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教改神经系统教学会议召开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教改神经系统已顺利完成第一年教学工作。为了总结前一年度工作并启动教材编写工作,10月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教改-神经系统教学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教学管理办公室王景超主任,神经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樊东升教授,基础医学院王韵教授、张卫光教授,北大医院袁云教授、人民医院刘如恩教授,北医出版社赵欣主任,以及基础医学院、北京大学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神经系统有关教师,以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参会。

会上,刘虹处长介绍了北大医学“新时代”教改推进情况,强调教改是对必修课进行凝练,整合课程,作出特色和精品;注重医学生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时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樊东升教授对“神经内系统教学改革课程”进行了总结,指出融合课程的重点在于基础-临床的深度融合,基础-基础以及临床-临床的有机整合,不断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樊东升教授还系统分析了课程评价反馈情况,总结了目前教改课程的优缺点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神经系统教改秘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叶珊医师介绍了神经系统教材编写安排和课程安排等教学改革工作。教材编写是本次教改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基础临床深度融合的神经系统教材也将成为教改工作的重要亮点,实现同类教材中的新突破。

赵欣主任对教材编写的原则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强调了教改教材编写的原则:基础与临床内容有机、自然地整合;探索学科间整合的“联结点;内容整合为外在表现,思维培养为贯穿主线;体现核心知识,适合本科阶段培养目标;“课程思政”有机、无形地融入教材;鼓励编写思路创新,编写形式创新。

随后,张卫光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张英爽主任医师分别介绍了脑干解剖和神经系统变性病部分的样章,并讲述了在编写过程中的思考。

在场的各位专家分别就教材编写、课程设置、改进措施等问题进一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北医三院 马新然)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