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传红色血脉,“章”显百年峥嵘——北医学子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章体采用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有别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金属章链,“七一勋章”使用织物绶带,采用向日葵、光芒、星光等元素。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9名功勋党员,29颗最闪亮的星,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医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北医学子纷纷表示,要向功勋卓著的党员前辈致敬,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接力拼搏、争做先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学生感言

我认为观看此次“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对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洗礼的过程。如总书记所说,这些获奖者都来自广大的人民,“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我也深刻认识到平凡的我需要树立自己坚定的信念,完善自己的德行,更重要的是做事情,为他人和社会出自己的一份力,这样就是向党组织的靠拢。

——2020级药学1班本科生 徐之艺(医学预科供稿)

尽管只是坐在电视屏幕前,当礼兵踏着整齐、庄严的步伐护送“七一勋章”入场时,当我听到“七一勋章”获得者们或是陌生,或是熟悉到曾写进作文的事迹时,我还是会感到激动、震撼。在拖着病体,声音却依旧铿锵有力的张桂梅老师的演讲中,“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我把共产党员看得很重”、“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很多共产党员每天会做的事”,还有最后的那一句“九死亦无悔”让我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和品质。正是这一位位来自人民的平凡英雄,一点点筑起了民族复兴的伟业。在这个需要英雄的时代,他们就是我们的英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2020级临床1班本科生 赵佳旭(医学预科供稿)

他们的功勋不仅会被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更会成为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学习进步与奉献的模范楷模之光。“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我们一定深入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的事迹与奉献精神,并努力将这份精神在我们身上传承下去,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基础2班本科生 郭明烨(医学预科供稿)

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当少先队员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献花时,我被深深感动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故事,一直在这片土地上上演,一边是国家的荣耀与栋梁,一边是民族簇新的晨光。作为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里新发展的党员,正是共产党人先辈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和担当、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定和执着无数次令我感动、振奋,让我不断坚定自我的理想信念并努力落实在行动上。

——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任思忆

在看到“七一勋章”的颁发时,我才真正意识到什么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做出杰出贡献,像这样的牺牲付出是完全符合“七一勋章”获得者的身份的,陈红军的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战斗意志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前进。

——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思哲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作为青年人,我们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但年轻也意味着我们还需要再接受历练、经历打磨,此次获得“七一勋章”的共产党人,不仅有曾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革命战士;也有常年坚守边疆、巩固国防的戍边英雄;有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优秀干部;也有兢兢业业、锐意探索的科研功臣。这些前辈无一不是在基层、在一线奋斗于自身岗位上的“平凡”英雄,我们应该向这些优秀的前辈们学习,戒骄戒躁,恪守自己的工作,坚守自己的初心,才能在平凡之中成就伟大。

——药学院2019级博士生 许栋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如响铃常在耳边回荡;

叩问心扉,入党的初心可还坚定;

曾经对党许下的诺言,可曾坚守。

有人一直坚守,

百年党程,“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

书写着不同但又相同的故事;

至高的荣誉、至坚的信念

至深的情感在他们身上闪闪发光;

似乎看见了太阳的光芒,照亮了心里的路。

有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此时此刻,信且坚信。

往后岁岁年年

繁花似锦,一路向阳。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博士生 陈梦圆

“七一勋章”是一面旗帜,鼓舞我们在党的带领下,不断拼搏,勇于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习先进,要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任何时候任何情況下,我们都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要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砥砺对党和国家的赤诚忠心。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博士生 吴天晨

29位获奖者,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是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人,但他们也都是英雄,他们都是为了国家、人民的利益坚守岗位、奋斗终生的人,是把“为人民服务”写进骨子里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需要英雄,时代造就英雄”。当前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人民需要英雄,国家需要英雄,时代需要英雄。我们应该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永远跟党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下一个英雄!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博士生 孙栋

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的坚守与付出,才有少先队员们的美好与幸福。而他们也必将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终有一天成为国家的栋梁。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希望自己能够学习榜样的故事,感悟榜样的力量,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扎根于日常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护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 杨聪颖

前几天高考的时候,我还在关注张老师的有关新闻。身患疾病,因为孩子们早自习早起怕黑,张老师每天5点在孩子们起来之前,都要为他们打开灯。高考那天,张老师操心孩子们的状态,一路陪伴考生送行,她的模样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女性,也要积极学习张桂梅老师积极向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通过自身努力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得更加美丽。

——护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 吕惊鸿

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用心血和汗水、甚至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们战争年代支援前线,是渡江英雄;他们保卫边疆,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戍边英雄;他们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是脱贫攻坚楷模……在观看颁授仪式时,看到这些可敬可爱的榜样,听着他们的事迹介绍,我热泪盈眶,心中充满了崇敬和感动。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立志向他们学习,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青年,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护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 靳帅

我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位共产党人的要求:“共产党人要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踏实努力、辛勤奉献,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医学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赵一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听闻此话的我,也希望以此自勉。如今我正当青年时,青年人唯有早立志,多实践,才能从宝贵的人生经验中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奉献之道。学习党员前辈们的精神,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传承。继承的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激励的是自己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的昂扬斗志。共产主义事业仍未竟,因此“越是艰险,越需向前”,我将把党员先锋的形象牢记心间,见贤思齐,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

——医学人文学院2019级硕士生 吕恒

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认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青年学子,我应当自觉地且坚定不移地做到总书记于本次重要讲话中作出的伟大指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们为榜样,踏踏实实地做好“卫生法”研习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地讲好中国大医者的崇高人文精神。我庄严承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站得出来且豁得出去,以一颗赤胆忠心许党报国。

——医学人文学院2020级博士生 吴焱斌

像黄文秀这样致力于扎根贫困农村,献身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优秀党员还有很多,都值得我们学习。历史场景几经转换,通过颁授“七一勋章”进一步去挖掘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从而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们深刻感悟到使命和信仰的力量,进而接续奋斗。而这,也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动力之源。现在的人喜欢追星,其实更应该追的是无私奉献的民族之星,每一位“七一勋章”的获得者才更应该是我们心中最闪亮的星。作为青年党员,应该紧跟他们的步伐,学习他们的精神,才能更好地认识到我们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才能更好地以他们的精神来带动更多的青年一代。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硕士生 荣浩天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一定要学习老党员的高尚品质。在“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中,令我备受鼓舞的是医学泰斗、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龄同志。战争时期,他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他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是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个方面取得“从01”的突破。为取得疗效,辛育龄同志先在自己身上做试验,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年过八旬仍坚持每周出门诊,参加科室查房,经常在手术室坚守七八个小时,术后彻夜不眠,亲自守护。这种对专业的执着追求、对病人的无私奉献,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一座灯塔。作为一名医学生,更应努力追随辛育龄同志的足迹继续前进,传承奉献精神、钻研精神、斗争精神,正如辛育龄同志所说:只要一息尚存,就永不放弃

——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杨阳

今日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深有感触。如今的一百年,是无数革命先烈与榜样的奋斗得来的。“七一勋章”是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的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未来作为一名医生,也应如此,向榜样学习,可以在自己的岗位、领域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016级临床7班本科生 侯清怡(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供稿)

我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首钢医院2018级硕士生 张颖怡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要以共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身行为,向吴天一、辛育龄等老一辈医学前辈学习,扎扎实实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医学科研上攻克难关,在临床上缓解病患痛苦,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新任的团支书,我将认真传达上级党团组织的精神,研究安排团支部工作,做好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团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为党输送合格的“新鲜血液”。

——回龙观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生 勾梦壮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们的卓著功勋不仅在于他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各领域的前沿发展,守卫并造福祖国和人民,更在于他们所创造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汇聚在一起,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共同携手前进。向功勋卓著者致敬!向伟大精神致敬!

——2018级预防2班本科生 辛愿(海淀医院供稿)

去年,我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与越来越多党员的交流中,我深刻感受到党员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先人后己、甘于吃苦的精神。“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我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关键时刻能冲上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负党员的身份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2018级预防2班本科生 柯雅蕾(海淀医院供稿)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