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10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办校办主任孙庆伟,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胡少诚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主持。

edfb82dad95c45c88938aab44fb2d219.jpg

会议现场

胡少诚反馈了中央第六巡视组指出的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相关问题和整改要求。宁琦反馈了中央第六巡视组、中央组织部对北京大学选人用人专项工作(与医学部党委相关内容)的检查意见和整改要求。巡视反馈要求,医学部及附属医院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医院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陈宝剑代表医学部党委作表态发言,并对医学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部署。陈宝剑强调,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发人深省。对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医学部党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全面整改。第一,要从政治上抓巡视整改,认真上好政治大课,塑造团结一致,砥砺奋进的新风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师生员工的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整改的要求和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进一步工作部署上来。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力的措施将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医学部党委将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医学部纪委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决动真碰硬,立行立改,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第二,要从机制上抓巡视整改,精准把握改革大局,推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新发展。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强化建章立制,做到标本兼治、远近结合。要坚持“医学兴”与“本部融”相结合,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大学和医学部更高融合的重要抓手。坚持大学和医学部整改相联动,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改相联动,巡视整改与其他整改相联动。第三,要从质量上抓巡视整改,踏实谋求发展大计,开启北大医学的新征程。中央巡视是一次政治巡视,更是对事业发展的有益推动,要把整改作为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作为加快建设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全力推进医学部“十四五”规划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讲话,指导医学部党委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巡视整改。邱水平指出,抓好巡视整改是学校党委和全校各单位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家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当巡视整改的“标杆”,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邱水平要求,医学部党委和广大干部要以最认真、最负责、最诚恳的态度,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将巡视整改转化为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邱水平强调,推进巡视整改首先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医学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重要决策部署在医学部得到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大学和医学部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附属医院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医学部党政领导体制,规范选人用人的制度和规则;要心怀“国之大者”,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和医学部党委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坚持全校一盘棋,加强沟通协作和督导检查,盯紧重点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巡视整改的强大合力。

乔杰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医学部要照单全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和中央第六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正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坚持以任务为抓手,化压力为动力,变责任为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上来,并作为改进工作、提高能力的重要契机,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整改,做到深改细改、真改实改。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与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任务、开启新征程,为把北大医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国际医学中心不断作出新贡献。

医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机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宣传部  陈平/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