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心歌给党听——永远跟党走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三紫山下,木兰溪旁,坐落着二间东歪西斜的土屋:屋顶的薄瓦败草难敌严霜冷雨,裂缝的土墙难挡朔风凌侵肆虐。一年三百六十天,风刀雪剑严相逼。一口硕大残缺的铁锅,几片菜叶飘飘浮浮聚聚散散,绿的是种的、紫的是挖的。数尽几粒粥米,吞糠咽菜天昏地暗,腹中空空饥寒交迫挨时光。

万恶的旧社会,穷人的牢地心狱!

一声春雷划破盘古开天劈地的无垠长空,一面党旗招展跨长江过长汀跃上杭直抵八闽大地。沸沸烈烈,堂堂正正,轰轰扬扬分了地,牵了牛!许记高阳,一贫如洗的雇农户,当家作主扬眉吐气!天下劳苦大众翻身挺直了腰!君可见,从此锅里有了米香,床上有了被暖!生活中处处充满阳光!

共产党,大救星!毛主席,恩如山!

三紫山,山高山巍紫气升。木兰溪,水清水长水旺响潺潺!小小的二间小屋发奋图强读书报国好儿女,走出了2位教授、6位博士、19位大学生!

党的光辉照前程,毛主席挥手指方向!

一九六二年,那是一个冬天。我,许记高阳的二儿子得了肺结核!浸润期!

那是刻骨撕心的日日夜夜!读书的儿郎惶惶不可终日,书桌前不能安身续志,夜晚冷汗津津,傍晚脸面灼灼!

在人生生死的十字路口,来了救星共产党!免费的救命的雷米封源源不断!链霉素接二连三!

党的光辉灿烂处,死神也望而怯步!病去也!党的暖风吹散了肺部的阴影!党的阳光照亮那可爱的钙化点!命活跃!欣欣然,无限生机勃勃重启,我健康我成长我飞翔!

一九六三年,那是一个秋天。

母亲赠我满满都是爱的千言万语,告別了闽南家乡,我背着仅有的行李——一张草席,走进了北京清华园。

共产党,时刻把穷孩子的冷暖记心头,新棉被新棉衣润物无声知时节,当天乃发生!

身盖暖被泪涟涟,身着新衣记党恩。读书报国正当时,壮志凌云好男儿。清华园学府加入党,集合奋进在党的旗帜下。奋斗时想党有力量,迷茫时靠党有方向!

那是一九七七年,又是一个秋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沿海边画了一个圈,老人家说道:恢复高考,恢复研究生制度!

高高碧空滚滚正气浩浩荡荡,苍穹大地烈烈东风暖气吹!重振读书报国志,我从茫茫青海草原走进了日思夜想的北京大学药学院。

从清华园砥砺前行走进北京大学!一程山水、一程风雨,一路磨砺奋斗,一路共产党的指引!

一九八四年,那是一个秋天。

**。飞机与落霞齐飞,思想与党旗共色!党派我越洋取经。责任在肩千斤重,须付汗水何足惜!采它山之石攻中国之玉!

路漫漫修远兮,一路风尘驼铃声!共产党的光辉照前程!

如今,中国梦开始新征程,青年人紧握接力棒,长江后浪连天涌!

原来,原来,原来焦裕禄就在身旁,引领着药学院成了开花的芝麻!

如是,如是,如是的孔繁森就在眼前!说什么古道西风瘦马,道什么崎岖艰辛困难!有党的引路人,有可敬的他们鞠躬尽瘁、先药学之忧而忧后师生之乐而乐!

我们的事业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党的阳光洒满前进的康庄大道!我辈男儿当自强,奋蹄何须扬鞭声!

一寸关爱一寸金,千金万金累积培育我身心。初心不变爱党心,教书育人甘为孺子牛!数十载春秋倾心血,兢兢业业春晖育才报国!

爱党心,赤子心,跟党走,日日新!解甲不归田,总是教育一寸丁!志存高远永不忘,党旗烈烈国运昌!

作者简介:许金熀,药学院退休教授,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本科毕业,1965年在清华大学就读时入党,1978年考入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物理化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为庆祝建党百年,以亲身经历写了《唱支心歌给党听》一文。字里行间充满对党的热爱,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全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

(文/药学院许金熀 图/邱志维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