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记忆 铭记革命历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二党支部参观黑山扈抗战遗址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红色记忆,铭记革命历史,感受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手麻科第二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安海燕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北京西郊的黑山扈抗战遗址。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现实和云端相聚,通过唤起大家内心的红色记忆,鼓励大家继续奋勇前行。

黑山扈抗战遗址纪念园位于百望山天摩沟,修建于2015年。当时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修建抗战遗址纪念园就是为了铭记这段辉煌的历史,颂扬爱国英雄,彰显民族正气,更是为了让后人勿忘国耻、振兴民族。进入百望山国家森林公园后,沿着林荫小道一直前行,在密林深处便是抗战遗址纪念园。纪念园由碑文、纪念浮雕墙及雕塑三部分组成。在抗战遗址公园的峭壁上镌刻着杨成武将军题写的“黑山扈战斗纪念”大字,浮雕墙及雕塑则再现了当年激烈的战争场面。

参观完抗战遗址后,党员们围坐在安海燕书记周围,同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安书记向大家娓娓讲述了这一段传奇的历史: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中共北方局领导的抗日武装国民抗日军在北平西郊诞生。同年9月,情报人员报告说在天门沟的法国教堂内藏有枪支,为了筹集武器,国民抗日军全部进入了黑山扈。很快日军得知消息后派出部队与我军交战,在激战中,国民抗日军击溃敌炮兵中队,击落敌机一架,缴获部分枪支弹药马匹。黑山扈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激发了抗日军民的必胜信心。黑山扈战斗创造了用轻武器击落敌机的奇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平西抗日游击队第一次对日寇较大规模的打击,极大增强了北平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和救国图存的决心。

回望那段峥嵘岁月,无数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壮烈彪炳史册。在解放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上下求索、前仆后继,甚至甘洒热血、慷慨赴死。先烈们抛舍家业,放下爱情,忍受离别的痛苦,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诠释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舍生取义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凛然。正是因为他们的大无畏付出,才有后来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放眼当下,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全体中华儿女斗志昂扬,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激情彰显千秋。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国际看,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部分,犹如漫天星光,当我们汇聚起来时,将成为缔造新时代的熊熊烈火。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完善、提升和突破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二党支部 刘益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