪器设备、舒适的休闲环境激励着大家汲取前行力量,畅想美好未来。医学实物展是为了通过北医发展过程中见证历史的各类珍贵实物和实物背后的故事,更加立体生动地展示北医的历史,传承北医的文化和精神特别设立的。在北医109周年之际,医学部根据已收集到的实物选取了7位人物相关的物件、手稿等,以展示实物并讲述实物背后的故事的方式制作此次实物展,以展现前辈们在奋斗征途中的轨迹和脚印,希望以此抛砖引玉,让更多的北医师生和广大校友关注并积极参与实物征集、捐赠工作。

同日,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主办的英文医学期刊《医学评论(英文)》(Medical Review,MR)创刊发布会举办。MR杂志定位于一本具有战略性、导向性、前沿性的医学综述类期刊,致力于全面展示世界医学领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追踪报道重大医学创新,深度解读热点研究和重要医学政策等,于2020年7月底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谋划 北大医学未来可期

上午10:30,在医学科技楼一层会议室举行了专家学者座谈会,共同谋划北大医学的未来发展。座谈会由乔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6170900_副本.jpg

专家学者座谈会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报告了《北大医学“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和主要内容。未来五年,北大医学部将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医理念,秉承“厚道”传统,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将北大医学建设成为医药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世界一流医学中心而努力。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报告了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北大医学110周年庆典筹备工作及医学实物展情况。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顺应国家战略需求、世界一流的内在要求和北大医学的发展需要而建,未来将建成全球顶尖学科群,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

随后,大家围绕北大医学发展进行了座谈研讨,从交叉融合、医疗服务、科研创新、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人才政策、区域发展、空间建设、设备使用、校企合作、服务保障、历史保护等方面,为推进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看到如今北大医学的发展现状,备受激励和鼓舞,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到实处。

韩启德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国内外医学院校的发展给北大医学带来的挑战和压力。他表示,当今医学面临着范式的转变,谋划北大医学的发展,必须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从长远的角度,寻求思路的突破和改革,战略研究至关重要,如此才能事半功倍,保持北医的引领地位,“上面要想得最高,下面要落到最低,才能把我们北大医学发展好”。

乔杰和陈宝剑认真聆听了专家学者们的发言,感谢大家饱含热爱与期望的宝贵意见,表示将对研讨内容进行认真梳理、深入探讨和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布局机制体制等软环境建设,将规划变成高水平落实的成果。


传承 北医精神永记心间

微信图片_2021102708171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027081726_副本.jpg

国旗下的教育专题活动

早晨7:20,迎着灿烂的晨曦,由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主办的“国旗下的教育”北大医学办学109周年专题活动在风雨操场举行。活动中老师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聆听了亲身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北医老校长徐诵明先生一生报国的感人故事,一代代北医人心中传承的厚道与担当根植于北医青年的心中。

6ef82372c90a4919897f3cb783722a7a.jpg

70a9f144b0f74e8f858f427635bf2e86.jpg

颁奖活动

下午2:00,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医学科技楼一层报告厅举行。郝平参加了活动并为获奖医师颁奖。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出了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获奖者6名、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获奖者18名,另外评出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提名奖3名、北京大学优秀青年医师提名奖9名,以表彰在临床一线医疗服务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医师,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北大医学青年医生乘风破浪书写时代华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青年一代的北医人将奋发有为、担当作为,传承北医“厚道”文化精神,以“除人类之病痛”为誓言,薪火相传,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弦歌不辍百余年

薪火相传谱新篇

迈入新时代

面对新形势

服务新需求

作为中国医学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

北大医学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

坚守立德树人根本

秉承“厚道”传统

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

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奋勇向前

(宣传部 韩娜/文 宣传部 黄大无 陈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