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记2021届北大医学优秀毕业生座谈会

2021年7月6日上午,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母校放心,健康中国有我!”的誓言声中,2021届北大医学优秀毕业生座谈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举行。22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北医优秀毕业生代表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刘晓光、张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凡红,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老师以及教师代表们深入交流,畅谈在北医学习、生活的所得所感,抒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感慨感悟,并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及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025ffb65d3eb46848c0fcbd12fbbbe99.jpg

会议开始,徐善东常务副书记介绍了2021届毕业生的总体情况。截至7月1日,医学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稳中向好,其中90%以上的同学选择继续从事医疗卫生及相关领域,展现了毕业生们对医学初心的坚守。336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100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徐善东也对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共产党员、退役大学生士兵、赴西部及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表达了高度的赞许。在建设新百年的征程中,毕业生们争先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体现出北大医学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随后的环节中毕业生代表们积极发言,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以及对下一步工作求学的热切期待,同学也希望把厚道精神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传承发扬。母校在各个方面为同学做出的努力以及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记在同学心间,正是这样温暖的校园环境,让同学们在成长之路上收获满满,坚定了在医药卫生及相关领域不懈奋斗的决心。

同学们也结合学习成长经历谈了个人感悟。医学人文学院的金建博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参军入伍的心路历程,指出学生党建的重要性,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呂利枝同学、基础医学院的王萍同学、护理学院的梁熠同学即将奔赴西部不同省区工作,他们也都分享了在学校的的成长体验以及下一步建设家乡的坚定决心。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代表马莎同学向大家讲述了在北医的求学经历,对医学部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帮助和关爱深表感谢。

同学们同时对于医学部的发展和建设以及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可贵的意见和建议,如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图书馆资源利用,提供升学考研指导,改善医院网络、住宿和医院食堂条件,增加港澳台同学和内地同学交流等,医学部领导和相关部处负责人也都认真倾听、不时互动并认真记录。

f006203490784437870430dca63a6937.jpg

任课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用医学部建筑名称串起了对毕业生的期许:要干一行爱一行,努力成为事业上的“赢家”;要有北医之树根深叶茂,百年风华的“树华”风采;学习“逸夫”先生助学精神,传承北医厚道精神,未来回报北医;以豁达之心实现人生的“跃进”。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院的急诊科主任马青变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培养成长型思维,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我;面对挫折、困境时要勇挑重任,勇于担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注重身心健康;北医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大家心系北医,常回家看看。

f0753e33ba4b4263be23da1103a2c1f8.jpg

61cb79a674394016bf81d548b1c2a9e8.jpg

辅导员代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指出,毕业生在完成从学生到校友的身份转变之时要培养家国情怀,传承北医厚道精神,牢记北医人的责任和担当,也祝愿毕业生们鹏程万里,一帆风顺。

1900d85e02f24663a0af86c032dfe3ec.jpg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凡红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北医求学的情景,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不攀比物质条件,坚守初心,志存高远,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她也现场为毕业生同学赠送了《信仰的力量》一书。

72a0dbf5f079417199d6aa8cc11e19d8.jp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进行了总结讲话。乔杰对同学们在北医度过了人生最重要最精彩的一段生活表示祝贺,对任课教师和职能部门老师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对于毕业生同学能够以感恩的心去看待北医的不断成长进步、提出学校建设合理化建议为学弟学妹造福表示感谢。乔杰回忆了在北医求学期间的经历,并寄语毕业生同学们要有底气、骨气和志气。北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培养了优秀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畏困难,不断探索,攻克难关,一位位医学大家的榜样作用以及北医的红色基因都给了同学们底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带领人民沉着面对取得了巨大胜利,体现了中国人的骨气,毕业生同学们步入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要做正直善良的厚道北医人,传承北医的骨气;毕业生同学们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点滴工作,实现自身人生价值并回报国家和社会,心存志气做有意义的事情。乔杰表示,北医是一个温暖的家,大家要为这个家添砖加瓦,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edf15af7c5b64ccda73c537699f2da35.jpg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叮嘱大家能记住师长们的嘱托,希望同学们能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座谈会开始前,还进行了会前师生自由交流,老师和同学们用传统文化中的泼墨作画技巧,将北医校园特征性景物绘制在祖国山水中,并用彩笔绘制了一幅七彩祝福画,并郑重的签下了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学姓名,两幅画代表了全体毕业生对于母校的深深祝福,表达了广大毕业生对母校培育恩情的无尽感激,同时也是寄情于画让母校放心,无论走向哪里都会牢记北大医学人厚道担当的精神,用自己所学奉献给祖国人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乔杰老师也和同学们一同绘制了祝福画。会议最后同学们把这两幅画作为毕业生礼物赠送给了学校。

d96a63483d994e25b71908e290627a3d.jpg

77e31b86c08f46199c57e04a29b30edf.jpg

青春心向党,奋斗新百年。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广大北医毕业生将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肩负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薪火,做厚道北医人。座谈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合影留念以及祝福声中圆满结束。

0066ad2d8e26481a85fa5fcf3603b245.jpg

6eaad8d6440b4e26b63d6ed71f049b1a.jpg

(学工部)