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究生奖助体系为载体探索科研育人新路径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北医新闻网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专题,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敬请关注。

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资源运行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可持续性发展,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始实施博士研究生奖助改革。这与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要加大博士生教育投入,改革完善资助体系”的要求高度契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充分发挥自主性,在医学部改革背景框架上,结合专业培养特色调整研究生奖助体系,积极探索以奖助为载体实现科研育人的新路径。本期介绍基础医学院以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出发,针对学院有充分自主导向权的三类奖学金进行科研育人新路径探索的特色举措。

(一)紧扣创新人才岗位奖学金内涵,激励引导研究生扎根基础科研创新

基础医学院深刻把握创新人才奖学金设置内涵,由学科带头人讨论制定评奖指南,把评价重心放在申请者科研工作的“三个高度”——高度创新性、高度竞争性和高度影响力上,关注研究的前期工作、可行性和已有的科研基础,不唯论文做评价。设置公开评审环节,将优秀学生展示和评委点评辐射到在场的所有学生,提升学生的科研美感和责任感。推进典型宣传,学院组织“paper达人荟”,“学术午餐会”等学生分享活动,以朋辈力量带动和激励广大研究生热爱基础医学,锐意进取。

师生分享交流活动

回溯近两年38名获奖博士生发展情况:超过80%的学生后续再获校级奖励,超过90%的毕业生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多人发表高质量论文,成绩喜人。

392f144fd2014b578340d3902f8b57d7.jpg

近两年基础医学院获创新人才奖学金博士生追踪结果

(二)细化助教岗位管理,储备优秀医学教育人才

为提高学院本科生教学质量,拓宽学生职业发展道路,为医学教育储备青年教学人才,基础医学院加大力度做实、做细助教岗位管理,全力推进博士生担任助教岗位;联动创新人才奖学金改革,要求获奖博士生承担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相关课程助教;同等条件下,评优优先考虑承担助教工作量大、岗位专业性强的学生,并设有一定比例的评优津贴;严格规范助教考核与评优工作。

经过两年的改革探索,学院通过“入课堂、做老师”的方式引导学生从新角度认识教学和科研,体会科研育人、科研育己。岗位薪酬激励与有效教学评价相结合的举措,提高了学生的教学能力,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系统掌握和理解,以及对助教工作的责任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5c5e08af104447fbaaae76c5db8be7d1.jpg

        47410e9ab19b47008ad90fd2b47f37e8.jpg

助教经验分享

(三)提高助研岗位津贴水平,充分调动研究生参与科研训练

充足的科研经费有利于导师打造优秀的科研团队,实现科研育人的正向反馈机制。学院根据博士生导师的经费情况、助研岗位津贴发放情况和培养绩效等因素调控整体资源配置,显著提升博士生的助研津贴发放水平,例如五年制直博生津贴增长2倍多。2020年博士生学制改革后,学院进行了新一轮助研岗位津贴调整,再一次全面提高博士生助研岗位津贴额度。

助研津贴额度提升,有助于扭转学生对助研的片面认识,更积极主动参与和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同时,促使导师在遴选研究生时更慎重,指导和考核学生时更用心,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导生关系和保障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四)积极拓取外界资源,实现延期学生分类评价

基础医学院梳理了近几年延期毕业博士生数据,有超过20%的延期生发表了高水平的学位论文,多位同学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几乎全部选择投身科研事业。

为鼓励和支持基础专业优秀延期学生潜心科研、在校产出高水平成果,学院领导积极调动校友、科研机构对基础医学研究的投资热情,通过筹措社会捐赠款项,设置“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奖助学金”及 “北京大学医学部义翘神州奖学金”等奖助支持,从2020年起,持续资助主动申请延期的优秀博士生,奖励金额可达6000-12000元。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不仅实现对延期学生分类评价,精准扶持,还将社会捐赠与科研育人、感恩教育有机融合,使学生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迫切渴求和大力支持,增强其使命意识和奋斗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基础医学博士生教育重在为党和国家培养基础医学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奖助工作不仅为学生提供经济支持,更重要的是,奖助体系是一个多层次多途径的育人载体,通过多源流生活保障措施、多样化奖优激励机制、多渠道资助补充方式实现“保障、激励、补充”三位一体,调控多种资源配置,引导和激励学生潜心基础科研,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