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共铸辉煌——首届北大-白药医学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5日-26日,首届北大-白药医学创新论坛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云南白药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大-白药研究中心”)承办,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协办。来自国内100多家科研院所、医院、高等院校和企业单位的50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进行报告同步直播,3万余人在线参会。

a8b07ce5be3e4ba9a5b475a693bec666.png

开幕式上,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在致辞中肯定了“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他指出云南省政府非常重视并将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希望与更多的高校院所、企业开展广泛的项目合作,充分带动云南省生物医药的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开发。

976d3953e8d7446d836db570365b2ea7.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大-白药研究中心主任詹启敏指出,当前是健康中国发展最好的历史机遇期,国家健康事业已经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更宽的跨度,医学科技的重大成果已经成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国家发展的国之重器。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两个百年品牌通力合作,建立成熟的发展机制,树立校企合作典范,促进科研成果落地,惠及民生健康。

62f76a413b5b45bf8d6050ace76bccab.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表示,云南医药应发挥已有优势,紧密联系北京大学,推进新药研究,催生标志性原创性重大成果,为云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人民生命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7be0fa9796ec48c98df47b664e2c3aea.png

云南白药集团首席执行官、北大-白药研究中心理事董明在致辞中表示,医疗健康行业已经进入一个变革时代,云南白药和北京大学将矢志不渝坚持合作,深化健康领域课题研究,把科技创新和医学科研的成果转化为产品,为患者健康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守护生命与健康的使命。

ae6702f31eba4c5ea0fed9ddede593e1.jpg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大-白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渊主持。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北大-白药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北大-白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宁,云南大学副校领导、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昆华主持。

随后,围绕肿瘤学、创伤骨科、药学、口腔医学、医学美容等学科方向,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前沿热点,专注技术攻关,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88d9442c9f924fcd9ab55900472b3e94.jpg

詹启敏在报告《肿瘤精准医学发展的挑战和展望》中阐述国家肿瘤精准医学的现状和未来,展望了现阶段国家医学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他指出,随着对肿瘤研究水平的提高,在临床诊疗上粗线条模式正在终结,只有进一步了解肿瘤,并精准治疗,才是未来提高医疗水平的关键。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季维智在《灵长类生物医学》报告中介绍了灵长类胚胎发育研究的重要进展、基因编辑在动物疾病当中发挥的作用和胚胎干细胞相关的研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姜保国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任务与使命》为题,指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将在严重创伤诊断治疗、高层次创伤人才培养、高水平创伤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我国创伤医学再上新台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北京大学肿瘤研究中心主任季加孚介绍了胃癌治疗的发展历程,指出未来胃癌诊治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云南白药集团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以品种创新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云南白药在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发展和创新,她表示云南白药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争取为人民生命健康多作贡献。张宁以肝癌为例,细致介绍了肝癌精准治疗的最新进展和现阶段的治疗思路。他指出,在精准诊断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多组学技术为患者提供个体化靶向治疗方案,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是未来肝脏肿瘤治疗研究的重要方向。

ff29e40279f14ac29ddd0c4b778c58a2.jpg

在下午的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介绍了3D打印钛合金微孔假体在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叶敏教授作了题为《中药的药效物质研究》的报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介绍了材料磁电微环境对颌骨缺损修复的促进作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航以《瘢痕疙瘩分子机制的综合研究》为题作了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报告了辛伐他汀老药新用的临床前研究情况。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林瑞超分享了斑马鱼在中药活性剂安全性评价中的应用。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王坚成作了《基于临床问题需求的创新制剂研究》主题报告。

f263363873d24ec6a17eb3bc6a8d8f26.jpg

“临床圆桌论坛”环节由云南省中医医院副院长、云南省中医皮肤病专科医院院长叶建州主持。王昆华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院长黄云超,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葛立宏,昆明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董玮,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解京明围绕临床创新价值进行交流,各自分享了独到的观点。

1a2068aebcb04bc5a2c6d41dc91508fc.jpg

7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研究员张学慧,北京大学药学院副教授乔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明悦,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中涛,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皮肤病医院院长何黎,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夏雪山,分别以《带电材料抗感染功能研究》《中药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研究》《表皮结构蛋白自身免疫的探索》《天麻内生真菌及其与蜜环菌共培养活性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功效性护肤品靶向皮肤病的应用前景》《病毒性疾病动物模型建立与抗病毒药物筛选》为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分享。

7月26日上午,北大-白药研究中心、云南白药集团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座谈,深入探讨创伤骨科、药学、口腔医学、肿瘤学、医学美容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发展前景,共同谋划未来发展的方向。

d9f6caa7c1624b49a67f231626030d90.png

此次论坛聚焦新时代医学科技前沿,涵盖科研领域广泛,汇聚学科优势力量,从基础、临床、产业等多个方面进行很好的交流和探讨,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对医学创新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